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思想方法 足球教练的压力该有多大 天津足球不会亡 “挑战杯” 起名大会散场
第A03版:专栏 2021-02-22

天津足球不会亡

葛爱平

葛爱平

这几天,关于天津泰达队的新闻一天紧似一天,天津泰达队的命,也快保不住了。

最新的消息称,天津泰达俱乐部的老板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准备“弃养”了!

如果这件事情不可更改,这家成立于1998年的泰达俱乐部队,将结束自己23年的历史。

就在此之前的1月20日,天津泰达俱乐部还将俱乐部队名改为中性的 “天津津门虎足球俱乐部”,但只过了一个月,俱乐部就要结束了,这变化也太快了。有人说,这是因为俱乐部原来要在改名中保留“泰达”二字,但是被中国足协拒绝,故不得不放弃了,我以为这个说法过于牵强。

是否保留一支有23年历史的俱乐部,首先在仅仅一个月内就作出决定,这样的任意决策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其次,有人统计,即使泰达现在脱手,也要还清俱乐部原本的各种债务近9个亿,而这些钱几乎可以使俱乐部继续再撑一个赛季。想一想,宁可结清9个亿,也要甩掉俱乐部,这是要下多大的决心才能作出的决定啊!这可能是因为称呼不对胃口就决定的吗?

其实,有关泰达俱乐部欠薪的传闻早已经不是新闻了。甚至有消息说,泰达俱乐部已经欠薪多达八个月。

我为泰达和天津足球目前的处境深深惋惜。在中国,但凡有点资历的球迷都知道天津足球在中国足坛的地位。上世纪50年代,中国足球组成红白两支国家队,白队的班底便是天津足球队,其成员有苏永舜、曾雪麟、严德俊、沈福儒、蔺新江、张业福等,他们在全运会、全国甲级联赛、全国足球锦标赛上获得五次冠军、五次亚军和五次季军。当时中国足球的兴盛之地,除了广东、上海,天津也绝对轮得上。

多年来,天津足球一直在国内足坛拥有其不可或缺的位置,也培养出一代又一代优秀国脚:左树声、陈金刚、吕洪祥、段举、宋连勇、王广泰、霍建霆、山春季、伊怡、施连志、王建英等。

曾经的足球胜地,这几年颓势明显,从天津权健、天津女足的结束,到现在的天津泰达(津门虎)岌岌可危,令人唏嘘!

但是,我始终相信传统的力量。天津足球有70多年的历史,有深厚的底蕴,这绝不是短短一两年甚至十几年的溃退能够消除的。

天津人有着挽狂澜于既倒的能力和气势,相声如此,足球一定也如此。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