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安切洛蒂玩转王牌
第A10版:英超 2020-09-21

安切洛蒂玩转王牌

谢勤德

英国球迷:J罗(James Rodriguez)现在是英国第二致命的James,仅次于“007”James Bond

2014年9月J罗打进第一粒西甲进球 主教练:安切洛蒂

2017年9月J罗打进第一粒德甲进球 主教练:安切洛蒂

2020年9月J罗打进第一粒英超进球 主教练:安切洛蒂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9月8日,J罗从皇马转会埃弗顿,9月13日在首秀中帮助太妃糖客场1比0击败热刺并当选全场最佳,六天后传射建功带领球队5比2大胜西布朗——这是能够量化的数据,不能量化的是哥伦比亚中场的视野、创造力与节奏感。英格兰媒体说欧足坛上一次出现如此物美价廉又立竿见影的引援,还要追溯到2010年国米从皇马引进斯内德,那个赛季蓝黑军团拿到了三冠王,本赛季埃弗顿和J罗最终会停留在哪里?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来到一个新的国家,适应一个新的联赛不是件容易事,但哈梅斯让一切看起来非常简单,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他实在太强了。”安切洛蒂说。

对埃弗顿球迷来说,这是个意外之喜,他们首次察觉到点什么是在9月4日,当时安切洛蒂在社交媒体上发了一张带队训练的照片,J罗第一时间点了赞。9月9日,J罗出现在了伦敦的一家餐厅里,该餐厅的股东之一是经纪人乔拉布奇安,后者同时还有两个身份,一是埃弗顿大股东莫希里的顾问,二是J罗经纪人门德斯的昔日合伙人。

这时J罗已经与安切洛蒂通了好几次电话,他对意大利主帅非常尊重——这是理所当然的,哥伦比亚人打进效力于皇马的首球时,安切洛蒂是主教练;打进租借至拜仁的首球时,安切洛蒂是主教练;接下来打进在埃弗顿的首球时,安切洛蒂还会是主教练。

一天后,J罗从伦敦斯坦斯特德机场乘坐莫希里的私人飞机飞往利物浦,更多的转会细节被挖了出来。

安切洛蒂在上赛季结束后与莫希里进行了会谈,J罗是被重点提及的名字,意大利主帅认为尽管J罗未能在皇马发挥出最佳水平,但他仍是当今足坛最好的攻击手之一。莫希里同意这个计划,一方面他想要提升球队实力,另一方面则是被J罗在南美市场的强大号召力所吸引——这位哥伦比亚球员在Instagram上有4600万粉丝,比F1车手汉密尔顿、泰格·伍兹、曼联和利物浦都多。

从小口吃,用脚说话

J罗出生于1991年7月12日,与现在这个阳光俊朗的超级球星不同,小时候的J罗是个害羞内向,甚至可以说是缺乏自信的孩子。

“J罗的成长是一个非常励志的故事,小时候他口吃非常严重——甚至直到今天,他仍有些口吃。”哥伦比亚足球评论员胡安·阿兰戈说,“他付出了许多努力才克服这个生理缺陷并走到今天的高度,对许多哥伦比亚人来说,他是一个少见的,能够向全世界传递国家自豪感的人,要知道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说到哥伦比亚足球,总会想起埃斯科巴。”

小时候的J罗选择用脚说话,他很小就加入了托利马青训学校,11岁时因在一项锦标赛中9场打进13球而小有名气,12岁时曾完成了一次技惊四座的角球直接破门——这粒进球的视频至今仍在网上流传,14岁时便在低级别的恩维加多俱乐部完成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处子秀,一年后帮助球队升级并在U17美洲杯上帮助哥伦比亚青年队拿到冠军。

16岁时,J罗离开哥伦比亚来到阿根廷加盟班菲尔德,时任主帅法尔基奥尼如获至宝,立即将他从青年队提拔进入一线队。

“他进入一线队时只有17岁,为了帮助他适应成年队赛事,我们对他的位置进行了调整,在青年队他是典型的10号球员,我们的成年队当时踢四中场,其中一个位置是留给他的,但不是中路,因为如果直接对上对方后腰的话,他会被生吞活剥的。”

法尔基奥尼回忆,“我们开始让他学会在左边路踢球,这对他日后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开始改变他的跑位方式,以充分发挥他的进攻天赋,他学得非常快,这也是他最大的优点之一,他非常善于学习。当时我就看出来了,他是个没有极限的孩子,他能够成为最棒的球员之一。”

无私奉献注定成为球队领袖

当安切洛蒂再次发来邀请时,J罗欣然接受了,皇马也改变了态度,同意免费将他送走,尽管对外宣称转会费为2000万英镑,但实际上哥伦比亚人是自由转会——按照国际足联有关章程,如果J罗有转会费,那班菲尔德可以获得分成,现在阿根廷俱乐部已经确认不会得到哪怕一欧元。

和在皇马时一样,J罗被安切洛蒂放在了右边锋位置上。“我执教皇马时习惯让C罗和本泽马踢双前锋,然后J罗在右路,贝尔在左路,中路是莫德里奇与另外一名球员。”安切洛蒂曾在自传里解释,“当时有人说我这么做因为主席要求我必须给J罗找到一个首发位置,事实并非如此,他能首发是因为他的足球天赋与无私精神,他是一位非常勤奋的球员。”

“这几个赛季他过得有些艰难,但有一点确凿无疑,那就是他仍是当今足坛最佳之一。”前哥伦比亚国脚巴尔德斯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在我看来他是一位天生赢家,能够扛住压力,他的确不太爱说话,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球队领袖,他总是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与能力引导球队赢得胜利。”

埃弗顿对J罗的期望非常高,俱乐部在社交媒体上专门为他开通了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页面,他的签约视频在推特的浏览量达到了400万次,哥伦比亚电视台主持人马格诺利预计埃弗顿将成为最受哥伦比亚球迷欢迎的英超球队。

“并不是所有的哥伦比亚人都爱足球,但所有的哥伦比亚人都爱J罗,尽管他近几个赛季饱受伤病困扰,状态有所下滑,但他仍是我们的英雄,百分之九十的哥伦比亚人都是他的球迷。”

马格诺利说,“现在社交媒体上到处都是为埃弗顿加油的口号,英超一般在哥伦比亚早上五点或六点开踢,哥伦比亚人肯定会早早起床打开电视,仅是米纳(效力于埃弗顿的另一哥伦比亚国脚)就已经让球迷疯狂了,可想而知J罗能让哥伦比亚人多爱埃弗顿。”

适应一个新的联赛不容易,但J罗却让一切变得简单了,因为他的能力太强了,他让比赛变得轻松,当他有空间时,他会传出致命的球;而他面临压力时,他会尝试简单的传球。这也是每个球员都必须做到的:有空间时踢出质量,没有空间时就踢得简单点。——安切洛蒂

在拜仁挨冻,在皇马被边缘也不愿意这个时候来中超

2010年夏天,年仅19岁的J罗加盟波尔图,三年后以4500万欧元身价转会摩纳哥,2014年世界杯成为了J罗的舞台,拿下金靴后他的身价达到了8000万欧元,成为了当时皇马的史上第四贵引援,首个赛季代表皇马出场46次打进17球并有18次助攻——当时执教他的就是安切洛蒂。

但不幸的是,那个赛季结束后安切洛蒂就离开了皇马,之后无论在贝尼特斯还是齐达内手下,哥伦比亚人都未能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

原因是多方面的。在竞技方面,当时J罗需要和伊斯科竞争。“那支皇马踢433,C罗、本泽马和贝尔必须上,中场莫德里奇和克罗斯也必须上,然后就只剩一个位置了。”

一位皇马内部人士说,“他倒也可以踢贝尔的位置,但在那个位置上他的速度又没有巴斯克斯快。而在卡塞米罗崛起后,事情就更复杂了,巴西人能让中场更加平衡,他和伊斯科以及巴斯克斯的个人技术都不如J罗,却能让球队整体变得更好。”

另一原因在于J罗的性格,虽然已经克服了口吃,不再害羞自闭,但哥伦比亚人依旧有些内向。

“皇马购买球员要么是因为竞技原因要么是因为商业原因,J罗两者皆有,但他从没有真正融入过皇马。他是个非常好的人,内向低调,在更衣室里不太说话。他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但他无法像C罗、莫德里奇、克罗斯那样一直保持最佳状态,他做不到像他们那样每场比赛都发挥出最佳水平。而且从某种意义来说,他的形象以及转会费带来的压力实在太大了。”

2016年夏天,安切洛蒂执教拜仁,2017年7月11日,J罗以租借身份加盟拜仁,合同期为两年,但仅仅两个多月后,2017年9月28日,安切洛蒂便下课了。

2018-2019赛季,J罗在德甲仅出场1138分钟,这是他加盟波尔图以来联赛出场时间最少的一个赛季,赛季结束后拜仁决定不激活买断条款。

“虽然拜仁对我很好,所有人都爱我,但德国人真的很高冷。”J罗之后解释自己为什么未能踢出高水平时说,“而且在德国生活真是太难了,尤其是冬天,气温动辄就是零下20多度,有几次我早上九点出门去训练,钻进汽车后一看显示的温度是零下28度!忍不住就问自己:‘你为什么要来受这个冻?’”

上赛季J罗回到皇马,一切还是老样子,他无法在竞争中获胜,加上伤病影响,赛季末期甚至连比赛大名单都很难进了,马竞曾试图将他带走,但报价被皇马拒绝,此外还有一支中超球队向他发来邀请,但哥伦比亚人不愿意在这个时候离开欧洲,“我不会去中国踢球,我想留在欧洲,无论在皇马能否得到想要的东西,我都不准备去中国踢球。”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