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喝酒被录音,没机会道别
第A07版:人物 2020-11-25
联赛开始前一个月突然下课

喝酒被录音,没机会道别

在河南建业下课后,王宝山很快就在天津泰达上课了

【失败】

落选国家队教练不遗憾

“做教练也是一种孤独,很孤独。”王宝山抽了一口烟之后,低声说出了这么一句话,“有时在房间里一坐就是一晚上,自己一个人,很孤独。”

做教练将近30年,他也很享受这种孤独。除了孤独,还有焦虑。

联赛的备战基本上以七天为一个周期。带队踢完一场比赛,只有一晚上的休息时间,第二天就要为下一场比赛做准备。准备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对手录像,一看到比赛画面,焦虑感就油然而生。

他晚上经常做梦,这些梦基本上都和足球有关。有时会突然惊醒,用笔把梦里的东西记录下来,“白天没想明白的事,梦里来了灵感,所以要记下来。这种事经常发生。”

人总有累的时候,王宝山也如此。从建业下课后他本打算休息一段时间,结果联赛刚一开始又有些耐不住寂寞了,觉得自己没有参与感,“今年是一个特殊的赛季,不是说缺了王宝山会怎样,而是王宝山缺了这个(联赛)不完美。”

当泰达俱乐部邀请出山时,他没有太犹豫,而且还取得了成功。当然,谁都不可能一帆风顺,王宝山的2020年其实是从失败中开始的。

顶着“内定李铁”的传言,他被中国足协点名参加国足选帅竞聘。“被点名”让他觉得意外,因为自己今年的计划就是把河南建业带好,没想着去国足当教练。

通知来了,又不能拒绝,只能按照要求去准备,“要说一个教练完全不想当国家队主教练是不可能的,就好比做运动员要进入国家队一样,只不过这次真没往那方面去想。”

参加竞聘面试那天,他按要求做了PPT,对评审团谈了很多国足应该提升效率的看法,“此前很长时间都是里皮带队,国足在四十强赛中可以主导比赛,也有很多控球率,但进攻效率、进球效率却很低。提高效率,这是中国队最应该改变的。”

他当时还说,国足在亚洲属于第二档,二档球队要想取得一档的成绩,只能通过效率改变,“俄罗斯世界杯上夺冠的法国队控球率最低,但效率最高。任何教练都希望带队踢出美丽足球,也要考虑到结果。让我二选一,我肯定选‘结果’,而不选‘好看’。”

准备很充分,还是落选了,他说“不遗憾”,这已是第三次和国家队主教练擦肩。

第一次是2008年,福拉多带领中国队冲击南非世界杯失败,中国足协曾找他谈过带国家队去踢亚洲杯预选赛,后来不了了之了;2009年5月,足协搞过一次四个级别国字号球队竞聘,王宝山也去参加,又失败了。足协当时要求他去国家队当助理教练,被直接拒绝——他不想再当配角。

【酒后】

绝对没有不尊重河南足球

王宝山的2020年经历了很多。不光有保级的成功,还有下课的失败。他身上的衣服从建业红变成泰达紫只用了一个月时间,河南球迷一时间难以适应。

一个上赛季带队取得第八名,还被中国足协提名为最佳教练的人会在联赛开始前一个月突然下课,这事太过于离奇。官方公告称王宝山主动辞职,这说法太过于牵强,俱乐部和王宝山本人对此始终保持沉默。

说到下课,还要从河南建业俱乐部年初的人事调整谈起。郭光琪离开,杨戟担任俱乐部副总,当时就有传言称他跟王宝山干不到一块儿去。

教练团队中有人劝他离开:“山哥,要不算了,咱们撤吧。”

王宝山选择了坚持,后来发现很多想法与俱乐部管理层达不成统一,工作很难继续开展。在离开与坚守之间反复摇摆,不断挣扎。

江湖上有个传言,王宝山在一次饭局上喝了酒,微醺后说了很多诋毁河南足球的话。结果被人偷录音,传给了老板胡葆森。后者勃然大怒,这也是王宝山“被下课”的原因之一。

“我绝对没有不尊重河南足球。”王宝山说这话时一脸严肃,“河南球迷很尊重我,我对此心怀感激,也一直很尊重他们,但下课后连道别的机会都没有。”

他承认自己酒后确实表达了对俱乐部管理层的不满,“顶多吐槽俱乐部的管理,没有任何诋毁河南足球和球迷的话。”

“我是普通老百姓,业余时间喝酒是我权利。我喝酒你给我录音,这是否违法了?”他知道录音这事是俱乐部人干的,但现在也不想再去找谁算账。

“你是不是认为自己遇到小人了?”面对这个问题,王宝山犹豫了一下后说:“我不能这么去评价,只能说我很不能理解他为什么要这么做。这期间发生了很多事情,具体的我不能细说。”

王宝山酒量不行,白酒顶多喝三两,而且也不喜欢喝。很多人都清楚,即便是没有酒后吐真言,他在复杂的人事斗争中也不可能长久地待下去了。

【生气】

下课15次,有10次是我主动提出的

做教练26年,下课15次,王宝山一直在流动。他就像个身怀绝技的绿林中人,在江湖上飘,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地方。

说到15次下课,他也笑了:“有10次都是我主动提出来的,不是被下课。”他是个直脾气的人,只要觉得俱乐部理念跟自己有冲突,而且不可调和,就会很干脆地选择离开。

他细数了在红塔、谢菲联、力帆、舜天等队执教的例子,矛盾的焦点无非就是球队建设、引援等问题的无法统一。

“我把力帆带上中超,获得第八名。为什么还要走?就是自己的想法始终得不到支持。”据王宝山回忆,自己执教力帆时曾在赛季中期找尹明善谈引援问题,希望能够在赛季结束后签下几名合同到期的球员,那个时候价格便宜,结果老板不置可否。

后来球队提前三轮保级,他又去跟尹明善提,还是没有下文。等联赛结束后老板说可以订了,但那个时候球员的身价已经很高了,再加上其他球队也竞争,很难买到。

一气之下,拍屁股走人了,他说自己是个不愿意妥协的人,“违背规律的东西,我绝对不听,也绝不妥协。”

类似的事情也在执教建业时发生过。他带队训练、比赛时身上不会带手机,但还是经常接到老板打到球队工作人员那里的电话。

老板会询问他关于球员使用的问题:×××为什么没上,×××为什么打替补……

“有时候他根本不知道×××赛前受伤了,×××感冒了,连名单都没进,打过电话就一通问。”说这事时,王宝山的声音提高了好几度,“对于这些话,我基本上不听。我是为比赛负责的人,你如果说得没道理,我为什么要听?”

“你会生气吗?”

“生气。但他是老板,我没办法……”

执教这么多年,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早就习以为常。

【梦想】

希望中国队能够真正进入世界杯

“57岁了,你还有什么梦想吗?”

“我的梦想就是通过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后,中国队能够真正进入世界杯。”

“中国足球总是失败,作为参与者,你会麻木吗?”

“不会麻木。但很无奈。”

王宝山觉得中国足球走到今天这一步主要是基础太弱了,“2009年我在国家队做助理教练时跟越南队比赛可以轻松进六个球。10年后,越南的青少年足球人口是我们五倍,我们的国家队已很难赢他们。我就想问:这10年他们和我们究竟发生了什么?”

球员时期的王宝山曾在日本踢球三年,那段经历给了他很多启发。他记得自己曾有一段时间在球队经常见不到主教练。有一天突然碰面,他主动询问对方最近在忙些什么。

“他跟我说日本要办2002年世界杯,自己这段时间一直在游说四国(日本地名)政府,希望能够投资建场地、基础设施,把我们这里变成世界杯比赛地。”

王宝山当时听了这话很不理解,“等游说完了,咱们球队成绩不好,你就下课了。”

教练听罢后对王宝山说:“这就是中国人和日本人观念不同的地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组织的一颗螺丝钉,你们更多想的是自己。”

10年过去后,日本举办了世界杯,王宝山成为中国足协派去的考察团成员之一,他当年的教练已离开职业队,到北海道某中学教学生们踢球。

为了到东京与王宝山见面,教练坐了一天的长途车。“看到没有,我们当年请你们来日本踢球是因为水平不如你们,而现在我们强大了,你们(的水平)根本就够不着了。”

教练的这番话又给了王宝山重重一击,20年过去了还在心头萦绕,忘不掉,“他们是自上而下对足球行业的尊重,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地在做一些事情,我们有吗?我们直到今天都没有,这就是根本的差距。”

水平不行、基础薄弱,中国足球想要通过归化来帮自己进世界杯。王宝山说,自己不反对归化,可现在的归化人员出现了偏差,“归化的这几个人,真正能达到我们期望的不多。‘小摩托’是值得归化的。如果特谢拉能归化,也是我们需要的。李可也可以。其他的呢?”

他不希望未来国家队主力阵容中有太多归化球员,“顶多三个,不能再多了。” 全文摘自《赵宇聊足球》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