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那时,诺基亚是最畅销的手机
第A10版:英超 2021-02-22
自1999年以来,利物浦首次主场负于埃弗顿

那时,诺基亚是最畅销的手机

谢勤德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克”星安切洛蒂

球风相克之说看似飘渺虚无,没有科学依据,有些时候却让人不得不信,遇到穆里尼奥,克洛普总是能扬眉吐气,遇到安切洛蒂却总是讨不了好,输掉本场比赛后对意大利主帅战绩为三胜三平四负,落于下风。

乍看起来差的不多,关键在于这10次交锋里有八次发生在最近三个赛季。2018-2019赛季利物浦拿下欧冠冠军,小组赛面对安切洛蒂执教的那不勒斯一胜一负,上赛季利物浦英超以无敌之姿夺冠,欧冠小组赛对安切洛蒂的那不勒斯两场只拿一分。2019年12月,安切洛蒂来到埃弗顿,四场德比一步一个脚印,第一场输,第二场和第三场平,第四场终于获胜。

单论球员实力,埃弗顿显然在利物浦之下,那不勒斯和过去两个赛季那支近乎无敌的红军比也不是一个档次,但安切洛蒂就是能让克洛普难受,肯定不是偶然。本场意大利主帅祭出五后卫战术,后防大将科尔曼盛赞主帅世界级:“当你看到教练席上坐着一位世界级主教练,你自然就会信心十足,赢下德比的感觉太棒了,球队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变化,这都要归功于教练。”

真没办法解释,利物浦本赛季颓势始于何时?范迪克受伤。荷兰人什么时候受伤的?首回合联赛德比2比2平埃弗顿!再加上安切洛蒂对利物浦的战绩——执教埃弗顿之前,意大利人已先后带领AC米兰、切尔西、皇马和那不勒斯击败过利物浦,不折不扣的克星。

德比战后两队同积40分,分别排在积分榜第六与第七位,但埃弗顿少赛一轮,对太妃糖球迷来说,比打进前四拿到欧冠入场券更完美的莫过于打进前四并从利物浦手中抢走欧冠入场券,赛季开始前只敢在梦里想想,现在已有了成真的可能。

惨,一个字,惨。

上周中,欧冠八分之一决赛首回合2比0击败莱比锡红牛,利物浦缓过的这口气还没出完,却挨了埃弗顿的当头一棒,0比2告负不说,客串中卫的队长亨德森踢了30分钟就受伤下场,克洛普赛后说他的伤势“很不乐观”。真是怕什么就来什么,输掉德比后红军已遭英超四连败,积分榜上已掉到第六位,争冠就不提了,前四都悬,再输下去只能将目标下调为保六!

到底有多惨?用数据说话。联赛四连败是2002年首次,联赛主场同样是四连败(埃弗顿、曼城、布莱顿和伯恩利),1923年以来首次!作为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联赛主场四连败,1928-1929赛季以来首次!

红军德比战23场不败的纪录就此终结,上次输给埃弗顿还是2010年的事情,上次主场输给同城死敌则要追溯到1999年。25轮过后积40分,是英超同期积分第三少的上届冠军,仅高于2016-2017赛季的莱斯特城和2015-2016赛季的切尔西——这两支球队在争取卫冕赛季的最终排名是多少?第10和第12!

指望范迪克,还要熬四周

先说最坏的消息,亨德森踢了半小时就受伤下场,克洛普说他的腹股沟和外展肌看起来都出了问题:“具体情况要明天才知道,但很不乐观。”

队长被换下时,克洛普居然笑了,实在无奈,本赛季大家伤病都多,单就受伤人数来说利物浦肯定不是最惨的——皇马都伤得只剩13名一线队球员了,问题在于利物浦的伤兵集中在中卫位置上,三位正选中卫范迪克、戈麦斯和马蒂普悉数重伤,就连客串的法比尼奥和亨德森也伤了,主教练不得不在冬窗连签两名中卫,但按这个势头,卡巴克和本·戴维斯倒下也是迟早的事。

亨德森下场后,替补出场的是小将菲利普斯,说是小将,其实也已21岁了,更年轻的戈麦斯都出头了他却还没出头,足以说明资质究竟如何,但没办法,克洛普只能让他上,这也是利物浦本赛季迎来的第18对中卫搭档。

至于效果?还能指望什么效果?进入2021年以来利物浦已丢了三粒点球,是英超点球失分最多的球队,在VAR基本杜绝错判的背景下,点球多只能说明自身问题多。

范迪克虽已恢复训练,但短期内还指望不上,至少未来四周内肯定没戏。接下来红军要连踢谢菲联、切尔西、富勒姆、莱比锡红牛和狼,到了3月中旬的国际比赛日才有喘口气的机会,前提是国际足联宽宏大量,同意俱乐部不放球员回国(如果相关国家规定球员回国后必须接受五天以上隔离)参赛,想来也是讽刺,以往国际比赛日是洪水猛兽,现在却成了救命稻草。

国际足联会不会开这个口子现在还没准,未来这五场比赛就够难顶的,对莱比锡红牛的欧冠次回合以及与切尔西的争四大战不用多说,谢菲联和富勒姆都要为保级而战,狼队则是出了名的“劫富济贫”,利物浦门将身前这么大个窟窿在月球上都能看到,没啥是不可能发生的。

锋线组合 一潭死水

相比中卫伤病潮,前锋进球荒更令利物浦球迷迷惑不解,如果说伤病多还能用运气不好来解释,是喝凉水都塞牙,那锋线进球荒塞牙的就不是凉水了,是水泥。

进入2021年以来,除了点球外,萨拉赫、马内和菲尔米诺就没在联赛主场进过球,三叉戟在运动战中一共射门35次,射正7次,进球为零,上次英超主场运动战破门得分还要追溯到去年12月28日,马内进球帮助球队1比1战平西布朗。

巧合?还真不是,从1比1平西布朗那场开始算,到这轮输给埃弗顿,红军11轮联赛一共只进了9球,主场攻击力糟糕,客场其实也没好到哪里去。温格说这都是中卫受伤导致的连锁反应——中卫受伤导致克洛普只能让亨德森去踢中卫,而少了亨德森,利物浦的前场高压逼抢又有了漏洞,无法像过去几个赛季那样就地断球打出快攻。

肯定有这方面的原因,萨拉赫和马内的身高摆在那里,菲尔米诺又喜欢回撤到中场拿球,用这套三叉戟踢阵地战肯定低效。但克洛普也要背锅,明知道三叉戟奈何不了对方的铁桶阵,为何不多给奥里吉机会?还有当年点名要来的南野拓实,冬窗去了南安普敦后立马闪光,本轮进球终结了切尔西的连胜,这一幕为何没能在利物浦出现?

温格则在赛后提出了信心问题:“他们对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充满了怀疑,而输掉德比战会让自我怀疑变得更剧烈。”前利物浦主帅索内斯的观点类似:“之前没有谁愿意和利物浦对抗,因为他们是一支极具侵略性的球队,从前场开始压迫,现在则完全相反,球员们没有活力,没有攻击性,控球虽多却创造不出机会,这毫无意义。”

被“渣叔”榨干了?

伤病激增,球员没有活力并陷入自我怀疑,故事看起来有些眼熟,克洛普执教多特蒙德的最后一个赛季就是如此,踢了一半就心灰意冷,提前宣布赛季结束后离队。

那个赛季克洛普离队主因是失去了对更衣室的控制,本赛季有过去两个赛季拿到的两个重量级冠军在手,虽然更衣室里偶尔闹点小别扭,德国主帅则还远没到那一步,哪怕拿不到下赛季欧冠资格也不至于下课。

重要的不是后果,而是原因,利物浦是被克洛普榨干了吗?德国人2015年10月上任,执教红军已五年半,高压逼抢的战术风格对球员身体消耗极大,善于激励球员调动更衣室精神状态从长期来看也存在隐患,“鸡血”打多了也会伤身,这不仅是克洛普的问题,所有这种类型的主教练都存在这个问题。

最具代表性的例子莫过于波切蒂诺,2014年5月上任,2019年11月下课,也是五年半,走的同样是高压逼抢路线,下课时一样伤病满营,怎么踢都不顺。阿根廷人下课有没有运气因素?肯定有,但厄运是不是自己造成的就难说了,穆里尼奥接手后多次说过球员身体基本都到了极限状态,没办法苛求。

就在本月初,卡拉格谈到利物浦球员的状态问题,表示这无关态度:“拿罗伯逊来说,过去三年里他是英超态度最好,拼抢最激烈的后卫,他的身体和精神都无比疲劳了,这和态度无关,球队的问题在于过去三年连轴转。”

从2018年8月开始算,罗伯逊的英超参赛率达到了94%,范迪克本赛季歇了那么久,也还达到了81%,偏偏克洛普又不是贝尼特斯那种喜欢轮换的主教练,锋线三叉戟虽然没怎么伤,但连轴转下来难免疲惫懈怠,再赶上新冠疫情使赛程压缩,疲惫到麻木,多猛的鸡血也不管用。

安切洛蒂执教生涯已赢得:

米兰德比

都灵德比

马德里德比

默西塞德郡德比

真·同城德比之王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