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庆家荡产  重蹈覆辙
第A03版:聚焦 2022-05-25

庆家荡产 重蹈覆辙

丁梦婕/刘闻超

一纸公告让一切尘埃落定,一部分人对于未来抱有的最后一丝希望就此落了空。但要真正去面对现实还是太难了,重庆两江竞技俱乐部里和教练、球员一样被欠薪许久的工作人员们在办公室里坚守至今,在收拾桌子的那一刻情绪崩塌了。自主保持训练的球员什么也不能做了,被催促着尽快离开这里,在走出大门时忍不住潸然泪下。

这并不是第一家解散的中超俱乐部,却是唯一历经25年风雨且以坚韧著称的俱乐部,生命结束在2022年5月24日这一天。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丁梦婕

由于长期遭遇欠薪,重庆两江竞技队在过去一个赛季中曾多次曝出罢训事件,其间一度拒绝入驻赛区,但当时的数次风波都在相关部门有关股改的承诺之下暂时安然地度过了。

今年以来,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俱乐部内部开始摇摇欲坠。5月18日,一线队停训,球队相关人员在俱乐部办公楼外墙挂出两条横幅进行公开讨薪——“为重庆而战义不容辞,欠薪两年青春不再;对得起重庆、对得起球迷,对不起家人”,呼吁外界关注。

5月21日,全体教练和球员发出一封公开信,指出有关股改的承诺被违背了,“俱乐部和球队反而成为无人认领的孤儿,行将死去。”教练和球员表示,愿意放弃2021年4月30日之前的欠薪,只求俱乐部股改按计划完成,继续为重庆而战。同一天,领队魏新也公开了一份文件,系俱乐部母公司武汉当代集团致重庆相关部门的手写稿。根据手写信显示的内容,俱乐部所欠下的工资总额超7亿人民币。

5月23日,中超联赛官方宣布新赛季将于6月3日开幕,几乎是在官宣的同一时间,重庆队内部收到了俱乐部即将解散的消息,一天后,其宣布退出中超联赛及停止运营。

“受疫情和足球行业发展模式的影响,俱乐部已经负债累累,无力再维持俱乐部运营。”俱乐部在公告中说道,“自去年初起,当代集团曾和政府相关部门多次探讨股改工作,以期保留重庆职业足球的火种。然而时至今日,由于客观条件的变化,股改工作未能如期推进,俱乐部债务不断累加,账户被冻结,员工生活极度困难。经俱乐部股东会慎重研究,我们非常遗憾地决定退出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并解散球队。”

在中超临近开赛前宣布退出并解散,这是重庆两江竞技俱乐部之前就做好的最坏打算,也是包括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在内的所有人最不愿意看到的局面。事实上,中国足协曾想过出手相救,在与重庆方面沟通的过程中提出打给俱乐部300万人民币,这是去年联赛的分红。继续采用赛会制的中超减少了俱乐部的一部分开支,所有俱乐部只需自行解决入驻赛区差旅费,赛区内的“吃住行”费用都由中足联筹备组承担。因此,这笔足协主动提出的钱也许是可以解决球队的燃眉之急。

然而,重庆队教练和球员在遭遇长期欠薪的情况下,已不愿意再接受可能导致重蹈覆辙的解决方案,即为了维持表面的和平而妥协,两手空空地继续白干。最终,足协的方案没有被采纳,重庆两江竞技走向了解散的结局。

善后工作①欠薪交给法律解决

善后工作②足协或增设临时转会窗口

“除了等待,什么也做不了”

欠薪是从2021年4月之前就开始了,情况愈加严重后,从教练、球员到工作人员均难以维持正常生活。部分球员靠卖房卖车养家糊口,一些工作人员则干起了兼职,当起了外卖骑手和滴滴司机以维持生计。过去一年多以来,球队内部未得到有效回应的诉求以俱乐部的解散告终,但这有可能并不是彻底解决问题的希望。

尽管在这份“退出中超联赛及停止运营”的通知中,重庆两江竞技向全部员工作出了初步的承诺:“对于俱乐部停止运营之后的安排,尤其是全体同仁关心的欠薪问题,俱乐部也明确表态,将通过后期的诉讼追债、债务回款、资产出售以及集团借款等方式,持续筹措资金,尽最大可能逐步清偿欠款。”只是,文中提及的“诉讼追债、债务回款、资产出售以及集团借款”等方式究竟能够在多少时间内筹措到所需要的资金,显然是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在转会窗关闭之前,重庆队曾签下了16名球员,其中还包括两名外援,都按规定完成了注册。16份合同在俱乐部解散后已经作废,但可能涉及补偿金。而中国足协正在考虑为这些球员增设一个临时转会窗口。

另有11名球员分别以转会和租借形式转战别处,这些球员中的大部分被拖欠工资,并没有被重庆俱乐部结清,租借至淄博蹴鞠的孙凯是其中之一。上赛季,孙凯的一记绝杀进球帮助重庆队留在了中超,当时激动的泪水早已化为了泡影。俱乐部解散的公告发出后,孙凯表示:“没办法形容现在的心情。或许这就是生活,都是命中注定。只愿大家都能各自安好,毕竟生活还要继续!”

不幸中的万幸是,孙凯相对而言更加心无旁骛,他的训练一切正常,正在随队备战即将开幕的中甲联赛。对于俱乐部股改的进展,孙凯坦言作为球员只是略知一二,“其实我也不太清楚。俱乐部之前和我们说的是让我们回家好好休息,这一年大家都辛苦了。至于后面的事情,俱乐部和工作人员还有股改小组会去跟进和督促。我想,这件事情不在我们能够掌控的范围之内。作为球员,我们只能去等待新的消息和进展。”

据了解,俱乐部员工都拿到了各自的《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该通知书中写明:“依据《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重庆两江竞技俱乐部于5月24日单方面解除合同,待劳动者办理完解除劳动合同手续后,公司应向劳动者足额支付工资及因公司单方解除劳动合同产生的经济补偿金。”

至此,重庆俱乐部留下一个令世人唏嘘的背影,将逐渐消失在中国足球的版图中,就和那些不再被人们时常惦记的球队名字一样,慢慢地不再被提及……但在当下,俱乐部仍需要站在让世人看见的地方,好好地跨过那道善后的坎。

大连、嘉定递补?俱乐部愿意,还得足协支持

首席记者 刘闻超

重庆两江竞技足球俱乐部宣布退出本赛季中超联赛,善后工作除了解决欠薪之外,联赛该何去何从同样备受瞩目。有消息显示,在该队退出后,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正考虑安排球队予以递补,不过截至发稿时,此事尚无最终定论。

按照顺位递补的原则,重庆两江竞技留下的中超参赛席位,应由大连人俱乐部取而代之。上赛季中超常规轮次结束后,大连人和青岛队都需参加升降级附加赛,结果大连人队不敌中甲成都蓉城而惨遭降级。然而重庆方面的退出,使得中超原本18支参赛队的完整配置出现空缺,这也让大连人的自动升级成为可能。而一旦大连人确定递补至中超,该俱乐部留出的中甲席位,理论上就会由身在中乙的上海嘉定汇龙足球俱乐部获得。

据悉,在昨天重庆方面退出本赛季中超一事得到确认后,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方面曾就递补一事分别致电了大连人俱乐部与嘉定汇龙俱乐部的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就在本周一,中超官方宣布联赛将于6月3日启动,只是具体的赛程和分组安排并未进行罗列,此举或许也是考虑到重庆两江竞技队的实际情况而为之。有消息称,关于是否安排球队递补一事,目前存在着两种意见,如果选择递补,则能最大限度保持联赛规模的完整性,但这样一来,赛程、赛区乃至被递补的球队本身,就需要做一系列调整。举例来说,此前正在备战中甲的大连人俱乐部眼下并无外援在队,球队所有的备战工作也都是围绕中甲展开,因此要在短时间内进入“中超节奏”其实也不容易。

至于嘉定汇龙,这支上海球队自2019年年底杀入中乙以来,倒是连续两个赛季保持着比较稳定的运营和成绩,更难得的是,俱乐部还拥有颇为完善的各级U系列梯队。对于征战中甲,嘉定汇龙持相对开放的态度,尤其是在目前国内足坛整体氛围和现状比较低迷的情况下,俱乐部愿意“尽到自己的一份力”。不过,作为一家小规模运营的俱乐部,球队同样身负艰巨的生存压力,而众所周知的是,眼下上海球队无论前往哪个赛区,势必还面临着相应的防疫隔离要求,这些恐怕都是围绕在递补与否之余,需要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与之沟通的细节问题。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