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大牌外援归队  补强锋线实力 一人一城  杨鸣惊人
第A09版:CBA 2020-11-25

一人一城 杨鸣惊人

薛思佳

脱下球衣,穿上西装,为辽宁男篮效力十五载的杨鸣,在本赛季正式以“主教练”的身份出现在了球队的教练席上。第一阶段11胜1负、暂列CBA联赛积分榜第一的成绩单并没有冲昏杨鸣的头脑,自诩为是教练岗位上“新兵蛋子”的他,深知自己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生涯十五载

在球员时期,杨鸣论名气、论实力都不及现在的郭艾伦,但是他在辽宁球迷心中的地位丝毫不比其他球员差,不是因为他做了这么多年队长的缘故,2004年正式加盟辽宁一队,到2019年退役结束职业生涯,杨鸣把自己15年的青春全部奉献给了辽宁男篮。在辽宁队效力期间,他的目标就是为家乡球队拿到一次CBA总冠军,终于这个愿望在2018年实现。

执教第一年

今年是杨鸣担任辽宁男篮主帅的第一个赛季,第一阶段他执教球队拿到了11胜1负的战绩,或许有一部分原因是辽宁第一阶段的对手不强。但有一点必须要承认,就是杨鸣作为一个刚上任的主帅,他可以执教打出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不错了,而且有时候他临场的反应,以及对于裁判的施压都做得很好,杨鸣是有着当主帅天赋的。

回应“口吐芬芳”:我一直想做个儒雅的教练

杨鸣七次登上热搜的话题分别是:CBA执教首秀、爆粗口、惊讶表情、怒斥伤人动作、笑容、阿的江和杨鸣场边对线、骂朱荣振。很多网友戏言:杨导在儒帅的路上越走越远;还被赵继伟调侃是一名暴躁的教练。杨鸣也正面回应过临场指挥为何如此暴烈的问题,“我其实一直想做个儒雅的教练,但现在看,我未来很可能也是名暴躁的教练。”

帅气、儒雅、随和,是球员时期的杨鸣留给外界的第一印象,但对胜利的渴望以及运动员天生争强好胜的个性,却让他在转身成为主教练之后,逐渐在球场上变得“暴躁”了起来。“个人角色的转变,身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平时压力大在场上就应该发泄出来,一只脚踏入到魔鬼教练的行列里了。”辽宁男篮球员赵继伟说道,作为球队的后场“大脑”,曾经一同并肩作战的两人经常会在私下进行一些沟通和交流,将主教练的战术意图更好地在场上完成执行。

相较于韩德君、郭艾伦、赵继伟等老球员来说,辽宁男篮阵中的两名“菜鸟”吴昌泽和张镇麟成为了杨鸣“重点照顾”的球员。在球队阵容一度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下,这两位天赋出众的小将在新赛季尚未开打之前就备受外界的期待,而凭借着在季前赛的优异表现,杨鸣为首的教练组也一度将两人同时提到首发位置,足以可见对两名年轻球员的重视,但与此同时,经验上的欠缺以及能力上的短板也让两人经常在场边遭到杨鸣的“吹风机”,甚至一度因此登上了热搜,“运动员都应该有强大的心理,场上的千变万化,远比教练说两句的压力来得更大。如果连被教练说两句都承受不了,我们怎么让他们在场上执行绝杀的任务?”在CBA联赛采取赛会制,无观众入场的情况下,各支球队主教练的赛场原声在社交媒体平台得到了球迷的喜爱与转载,尤其是杜锋、刘维伟、杨鸣等几位国内的优秀年轻教练员在场边展露出的“真性情”,更是被大家做成集锦或是鬼畜,进一步增加了整个CBA联赛的曝光度。“我其实一直想做个儒雅的教练,但现在看,我未来很可能也是名暴躁的教练。”杨鸣笑着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辽宁男篮本赛季遭遇的唯一失利中,张镇麟只在第一节替补登场了2分钟,就被杨鸣摁在了板凳席上,多少让外界有些感到疑惑和惊讶,但镜头没有捕捉到的是,在这短短的2分钟时间内,张镇麟被山东男篮球员李敬宇连续拿到了10分。或许是觉得自己有些冤枉,年轻气盛的小将在被替换下场时嘴里有些嘟囔,就此造成了自己只能在替补席上眼睁睁地看着球队被旧将高诗岩完成绝杀的场景,“回家以后父母夸,手机上有球迷夸,如果教练再不严厉地批评他们、指正他们,天天在说好话,我估计他那个风筝,放在天上拽都拽不回来。所以就需要有人站出来泼冷水,需要让他们清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教练员需要扮演这样的角色。球员在饭圈的环境下打球,对他们的成长很不好,希望大家都能够理智一些。”在杨鸣的执教理念中,私下他可以更多地和球员以一种朋友或是兄长之间的关系相处。但在比赛中,主教练必须时刻在场边对球员进行敲打,“教练跟你发脾气,是因为他在乎你,他知道你还有药可救;当有一天教练连发脾气都不愿意浪费在你身上,那你还有救吗?”辽宁男篮总经理李洪庆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据他透露,杨鸣每天凌晨3点才入睡,8点就起床监督球员吃早餐,并且对不遵守规定的球员处以罚款。

三顾茅庐 打动蒋兴权

从队长,到副总经理,再到主教练,退役不到两年的时间,杨鸣的称谓和身份却已经发生了让他自己都意想不到的转变,“确实是比较突然,谁能想到?”回忆起上赛季临危受命,前往青岛成为辽宁男篮教练组组长的场景,杨鸣坦言自己是有点蒙的,但好在有了两位师父郭士强和蒋兴权的提点和帮助,才让他能够较为安稳地从球员过渡到教练一职,“比如球队每个球员的现状,包括球队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接下来应该怎么办,包括未来该怎么办,我们都全方位进行了沟通,而且郭导也毫无保留地介绍了他的经验。”杨鸣在之前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对于郭士强的感谢,而在新赛季对阵广州男篮的比赛中,辽宁男篮以117比82大比分战胜对手,这组师徒之间的对决最终以杨鸣笑到最后而收场,“面对他的时候感情比较复杂,因为郭导是我的教练,算我的师父。辽宁男篮能有今天,坦白来讲,郭导的功劳是最大的。广州队这个赛季的变化很大,郭导这种对职业的敬业精神,对训练和业务的钻研态度是我学习的榜样。”

除了向郭士强取经,杨鸣在上赛季复赛阶段还从浙江稠州请回了80岁的篮坛泰斗蒋兴权,为自己压阵,“因为都在青岛比赛,大家住一个酒店,他来我房间。我当时没同意,我之前说过浙江队是我带的最后一支球队。毕竟这个年纪,也不适合在一线队工作了。”上赛季因为疫情方面的关系,蒋兴权直到复赛阶段才重新回到浙江稠州,辅佐刘维伟,出于年纪上的考虑,他并没有在第一时间接受杨鸣的邀约,但这次婉拒并没有让杨鸣死心,他在休赛期又到蒋兴权的家里深谈两次,三顾茅庐,最终打动了蒋兴权时隔15年重返家乡球队任教,“一个是家乡球队,非常有感情;另外一个,杨鸣执教经验确实差点,像浙江队的教练刘维伟还带过青年队,杨鸣连青年队都没带过,的确需要帮一下。”值得一提的是,据国内媒体报道,此前辽宁男篮曾有意通过交易的方式将赵继伟送走,但在蒋兴权的坚持下,最终留下了这位国手。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