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伊布点燃“胜利雪茄” 爷青回!整个意大利!都属于!AC米兰!
第A05版:意甲 2022-05-25

爷青回!整个意大利!都属于!AC米兰!

吴钧雷

AC米兰冠军巡游

伊布举起冠军奖杯,仿佛看到了11年前的自己

意甲联赛第38轮,AC米兰客场3比0战胜萨索洛。与英超跌宕起伏的争冠大戏不同,红黑军团上半场连入三球,顺利将联赛冠军奖杯收入囊中。终场哨响,马佩三色城球场陷入疯狂,绿色的草地被红、黑色占据。为了这一天,AC米兰球迷已经等待了11个赛季。

尤文图斯王朝终结,国际米兰错失卫冕,赛前并不被人看好的AC米兰历经十年沉浮,拿到了队史第19个意甲联赛冠军。老牌豪门的浴火重生,勾起了多少人青葱岁月里的美好记忆。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吴钧雷

豪门复兴早有预兆

上赛季,AC米兰屈居联赛亚军,豪门复兴已有迹象。夏天过后,冠军国际米兰继续招兵买马,阿莱格里回归尤文图斯,亚特兰大、那不勒斯稳步上升,罗马也迎来了穆里尼奥时代,星味不足的AC米兰并不被看好。赛季初,球队很快因三线作战而出现大量伤病情况,前、中、后场都有主力缺席,欧冠小组赛早早出局,如此残阵并不具备冠军相。

2022上半年的AC米兰,与2021下半年的AC米兰,判若两支球队。1月18日,不敌斯佩齐亚是AC米兰在联赛下半程唯一输掉的比赛。虽然在意大利杯半决赛被国际米兰淘汰,这反而帮助AC米兰集中全部精力争冠。0比0平尤文、1比0胜那不勒斯、2比1逆转国米,红黑军团在强强对话中表现强硬。

2月份的米兰德比,是扭转争冠局势的重要之战,也是足以载入史册的经典之战。AC米兰在多赛一场的情况下落后4分,一旦德比败北,争冠希望渺茫。国际米兰坐拥主场之利,先入一球将AC米兰逼至绝境,但以100万欧元加盟的老将吉鲁变身超值引援,连入两球,帮助AC米兰逆转取胜。此役过后,气势此消彼长,AC米兰一步步攀爬至联赛榜首,国米则接连犯错,丢掉争冠主动权。

2022年5月23日,马尔蒂尼面向红黑球迷振臂高呼,主帅皮奥利默默流下泪水,伊布嘴里叼着雪茄,疯狂喷洒着香槟。萨索洛的主场变成红黑色的海洋,属于AC米兰球迷的狂欢持续了十多分钟,颁奖仪式才得以进行。更多的球迷聚集在米兰的多莫广场,等待着英雄们的归来。在2016年的意大利超级杯之后,AC米兰时隔1976天再次收获冠军,时隔11个赛季再次登顶意甲,此刻没有比庆祝更重要的事了。

平民英雄我命由我

凯西的进球,帮助AC米兰在最后一轮锁定胜局。赛季结束之后,凯西将离开球队,加入西甲豪门巴萨。值得一提的是,AC米兰曾花费2400万欧元将凯西买入,如今凯西离队,李勇鸿时代斥巨资购买的11名球员全部离开AC米兰。

一掷千金是豪门复兴最方便、最快捷的道路,却并不适合AC米兰。贝卢斯科尼时代,AC米兰已经到了远离欧战、联赛排名第10的落魄窘境,豪门对于球星的吸引力荡然无存,盲目花钱是下下策,不仅无法招纳真正适合的球员,还会严重影响球队的薪资结构。

AC米兰这两年的辉煌,与三个人息息相关:主管财政的加齐迪斯和主管竞技的马尔蒂尼、马萨拉。在埃利奥特基金入主后,薪资结构的瘦身成为球队运营中最重要的工作。在严格的工资帽制度下,AC米兰不惜放走多纳鲁马和恰尔汗奥卢,宁可让他们自由身离队,也绝不给予过高的工资。

新加入的12名球员中,转会费低于1000万欧元的有七人,花费最高的是2950万欧元的莱奥。据统计,AC米兰在本赛季有过登场记录的球员平均年龄是26岁零97天,是意甲进入“三分制”时代以来最年轻的纪录。马尔蒂尼的引援,注重性价比,为百年豪门AC米兰配备了一个年轻化、去巨星化的阵容。

这既是赛前AC米兰不被看好的原因,也是AC米兰最终成功的原因。直至夺冠,红黑军团没有一人在射手榜排名前列,仅有莱奥和吉鲁进球上双,同时多达17名球员收获进球。众志成城,全民皆兵,这就是AC米兰的夺冠秘诀。多纳鲁马的替身迈尼昂,给予球迷更多惊喜,他本赛季的扑救成功率为79.4%,也是五大联赛中出场次数上双的门将中最高的。

花小钱,办大事。回顾整个赛季,AC米兰上演着豪门球队的平民英雄传。主帅皮奥利在入职AC米兰之前,职业生涯从未率队获得过一座冠军奖杯;卡卢卢一年半前在法丁联赛效力,如今成为可靠的后方屏障;30岁的巴西中场梅西亚斯,小时候是配送家电的快递员。在AC米兰一球成名的意大利名宿萨基将红黑军团比喻为“意大利足球的榜样”,他说:“AC米兰是意甲顶级球队里花钱最少的,却赢得了冠军。管理层总是能想出一些创新的主意,比如发掘了一些曾经鲜为人知的球员,而他们做得非常出色。球队的踢法有压迫力,有热情,有牺牲精神。从内化的角度看,他们达到了理论上的最大值。”

吉鲁对阵萨索洛中的第一个进球,就是AC米兰整个赛季的缩影。面对传中,吉鲁在对手的干扰下跌跌撞撞地完成射门。这脚射门力量不大、球速不快,皮球却从对方后卫和门将的双腿之间穿过。不被看好没关系,我命由我不由天。全民皆兵的AC米兰,每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的夺冠拼图。

红黑军团十年沉浮

千禧年后,AC米兰有三个联赛冠军入账。第一次在2004年,第二次在2011年,第三次便是今年。2010/2011赛季,AC米兰打破了国际米兰的冠军垄断,但并未迎来红黑王朝的开端,只是老兵谢幕之前的高光之旅。此后,尤文图斯开始九连冠王朝,AC米兰一步步退出意甲顶尖行列。

2012年5月13日,提前无缘争冠的红黑军团在联赛最后一轮上演老兵谢幕战,因扎吉、加图索、内斯塔与西多夫正式告别。那个夏天,蒂亚戈·席尔瓦与伊布奔赴巴黎,红黑军团开启了重建之路。但重建何其之难,AC米兰随后在欧冠赛场连续折戟,连续两年倒在八分之一决赛,分别被巴萨、马竞拒之门外,卡卡宣布退役。梅西领衔的“宇宙队”风光无限,而背后是意甲豪门的落寞。

低谷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见底。回到意甲联赛的AC米兰在2014/2015赛季交出了联赛第10名的成绩单,并且连续两年无缘欧战。2016年12月,AC米兰将意大利超级杯收入囊中,但并不足以改变惨淡的局面,球队需要彻底的改变。贝卢斯科尼时代结束,中国商人李勇鸿完成了对AC米兰的收购,开始了一掷千金的引援,购入博努奇、恰尔汗奥卢等11位新援,但事实证明,只靠金钱是不能重获辉煌的。李勇鸿时代,AC米兰在加图索的带领下并未在联赛中取得好名次,还因为违反财政公平法案被取消了2018-2019赛季的欧联杯资格。李勇鸿很快因无法偿还贷款而离开,美国埃利奥特基金接管。2020年12月22日,“贝尔加莫之耻”被历史铭记,AC米兰在120周年庆典之际,做客亚特兰大吞下五球惨败,红黑军团仍在深渊中下坠。

是祸,也是福。以现在的时间点回顾这段10年光景,“贝尔加莫之耻”是AC米兰下坠的最低谷,也是触底反弹的起点。红黑军团终于摸清了方向,重回豪门复兴的正轨。薪资结构瘦身加上球队年轻化,让AC米兰的阵容重新焕发活力,而领袖伊布的回归让球队重新拥有了豪门的气质。贝尔加莫距离萨索洛两百公里,红黑军团众将在这条路上走了两年半。

在萨索洛的更衣室里,伊布激动地踹翻了桌子;在球迷聚集的多莫广场,伊布向所有人做出了闭嘴的手势。在这两个场景、两个动作发生的同时,伊布的霸气表态代表了全体红黑人的此刻心声:“今天,不只是米兰属于AC米兰,整个意大利都属于AC米兰!”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