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中国女足赴美拉练 王霜赛后笑称“踢呲了” 每个人都要抬起头来
第A05版:申花 2022-08-19
A人分两空之后,吴金贵要求——

每个人都要抬起头来

李冰

坐进救护车之前,当朱辰杰眼睁睁地看着与成都蓉城队的比分变成了0比2的时候,他知道,8月17日的这个夜晚,注定是不属于自己和上海申花队的。

专题撰稿本报记者 李冰

输给成都蓉城队的这个晚上,吴金贵跟申花队员说得最多的就是“没事,再来”。

申花队上一次输球,还是在7月3日,对手是现在的联赛领头羊武汉三镇队。“我也好,整个教练组也好,一直都在跟队员们说,虽然联赛第一阶段打得不错,但总体来讲,我们还是一支以保级为目标的球队,每一个分数对我们来讲都非常重要,所以每一场比赛都要全力去拼。”

与成都蓉城队的这场比赛自然也不例外,尤其是在对手已经取得中超联赛4连胜的情况下,在吴金贵看来,申花没有任何轻视这个对手的资本。“跟以往相比,今年的联赛有些特殊,作为升班马上来的几支球队的情况相对都比较稳定,人员结构包括外援也都比较合理,整体打法也比较成型,这样的对手确实不太好踢。”

事实上,从上半场第一分钟开始,成都蓉城队就让申花这边感觉到了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别扭”。“那种感觉,就是这里差了一点,那里又慢了一步,我们设计好的一些东西,到了场上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然后累积起来,就成了致命的错误。”在申花队内一位人士看来,球队的第一个失球,正是这种“别扭”的集中体现:“中场上得慢了一步,对手把球转移到了左边,等我们的人过去了,人家已经瞄着中间完成了传中,结果我们的中卫也到位了,守门员也做出了出击的动作,但是那个球却偏偏落在了中卫和守门员之间。前面那么多的环节,只要其中一个处理得更好一点,可能就不会有这个失球了。”

从吴金贵的角度来讲,在四名国足选拔队员比赛前三天才归队、身体和状态都是未知数的情况下,用“田忌赛马”的策略上半场与对手周旋、下半场再进行决战,自然是再正常不过的选择,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首发阵容不但没有达到消耗对手的目的,反倒因为失球之后大举压上,给了对手更多的反击机会,这也是他不得不在上半场40分钟左右便一口气换上三名队员的主要原因,而这也足以证明,吴金贵赛前制定的战术目标并没有实现,不得不通过换人的方式进行“纠错”。“每个位置上的球员都竭尽全力去拼了,输球的责任在我。”

比输球更让申花主帅吴金贵难过的,是受伤后直接被送去了医院的朱辰杰。虽然经过拍片检查之后,朱辰杰右肩部位的骨头应该没有大碍,多少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但即便如此,至少在未来三到四周的时间里,这名球员大概率无法代表申花队出战了。“失去队员让我很难过,”赛后发布会上,当吴金贵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更多的却是对球员的心疼:“他(朱辰杰)当时失忆了,有些脑震荡,肩膀有很重的伤,希望还是能保证队员的安全。”

没能在升班马球队身上拿分,而且还折损了对球队而言至关重要的一名队员,申花队在这轮联赛中付出的代价,不可谓不大。

别因为一场失利就怀疑自己

一场失利带给申花队的冲击,显然不是睡上一觉就能平息得掉的。

“今天(18日)跟教练聊了一下,这场比赛确实踢得不好,”在一位参加了与成都蓉城队比赛的球员看来,因为伤病和停赛造成的人员不整固然有影响,但问题更多地还是出在了申花队自己身上。“2020和2021赛季,队里都出现过大面积伤病的情况,那个时候像汪海健他们这批年轻队员,之前连中超都没怎么踢过,现在再怎么样也比那时候好吧?”与成都蓉城队比赛结束之后,不少申花队员在回到酒店房间之后,都回看了比赛录像,相互之间也进行了一些探讨。“吴指导一直跟我们说,不管对手是谁,不管比赛是输是赢,心里都要清楚,赢球赢在了哪里,输球又输在了哪里,不能稀里糊涂地打完一场是一场。”

输掉了2022赛季的第二场比赛,留给吴金贵和申花队调整的时间却没有多少。本周日,申花队又将迎来另外一支以球风硬朗著称的天津津门虎队,在没有更大人员调整余地的情况下,吴金贵能够打的,也就是手中现有的这些“牌”。

“没人想要输球,但比赛输了就是输了,不要因为一场失利就怀疑甚至否定自己。比赛当中出现失误很正常,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避免下一次再犯同样的错误就可以了,这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抬起头来,因为只有抬起头来,你才能朝前看。”

赛事预告 中超第14轮

上海申花VS天津津门虎

周日19:30 金州体育场

五星体育 直播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