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英超最终积分榜 五年四冠  曼城玩的就是心跳
第A06版:英超 2022-05-25

五年四冠 曼城玩的就是心跳

薛思佳

5分钟上演让二追三的戏码,热衷于在赛季收官战玩心跳的曼城,又一次让球迷和自己坐了回过山车。在捧起队史首座英超冠军奖杯的第10个年头,蓝月军团用一场不可思议的逆转,为这个赛季画上了一个惊叹号。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复刻十年前逆转夺冠

在上一轮曼城客场被西汉姆联逼平之后,不少球迷就开始臆想原利物浦名宿杰拉德率领阿斯顿维拉阻击蓝月军团,力助老东家后来居上的剧本,而事态似乎也朝着他们预期的方向进展。

随着卡什在上半场的头球破门以及利物浦旧将库蒂尼奥的低射建功,伊蒂哈德球场大屏幕上0比2的比分让看台上的曼城球迷陷入一片死寂。过去数年间,瓜迪奥拉麾下的曼城,在精神层面一度饱受诟病,关键比赛掉链子更成为了外界对于这支球队的刻板印象。最为经典的案例莫过于本赛季欧冠半决赛次回合被皇家马德里在最后时刻完成逆转,而在这个时刻,唾手可得的英超冠军奖杯似乎也要从他们手中溜走。

看台上的沉寂,在替补登场的京多安头球扳回一城的时候被打破。十年前,曼城同样在主场面临着输球即丢冠的局面,同样在收官战陷入1比2落后的局面,最终阿奎罗在与女王公园巡游者的比赛第93分20秒打入了绝杀进球,将44年来首座顶级联赛冠军奖杯带回伊蒂哈德球场,而此刻曼城球迷已然开始祈祷这支球队能够用同样经典的方式来复刻神迹。幸运的是,这一次的逆转并没有让他们等待太久。

面对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绝境,京多安的进球为曼城吹响了反击的号角。在德国人将比分改写成1比2后不到两分钟,西班牙中场罗德里在大禁区线推射破门,这一进球也彻底点燃了主场球迷的热情。两分钟之前,英超冠军仅停留于他们的幻想之中,而现在曼城在剩下的15分钟时间内,只需要一个进球便可以实现卫冕。

十年,足以改变很多,曾经打入绝杀进球的阿奎罗如今已经挂靴,但不曾改变的,或许是曼城对于英超冠军的渴望,以及不曾失去的韧性。这一次,挺身而出的是京多安,这位上赛季队内联赛最佳射手,如同鬼魅一般出现在禁区后点,接应德布劳内的传球后包抄得分,帮助球队完成了一场史诗般的逆转。据统计,这是曼城自2005年2月份逆转诺维奇之后,首次在英超联赛至少落后两球的情况下逆转取胜,只不过这一次的含金量和意义都远超于逆转本身,“这就是曼城那种永不言弃的精神,十年前它发生过,如今它再次发生了。当然,这些球员配得上走到今天这一步,我们为自己感到自豪,这是不可思议的一天。”曼城队长费尔南迪尼奥说道。

瓜帅神奇换人,实现自我救赎

在终场哨声响起的那一刻,曼城主帅瓜迪奥拉如释重负般地仰天长啸。在镜头面前,这位世界名帅罕见地流下了热泪,其中包含的既有捧杯的喜悦,也有压力的释放。在欧冠半决赛遭到皇家马德里淘汰之后,围绕在他身边的质疑声并不算少,不过西班牙人还是顶住了压力,帮助曼城拿到了队史第六个英超冠军头衔,同时也是近五个赛季,球队收获的第四座联赛冠军奖杯,“太不容易了,对手表现得非常出色,但当京多安打进第三球的时候,一切都改变了。”谈及逆转的秘诀,瓜迪奥拉颇有些自嘲地说道,“我给皇马那边打去了电话,他们给了我们很好的建议。今天和我们在马德里的比赛一样,没什么可以解释的,这就是一种动力,有时候你会享受这样的时刻,我相信这会帮助我们在下赛季变得更强。”

贵为当今足坛最为出色的主教练之一,瓜迪奥拉的执教能力毋庸置疑,但他在关键场次的用人屡次都受到外界的质疑,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了曼城与阿斯顿维拉的这场联赛收官战。首发阵容方面,瓜迪奥拉让斯通斯客串出任右边后卫,同时起用巴西老将费尔南迪尼奥担任中后卫一角。这样的阵容安排,并没有收获很好的效果,反而让维拉的前场攻击群打出了颇有成效的反击,倘若不是对方前锋沃特金斯把握机会能力一般,或许曼城逆转的可能性都会被扼杀在摇篮之中。

幸运的是,瓜迪奥拉在中场休息时及时做出了人员调整,用津琴科替下费尔南迪尼奥,而罗德里扳平比分的进球正是源自于他在左路突破至底线后的倒三角回传。改变战局的另一次换人,出现在比赛第68分钟,瓜迪奥拉在格拉利什和京多安两人之间选择了后者替补登场。本赛季受制于伤病以及人员方面的影响,京多安的表现并不理想,甚至一度传出赛季结束后离队的传闻,但在如此关键的一场比赛中,德国中场用两粒金子般的进球回馈了主帅的信任,“这可能是我职业生涯至今最百感交集的一天。本赛季登顶英超的旅程让人难以置信。”京多安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京多安的第一粒进球来自于斯特林的助攻,而后者同样是在下半场替补登场的球员,这让外界不禁赞叹于瓜迪奥拉的神奇换人,“下赛季英超每场比赛有五个换人名额,所以到时候你会看到我有多么天才。”瓜迪奥拉赛后笑着说道,随着他率队捧起个人职业生涯的第四座英超冠军奖杯,他也就此超越穆里尼奥和温格,成为英超历史上夺冠次数第二多的主帅,仅次于曾13次率领曼联夺冠的弗格森,“我们是传奇,会被载入英超的史册。五年内拿到四个英超冠军可能是我职业生涯最了不起的成就,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能做到这些是因为曼城的球员太特别了。”瓜迪奥拉还称赞了竞争对手利物浦的表现,坦言是对手的表现让曼城和自己努力变得更好,“你的对手越强大,你的胜利就越甜蜜,在英超赛场上更是如此。我们希望在未来赢得更多,我有一种预感,下赛季的对手会更加顽强,但我们会继续捍卫属于曼城的王位。”

引援脚步不停,后腰寻求补强

随着英超冠军的归属尘埃落定,各支球队之间的博弈从场上延伸至场外。在以7500欧元从多特蒙德签下挪威天才哈兰德之后,曼城还将继续在转会市场上寻求补强。与此同时,队内的部分球员有可能在这个夏天离开伊蒂哈德球场。

据英国媒体报道,曼城正在与布莱顿商讨库库雷利亚的转会事宜。目前,球队已经与球员本人达成原则性协议,双方将签约至2027年。作为拉玛西亚青训营的出品,司职左边后卫的库库雷利亚在效力赫塔费、布莱顿期间均有不错的表现,他的到来将进一步夯实曼城在后防线上的人员储备。

此外,效力于利兹联的卡尔文·菲利普斯同样是曼城转会市场上的心仪对象。作为英格兰的主力中场人选,司职后腰的菲利普斯在近两个赛季表现非常稳定,成为了英超转会市场上的香饽饽。因为队长费尔南迪尼奥已经确定将在本赛季结束后离开球队,所以曼城势必需要在转会市场上寻求后腰位置上的人员补充,不过随着利兹联在联赛末轮成功保级,白衣军团或许会进一步提升菲利普斯的转会费。

除了费尔南迪尼奥的离队板上钉钉之外,包括京多安、热苏斯、斯特林、马赫雷斯在内的多位球员的合同都将在明年夏天到期,因此围绕在他们身边的离队消息也不在少数。据英国媒体报道,现年25岁的巴西前锋热苏斯已经得到了包括阿森纳、热刺等多家豪门俱乐部的邀请,“我的未来还不确定。现在我和曼城还有合同在身,不过我已经向球队和经纪人表达了自己的愿望。”随着哈兰德的到来,热苏斯下赛季的出场时间势必会进一步的缩减,这也增加了他离队的可能性。据了解,热苏斯的经纪人已经在日前抵达伦敦,并且与阿森纳进行了初步的转会事宜谈判。

随着姆巴佩确认留守巴黎圣日耳曼,哈兰德加盟曼城的这桩转会无疑已经成为今夏最受关注的引援。与10年前哲科、阿奎罗相继成为关键先生不同的是,这次帮助球队逆转的京多安和罗德里都属于中场球员,这也从侧面折射出了曼城“锋无力”的现状,而这一情况将随着哈兰德的到来得以改观,再加上之前签下的河床前锋阿尔瓦雷斯,蓝月亮下赛季的攻击火力将有增无减,“我听到有关于哈兰德不适应我们比赛方式的说法,那我想问一下我们的比赛方式是怎样的?我很确定他们不知道,我很确定哈兰德会适应。”对于外界质疑哈兰德无法适应曼城的战术体系以及英超的比赛节奏,瓜迪奥拉回应道,“来到一个新的国家、新的地方,你的确需要适应。这需要一定的时间,但他来这里不是为效力两三个月的,我希望他能踢很多年。如果他需要更多时间,那就给他更多时间,我们会试着帮助他,我很确定他会努力帮助我们,我对此没有任何怀疑。”

瓜迪奥拉,

这盛世如你所愿……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