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江流天际外  山色有无中
第A04版:聚焦 2022-05-25

江流天际外 山色有无中

李冰

“感觉特别无助和无力。”过去的十几天时间里,重庆队球员、教练以及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一道,不断经历着从希望到失望,再从失望到绝望的过程,到了最后,留给他们的感觉,只剩下了麻木……

而此时,空旷的球场上,回荡着不知道是从哪儿放出来的《后来》的歌声:“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从此以后,中国的足球江湖上,重庆两江竞技跟天津天海和江苏苏宁一样,成为了干巴巴的名字,和历史。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他们也曾不可一世

“钱多到没处花”

的前卫寰岛

韩金铭一直都很清楚地记得,1997年3月16日的那个下午,当他和前卫寰岛队友们走进重庆大田湾体育场时的那一幕:“有点耳鸣,就是整个人都有点晕的那种感觉。”

“前卫寰岛”这个名字,对于很多球迷而言,已经有些遥远和陌生了,但是对于重庆职业足球而言,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1994年,当时的前卫体协收购了刚刚降入中乙的武汉武钢二队,依靠从辽宁队引进的赵发庆、徐弢以及湖北队的孙庆和曾庆高等一众实力派球员,迅速完成了“两连跳”,在1996赛季成功冲入甲A。在成为直辖市之前,重庆一直在努力争取当时的四川队将主场放在自己的城市,但却一直没能如愿,而在武汉已经有了雅琪这样一支职业足球队的情况下,一直有些“水土不服”的前卫寰岛队也动了“换个地方”和“换种活法”的念头,两者可谓是一拍即合——1996年底,“前卫寰岛”的名字前面,加上了“重庆”两个字。

如果说,挥舞着支票“买买买”的广州恒大开启了中超“金元足球”的话,在甲A时代,比起“烧钱”的能力,无人能出财大气粗的前卫寰岛队其右,这也为他们赢得了一个“钱喂队”的绰号——1997甲A赛季开始前,前卫寰岛斥资400万元引进了高峰、韩金铭、姜峰和姜滨四名球员,其中高峰一个人的转会费,就达到了170万。

“烧钱”的效果显而易见,尤其是在原国家队主教练施拉普纳入主之后,拥有高峰、彭伟国、徐弢、韩金铭、符宾、赵发庆和冯志刚等新老国脚的这支球队,俨然成为了甲A赛场的“豪华之师”,而远高于其他球队的收入,以及退役后能够进入“系统内”的待遇,也让诸多球员对这支甲A新军趋之若鹜,“重庆前卫寰岛队”这几个字的吸引力,丝毫不亚于十几年后的广州恒大。

2000年11月12日,前卫寰岛队在足协杯决赛中4比2战胜北京国安,拿到了那个赛季的足协杯冠军,同一天,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正式挂牌,这个冠军,也成为了前卫寰岛送给重庆这座城市“最后的礼物”。

一如雄心勃勃却在甲A首战0比2不敌大连队那样,多年之后,一名前卫寰岛队员在谈及这支“国家队”级别的球队却始终没能成为真正强队的原因时,直言问题出在了管理上面。“我们属于中国足球先富起来的一代,当时极度膨胀,真有点有钱没处花的感觉。有时候我也想,我们当时要是听话一点,在训练和比赛中多花点心思,是不是可以拿到更好的成绩呢?毕竟我们那批队员真的很有实力……”

尹明善是个好老板

“坚守了十七载”

的重庆力帆

久未公开露面的尹明善,在24日这天的上午,出现在了重庆两江竞技足球俱乐部,跟那些自发来为教练和球员送行的普通球迷一样,这一次,作为重庆职业足球曾经的“掌舵者”,他也是来告别的。

2000年8月,尹明善以5580万元收购了重庆前卫寰岛红岩足球俱乐部,重庆职业足球正式进入“力帆时代”。

从2000年到2017年,17年的时间里,作为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的投资人,尹明善不止一次地想过“不干了”。尹明善入主后的前两个赛季,重庆力帆队在2001和2002赛季分获甲A联赛第九名和第六名,2002年还拿到了亚洲优胜者杯的第四名。不过,就在这支球队雄心勃勃想要更进一步的时候,作为末代甲A联赛的2003赛季出现了各种乱象,重庆力帆队最终只获得了第13名,按照当时的联赛规程,失去了参加2004赛季中超联赛的资格。

因为感觉是被保级对手联手“做掉”的,对中国足球有些心灰意冷的尹明善一度想过放弃,但一方面是对足球的热爱,另一方面是重庆球迷的期待,再加上云南红塔队退出后留下的“壳”。2003年12月,重庆力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3800万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云南红塔足球俱乐部的2004赛季中超联赛参赛资格以及22名一线队球员,重庆力帆队也以这样一种略显“另类”的方式,留在了国内顶级职业足球联赛的平台上面。

2006年末,重庆力帆队在苦苦支撑了三个赛季之后,以联赛第15名的成绩,降入了中甲。2009赛季,更名为“重庆诗仙太白队”的重庆力帆以升班马的身份重回中超,但受制于整体实力的限制,这个赛季的中超,也成为了这支排名垫底的球队的“一年游”,被再次打回了中甲。

原本做好了参加中甲联赛准备的重庆力帆队,在2010年2月迎来了一个“惊喜”,在成都谢菲联和广州广药队因为“反赌扫黑”被勒令降级后,与杭州绿城队递补升入中超。可惜的是,2010赛季结束后,重庆力帆队只获得了第15名,再度滑落中甲。

在中甲联赛“蛰伏”了四年后,2014赛季,重庆力帆队获得了中甲联赛冠军,重回中超,但此时的中超,已经不再是尹明善熟悉的那个中超了。动辄几亿甚至十几亿的投入,让他直呼“吃不 消”。“2001年我们的企业年利润三个亿,拿出3000万运营球队没有问题,现在我们的利润只有四个亿不到,要拿出三个多亿帮助球队,就真的很困难。”而在参加一档电视访谈节目时,尹明善更是无奈地表示,不是自己不喜欢足球了,也不是自己厌恶足球了,而是“觉得我的能力不相称了……如果未来这种高投入能有所改善,我还是会长期投资足球。”

感觉有些力不从心的尹明善在2015年初决定出售俱乐部,唯一的条件是把球队留在重庆。当时有外省市的企业报价1.5亿,但尹明善坚决不卖,他的想法是“只要你拿出3000万,把球队留在重庆,我就把孩子给你。”

又一个两年的坚持后,2017年初,尹明善将重庆足球交到了武汉当代集团手中。17年的时间里,尽管也引发过一些争议,总共8.04亿元的投入,在挥金如土的金元足球时代只能算是“小打小闹”,但是在很多与尹明善共事过的教练队员看来,从来不拖欠薪水并且对“假球”和“黑哨”嫉恶如仇的尹明善,绝对是一个“好老板”。

伊涅斯塔是分水岭

“爱到处画大饼”

的重庆当代

2017年,也就是重庆队获得1997年足协杯冠军20周年的时候,再次回到重庆的韩金铭面对着曾经熟悉的嘉陵江,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老火锅的浓香依然扑鼻,喧嚣声已不如昨日,两江之水煮出的小面还是那个味道,但物是人非,20年,走着走着就散了。2016年底,重庆力帆足球队被来自武汉的当代集团收购,按照六年后的这份退出公告的说法,是“斥资5.4亿元”。

对于当代集团,重庆球迷无疑是寄予了厚望的,尤其是在俱乐部投资人蒋立章的身上同时贴着“意大利老牌球队帕尔马俱乐部主席”、“西甲格拉纳达俱乐部股东”和“NBA森林狼队股东”等诸多标签队情况下。连续两个赛季,重庆当代队分别请来了保罗·本托和小克鲁伊夫出任主教练,虽然没能改变球队排名中超第10名开外的结果,但至少让人看到了俱乐部向“世界级”靠拢的努力。

2018年年中,重庆当代俱乐部放出了一个“大瓜”,表示球队有意引进效力于西甲巴塞罗那队的西班牙球星伊涅斯塔。虽然相比那些将目标“锁定”在梅西和C罗身上的中超球队,重庆当代队的“胃口”小了一点,但是对一直以“草根”自居的重庆球迷来讲,这张写着“伊涅斯塔”的“大饼”,足以让他们对于重庆足球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

可惜的是,随着“金元足球”的降温,没能等来伊涅斯塔的重庆足球,随着之后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连续两个赛季的赛会制比赛,以及俱乐部改中性名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重庆当代足球俱乐部开始进入“欠薪模式”,无论是拿到联赛第六名这个队史最好成绩的2020赛季,还是众志成城顽强保级的2021赛季,“欠薪”始终是悬在球队头顶随时可能落下来的铡刀。

按照当代集团方面的说法,过去六年时间里,向俱乐部累计投入逾30亿元,“俱乐部已经负债累累,无力再维持俱乐部运营。”这种情况下,“自去年初起,当代集团曾和政府相关部门多次探讨股改工作,以期保留重庆职业足球的火种。然而时至今日,由于客观条件的变化,股改工作未能如期推进,俱乐部债务不断累加,账户被冻结,员工生活极度困难。经俱乐部股东会慎重研究,我们非常遗憾地决定退出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并解散球队。”

重庆足球,走着走着就散了

·1994年

前卫体协收购部分武钢二队球员组队

·1995年

武汉前卫 乙级第4名(升入甲B)

·1996年

寰岛集团出资 更名前卫寰岛 甲B冠军(升入甲A)

·1997年

迁主场至重庆 甲A第5名

·1998年 甲A第7名

·1999年 甲A第4名

·2000年

与重庆红岩合并 更名重庆寰岛红岩 甲A第4名 足协杯冠军

·2001年

力帆集团入主 更名重庆力帆 甲A第11名 亚洲优胜者杯第4名

·2002年 甲A第6名

·2003年 甲A第13名(降入中甲)

·2004年

收购云南红塔中超资格 中超第12名(当年无升降级)

·2005年 中超第14名(当年无升降级)

·2006年 中超第15名(降入中甲)

·2007年 中甲第4名

·2008年 中甲亚军(升入中超)

·2009年 中超第16名(因反赌扫黑结果未降级)

·2010年 中超第15名(降入中甲)

·2011年 中甲第8名

·2012年 中甲第5名

·2013年 中甲第4名

·2014年 中甲冠军(升入中超)

·2015年 中超第8名

·2016年 中超第8名

·2017年

当代集团入主 更名重庆当代力帆 中超第10名

·2018年 中超第13名

·2019年 中超第10名

·2020年 中超第6名

·2021年

两江集团参股 更名重庆两江竞技 中超第14名

·2022年 中超开赛前解散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