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支援金贵,申花青岛续前缘
第A08版:申花 2021-02-22

支援金贵,申花青岛续前缘

龚哲汇

从今天起,青岛队将在上海开展第二阶段的备战训练。上赛季,球队在残酷的两回合淘汰赛赛制中,众志成城完成保级,主教练吴金贵和队员们泪洒现场的一幕令人印象深刻。冬去春来,球队即将开启冲上中超后的第二个赛季,而和上赛季相似的是,青岛队又和上海申花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龚哲汇

1 教练团队

教练团队再添老熟人

回想上个赛季,青岛队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主教练人选,前任主教练离队,准备签约的新帅临时变卦,球队一时陷入了群龙无首的尴尬局面。好在俱乐部立刻做出反应,聘请吴金贵及其教练组火线救援,帮助青岛队有惊无险地完成保级。

因此在今年年初,球队确定续约吴金贵担任主教练的决定显得格外重要。1月21日,俱乐部正式发布公告,宣布与吴金贵签约,全面负责一线队在2021赛季的训练与比赛工作。

“赛季结束后,我和青岛的合同并没有到期,我们当时需要一些时间休息和整理。我也在认真思考是不是还有雄心壮志继续带队,也要看看青岛俱乐部对于新赛季的规划。”回忆过往一个赛季,吴金贵表示这段时间很珍贵也很特殊,所以当俱乐部再次发出邀约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

吴金贵信任的教练团队成员李诚铭、成亮和陈志远,此次也一同前往青岛队,继续辅佐他执教球队。李诚铭表示,能够继续在吴金贵身边学习,依然是不可多得的机会,感谢两家俱乐部对于年轻教练的信任和培养。

此外,可可托维奇将加入助教团队,帮助吴金贵一起执教青岛队。2001年,可可托维奇跟随佩特科维奇来到中国,当时佩特科维奇担任上海申花的主教练,可可托维奇担任助理教练。在佩特科维奇离开中国后,可可托维奇却留在了中国,这一留就是20年,其间只在2009至2012年前往希腊执教。可可托维奇之前执教过四川大河、广东日之泉等多家中国俱乐部,此次他的加盟丰富了黄海教练组的结构,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教练组的实力。

“此前他一直在杭州绿城工作,但是这次收到我的邀请,将会与我一起执教黄海,我们是非常熟悉的搭档。”可可托维奇初到申花之后就与吴金贵相识,并通过合作建立了深厚友谊,两人也曾一起搭档执教申花,互相非常信任。“这些年他一直都没有离开过中国职业联赛,可以说他对中国足球是非常了解的,所以他的到来对于教练组的团队作战能力是一个很好的加强。”吴金贵说道。

2 阵容组建

周俊辰、朱建荣再为黄海踢一年?

虽然球队已经是第二年征战中超,但青岛队的阵容深度较浅,相较于其他球队,青岛队仍然是中甲班底为主,想要真正在中超立足需要靠几个赛季的积累。上个赛季,青岛队依靠着租借球员保级成功,本赛季租借依旧是球队引援的关键。在确定主教练人选以及教练团队全部到位后,青岛队的下一步工作重点无疑是内外援的选择。此次吴金贵续约,俱乐部给予了主教练充分信任,尽可能满足他的引援需求。

此前,刘健、朱挺和朱晓刚三人随青岛队在昆明进行集训,前两者已基本确定将“牵手”青岛,而朱晓刚则已经离队,加盟可能性较低。但这样的引援力度是远远不够的,青岛队又迅速敲定了上赛季从申花租借至球队的边卫王伟,他将在本赛季继续为青岛队效力。上赛季,王伟帮助黄海完成保级,中超结束后,王伟回归申花,跟随申花出征亚冠联赛,出场6次4次首发,并且完成一次助攻,表现不俗。在此之前,王伟一直在家中陪伴家人,他将于今天和青岛队一起开启第二阶段的冬训备战。

上赛季租借至青岛队的周俊辰,本赛季极有可能继续前往青岛队进行锻炼。2020赛季中超,周俊辰在吴金贵的执教下表现不俗,联赛出场17次首发11次,收获了大量的比赛时间。更重要的是,当时19岁的周俊辰打入了自己的联赛处子球,并帮助球队完成保级,对于周俊辰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经历。主教练吴金贵对他的特点比较熟悉,所以前往青岛队,对周俊辰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之于申花,球队也可以继续延续“出租”模式,锻炼新人布局未来。

此外,青岛队正在与申花方面就前锋朱建荣的续租问题进行沟通,目前并没有确定朱建荣是否会代表青岛出战今年的中超联赛。上赛季,朱建荣在青岛的表现非常亮眼,出场16次打进4球。上赛季,申花队的沙拉维离队,金信煜受伤,进攻线上人手比较紧张。结合上赛季人员上的经验,申花方面会继续研究这一问题。

3 热身备战

再访康桥 以赛代练

此次青岛队第二阶段冬训选择在上海进行,值得一提的是,球队将从今天开始前往上海申花的康桥训练基地进行备战。这也是继去年5月底之后,青岛队第二次造访康桥备战。

受到疫情影响,上赛季中超各家俱乐部的备战工作难以正常进行,各队之间的交流开展并不顺畅。在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后,一些俱乐部开始前往球队较多的地方进行集训,其中便有来到上海的青岛队。

去年5月底,青岛队在上海进行了为期三周的训练,提前适应苏浙地区的气候环境。在来到康桥之后,两家俱乐部之间的沟通变得便利。当时,申花和青岛敲定了朱建荣的租借事宜,后者身披黄海队的训练服,出现在康桥基地的训练场上。

与此同时,上海申花结束了在苏州的集训,返回基地进行接下来的备战。再回到上海后,申花与青岛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检验球队的训练成果,最终申花2比1小胜青岛,但在比分之外,两队都收获了难得的实战机会。

目前,中超新赛季赛程仍然没有确定,上赛季备战期的困难或许还将继续,青岛队再次来到康桥基地,实际上是未雨绸缪。目前申花和青岛都刚刚结束体能储备训练,不排除在几周的技战术训练后,在3月,两队会进行一场甚至几场热身赛。在中国足球整体大环境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两家俱乐部关系较好,协同备战迎接新赛季,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

栗鹏回家?“青岛三杰”再聚首

除了上述三位带有“申花元素”的球员之外,青岛队还将目光瞄准了另一位原申花球员栗鹏。青岛队希望引进栗鹏,主要是考虑球队的中后卫位置的配置较为薄弱。上赛季,武科维奇与刘佳燊二人为青岛防线屡屡立功,但在高密度高强度的赛程下,为了避免两人出现伤病风险,青岛队决定引进31岁的栗鹏来对中卫位置进行补强。

上个赛季,栗鹏效力于中甲球队南通支云,作为主力中卫,他代表球队出场15次。在转会南通支云前,栗鹏为申花效力三个赛季,尤其是2018和2019赛季,他奉献了相当高的出勤率,并帮助申花在2017和2019两个赛季收获足协杯冠军。在申花三个赛季,栗鹏大部分时间也是在主教练吴金贵的执教下度过的。

栗鹏有征战中超赛场的经验,除此之外,他与青岛的“缘分”也是青岛队看重的一大因素。出道于鲁能青训,栗鹏的职业生涯起步于青岛中能,而他和青岛队中的刘健、邹正、刘震理等人都在青岛做过队友,这些青岛的“老男孩”如今重聚首,势必勾起岛城球迷心中的回忆。栗鹏也有机会和王伟、周俊辰等一批原申花队友再度搭档,这同样也是一种缘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