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PP体育停播意甲 导视 焦点赛果 F1步之遥 主场争夺战3月15日定分晓 津门危机,折射足球最大短板 枯坐替补席,武磊留洋生死劫
第A02版:要闻 2021-02-22

津门危机,折射足球最大短板

姬宇阳

本报评论员 姬宇阳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结合一些媒体披露出来的报道,信号很明确,津门虎处境已经非常不妙。

两年多时间里,天津从一座有德比、有亚冠的中超城市,忽然要从中超版图上被彻底抹去。最让天津球迷和球员无法接受的是,两支天津中超球队都是在极困难的情况下成功完成保级,却没意识到更大的危险和真正的灭顶之灾却已经悄悄降临。

如今的解决之道,无非是有关方面出面,为津门虎找到一个新的投资方。而到昨晚为止,都没有好消息传来,很显然,“接盘侠”并不好找。

最新的报道称,目前确实没有企业愿意接手这支球队,而泰达方面放弃足球俱乐部的决心也已经很明确。

解散,对于一家俱乐部来说,可能是最简单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但是采取解散这种方式,意味着球队历史的告一段落。有没有比解散更好的处理方式呢?比如,在实在无解的情况下,是否可以考虑将津门虎直接降级为乙级队甚至更低级别球队。至少这种操作可以让这支球队的血脉得以延续,同时也可以大大降低球队运作的成本和费用。未来有一天,在各方面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津门虎依然可以重新杀回中超舞台。

当然,即便是让天津津门虎降级,另外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目前俱乐部欠球员和教练的好几亿的薪水,仍然会让俱乐部在未来的生涯中承受巨大的经济压力,所以如今的天津津门虎其实更像是一座烂尾楼,要解决烂尾楼问题,可能还要解决一些连带的债务问题。

时间在一天天过去,天津足球的生存危局,能否在悬崖边迎来转机?中超资格最老的俱乐部之一的天津队是否能躲过这一次的灭顶之灾?我们将拭目以待。但说到底最根本的问题还在于,中国的足球俱乐部从来就没有“造血功能”这个概念,搞足球俱乐部一直没有成为一种商业模式,一旦母公司出现资金问题,俱乐部的命运就会面临巨大的考验。

让中国的足球俱乐部成为一种真正的商业模式,恐怕是未来几年我们必须要去完成的事情。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