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云端”秀出健康体育生活 脑瘫足球队与市民选手同场竞技 短讯 打卡生态绿地  追求健康生活
第A15版:上海体育 2020-09-21
上海市农趣运动会圆满结束

打卡生态绿地 追求健康生活

吴钧雷

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上海市农趣运动会·浦东新区“康桥杯”城市定向比赛在康桥生态园汤巷绿地举行

实习记者 吴钧雷

9月19日上午9时,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上海市农趣运动会·浦东新区“康桥杯”城市定向比赛在康桥生态园汤巷绿地举行。赛事由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组委会主办,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浦东新区康桥镇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开展运动会对于恢复全民健身、提升全民体育健身意识有重大意义。活动报名通道开启仅五个小时,36支队伍名额被一抢而空。比赛当天,很多队伍早早赶到了现场,参赛者覆盖了各个年龄层:既有身强力壮的年轻小伙队,也有积极参与的老年运动队,还有一些队伍以家庭为单位,三代同堂参与到比赛中。看得出,大伙都“按捺不住”了。

开幕式上,上海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桂劲松宣布开赛,并与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体育处处长施良、二级调研员张永官,上海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副主任季峰,康桥镇党委委员吴志俊等为比赛共同鸣笛。一排五颜六色的礼炮喷射至天空后,各参赛队依次在康桥生态园内开始了定向计时赛。

雨后的绿地散发着大自然独有的清香,很多参赛者在欢声笑语中开始了奔跑。赛道在公园里围成了一个圈,设置了六处打卡点。参赛队伍需要在各点完成游戏任务后才能“打卡”,且必须经过所有打卡点才算成功完赛。这不单单是一场竞速,而是一次集探索和挑战于一身的趣味跑步之旅。“这里我来过很多次,但是这次通过定向比赛的方式打卡,让我对这个地方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定向比赛不是单纯的跑步,还要比拼智力,充满趣味性。”吴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可以看到,每处打卡点的游戏任务都是结合“农趣”主题精心设计的。比如,“新莲心”打卡点,参赛者需要完整剥下一颗莲蓬;在“抢种抢收”打卡点,参赛者需要依次接力,用扁担运送装满粮食的箩筐;在“趣味插秧”打卡点,参赛队伍需要全员协力在规定区域插入“秧苗”……将这些充满乡村气息的活动融入定向比赛,对于参赛者而言都是十分有趣的体验。赛后的嘉年华活动还设计了泥腿子、播种子、飞檐走壁、插“鱼”等小游戏,将“农活”同篮球、足球、射击等体育运动融合在一起,也彰显了“农趣”特征。

在近年来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浦东新区不断完善农村体育健身服务体系,将体育与农业、旅游、文化融合,形成了特色体育产业,对营造全社会体育运动氛围有着积极意义。在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之际,以体育为载体、用定向运动的方式打卡生态绿地,标志着浦东人崇尚健康、锻炼身体的生活理念。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