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严打“假赌黑”  足协“零容忍”
第A03版:聚焦 2022-08-19

严打“假赌黑” 足协“零容忍”

“已接到有关部分俱乐部参与赌球的举报” ■成立专题工作小组■联手公安部门调查■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李冰

17日下午 中国足协正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类足球赛事赛风赛纪工作的通知》,内容涵盖八项要求的这份“通知”确认,中国足协将开展赛风赛纪自查自纠活动,建立赛风赛纪责任人制度,压实赛风赛纪主体责任,从严、从重处理相关赛风赛纪涉事人员,严厉打击“假赌黑”行为,建立赛风赛纪黑名单制度。中国足球协会将成立赛风赛纪督查工作小组,全面督查各项赛事的赛风赛纪工作。

18日上午 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召集中超、中甲、中乙3级联赛俱乐部的负责人参加内容有关维护赛风赛纪、打击足坛“假赌黑”等丑恶现象的专题会议。中国足协及中足联筹备组主要领导均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中国足协主要领导透露,协会已接到有关部分俱乐部参与赌球的举报,协会为此成立专题工作小组,将与公安部门联手展开调查,共同打击足坛赌球违法犯罪活动。足协领导还提出警告,赌球现象并没有在中国(足球)赛场上绝迹,各俱乐部须好自为之,不得触碰规则、纪律、法律的底线。中国足协这位领导表示:“凡是参与非法赌球的,一律依法严厉查处。这样的丑恶现象,坚决不能容忍。我在会上讲这件事情,绝对不是无风不起浪。”

18日上午 中国足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裁判管理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加强各类赛事赛风赛纪管理工作,严肃赛区裁判人员工作纪律,预防和杜绝各种不正之风,树立裁判人员公平、公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保障中国足协、地方省市运动会正在进行的各级各类足球比赛公平、公正、有序进行。

17日,中国足协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类足球赛事赛风赛纪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积极开展赛风赛纪自查自纠活动,从严、从重处理相关赛风赛纪涉事人员,严厉打击“假赌黑”行为等。通知中表示:

近来随着各级各类足球赛事的开展,相关赛场违规违纪、严重犯规、暴力行为等严重影响赛风赛纪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为中国足球运动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正气的良好环境,现就加强各类赛事赛风赛纪管理工作要求如下:

一、积极开展赛风赛纪自查自纠活动

各会员协会、赛事主办方要根据各级各类赛事赛风赛纪专项治理要求部署,认真组织和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自查要彻底,自纠要坚决,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对于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对于可能出现的隐患要积极制定针对性预防措施。

二、建立赛风赛纪责任人制度,压实赛风赛纪主体责任

(一)谁主办谁负责:赛事主办方要明确赛风赛纪责任人,对赛事的赛风赛纪要负起直接责任。赛区赛风赛纪责任人要做好赛场的组织与管理,要做好赛前和赛时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场内及竞赛区域的管理工作。

(二)谁参赛谁负责:所有参赛单位要明确赛风赛纪责任人,对俱乐部赛风赛纪落实第一责任。负责范围包括官员、教练员、运动员的教育,对参赛资格、比赛过程中的行为及言论的管理。

(三)谁参与谁负责:赛事其他参与方,包括但不限于赛区组委会、竞赛官员等,均须明确相关赛风赛纪专职责任人,专岗专责。

三、从严、从重处理相关赛风赛纪涉事人员

各参赛单位要高度重视对教练员、球员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赛风赛纪教育,严格遵守赛事竞赛规程和相关规定,尊重裁判员的判罚,尊重观众,尊重对手。对于各类赛事中出现的赛风赛纪问题,各主办单位要从严从重处罚,同时将相关情况报送中国足球协会,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将根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的相关条款,做出进一步处罚。

四、严厉打击“假赌黑”行为

足球领域的“假赌黑”严重影响了足球运动的发展,针对不同形式的“假赌黑”现象,相关单位应积极做好预防、监督、审查和严肃处理等工作,中国足协也将会同公安部、纪检、监察等部门,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坚决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五、建立赛风赛纪黑名单制度

中国足协将建立赛风赛纪黑名单制度,对于有严重违反体育道德、严重违规违纪、严重犯规、暴力行为、辱骂裁判等行为且造成重大社会负面影响的人员,纳入行业管理黑名单,取消其参赛和从业资格。

六、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

各赛事主办单位要进一步完善赛风赛纪管理工作的相关制度建设,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检查,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七、成立赛风赛纪督查工作小组并接受举报

中国足球协会将成立赛风赛纪督查工作小组,全面督察各项赛事的赛风赛纪工作。督查工作小组将采取接受举报、实地观摩、跟踪调查等多种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督查工作。对出现赛风赛纪问题的单位和个人,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处理。

八、抓紧进行赛风赛纪自查自纠活动

各会员协会、各职业俱乐部接到本通知后,请抓紧进行赛风赛纪自查自纠活动,加强对本单位人员的教育管理,认真总结,及时整改,确保赛风赛纪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为中国足球的公平、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

记者视点

除恶务早,除恶务尽记

文/李冰

按照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来说,时间的长短,取决于当事人所处的位置和角色。

对中国足球来讲,眼下最缺的是时间,同样最不缺的,似乎也是时间。

8月7日,广东省运会男足U15组决赛中曝出的疑似假球事件,引发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中国足协也在第一时间成立了调查组,赶赴广东进行调查。几天之后,首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U 13组别赛事当中,广外实验中学U 13队因部分球员报名违规被取消参赛资格,“从娃娃‘假’起”的阴霾,再次笼罩在了中国足球头上。

急吗?

急!十万火急!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相关部门对于这种已经危及到了中国足球根子的“毒瘤”没有抱着“斩立决”的想法,没有“一日不除决不收兵”的态度,这样的现象,还会继续蔓延——8月17日和18日,中国足协连发通知,要求各会员协会和职业俱乐部发布进一步加强各类足球赛事赛风赛纪工作,对参与执法的各类足球赛事裁判提出了包括严禁参与赌球、操纵比赛等违法活动在内的九项规定,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坚决杜绝足球领域的“假赌黑”现象。

如果不从现在的娃娃抓起,谁又敢保证,现在被大人逼着打假球的那些孩子,十年之后,不会成为“假赌黑”当中的一员?

同样是这件事,在外号“大嘴”的足球评论员韩乔生看来,有些人却好像不那么着急,毕竟十几天的时间过去了,在广东省政府层面已经明确表态“深刻汲取省运会男子足球乙A(U15)组广州队对清远队决赛涉嫌假球事件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决不能触碰赛风赛纪这条体育工作的生命线、高压线”之后,假球事件依然没有给外界一个明确的答复,“这也是事实啊。”

除了下发通知,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中国足协,是不是应该拿出更多切实可行的方案来,抓住这样的一次契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为中国足球“杀”出一个未来呢?

中国足球是一艘船,中国足协也好,职业俱乐部和球员也好,都是这艘大船上的一员。船板上有了蛀虫,你不去抓,我不去抓,只是坐在那里喊喊口号,或者研究制定出若干套防治蛀虫害的方案然后却听之任之,早晚有一天,这些蛀虫蛀出来的一个个小洞,会让大船漏水甚至沉没,而那些在海浪里翻滚哀嚎的受害者,正是害了别人和自己的凶手。

除恶务早,除恶务尽。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中国足协——

严禁裁判参与赌球操纵比赛

8月18日,中国足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裁判管理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加强各类赛事赛风赛纪管理工作,严肃赛区裁判人员工作纪律,预防和杜绝各种不正之风,树立裁判人员公平、公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保障中国足协、地方省市运动会正在进行的各级各类足球比赛公平、公正、有序进行,现就裁判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严格执行《足球竞赛规则》,确保公平公正执裁,不吹偏哨、不吹人情哨,营造赛场上良好的公平竞赛环境。

二、恪守裁判人员职业道德,清正廉洁、拒腐防变、谨言慎行,自觉抵制各种可能影响公平公正执裁的现象和行为。

三、严禁参与赌球、操纵比赛等违法活动,对参与者和知情不报者,中国足协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四、裁判监督要严格按照中国足协、赛区委员会以及竞赛规程的有关规定,全面负责裁判在赛区的工作、生活管理和监督。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帮助和引导裁判员顺利完成比赛执裁任务。

五、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规以及中国足协、竞赛主办方的工作纪律和相关要求,严格执行组织程序,保守行业秘密,杜绝跑风漏气。

六、严禁通过媒体及社交媒体发表任何不负责任的言论,未经许可不得以中国足协裁判人员身份接受媒体采访。

七、严格遵守国家有关防疫规定,严格执行赛区防疫工作部署和工作程序。

八、中国足协行风建设督查办公室、裁判部、中足联裁判办将成立裁判工作督察小组巡查裁判工作,严格监督各级各类赛事裁判工作,对涉嫌参与违规违纪活动的裁判人员,一经查实将依规予以严惩,情节严重的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九、中国足协纪检监察部、裁判部接受社会各界广泛监督。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