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巨无霸”违建阳台终于拆了
第ZF4/21版:中缝 2019-10-21

“巨无霸”违建阳台终于拆了

日前,本报报道了浦东新区梅园新村一业主将顶楼阳台扩建成“花房”,20多年来,这个“巨无霸”违建阳台高悬小区主干道,安全隐患重重。为此,大楼居民投诉多年,但这处违建“花房”就是“拆不了”。报道刊登后,居民们终于盼来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经陆家嘴街道及居委、物业反复劝说,搭违户同意拆除“花房”。

10月18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做收尾拆除简易脚手架工作。早前63号顶楼6楼露天阳台凸出的建筑物已不复存在。“新民晚报真是帮了阿拉大忙,让20多年‘老大难’违建一朝清除!”围观居民无不喜上眉梢。

随后,记者来到6楼,只见楼道内摆满了各种大小不一的盆栽。“在自家阳台好好养了20多年的花,现在说拆就拆。”在搭违户何老伯(化名)看来,其搭建的花架根本不算是违法建筑。

梅一居委会书记王燕丽表示,这些年居委和物业也一直在约谈老人做思想工作,但收效甚微。考虑到今年小区“美丽家园”改造,居委会计划借此机会一并拆除“花房”,但因为当时台风天来袭,工程队加快了施工进度,外墙脚手架提前拆除,这才“耽搁”了拆除计划。

采访中记者获悉,何老伯的阳台“花房”被拆后,他又找人在阳台的南面和东面延伸处做了一晾晒架,表示用于晒鞋。居民为此担忧,如果高空养花“回潮”怎么办?面对居民的顾虑,王燕丽说,若之后老人继续把花搬出来,他们会上门没收处理。她说,“问题不可能全都消灭在隐患里。”

记者调查后发现,小区楼顶违建问题很普遍,而且要拆很不易。业内人士指出,比起地面违建,高空外立面违建更难拆。据了解,拆违执法存在入户难、沟通难、统一难和诉求多。此外,主体责任不明确也是楼顶违建难以拆除的一大原因。对此,陆家嘴街道五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人员前期上门调查梅园新村“巨无霸”阳台时,业主不配合,抵触情绪大,导致违法建筑拆不掉。如今,多方联动破解了“危建”死结。他也承诺,执法人员后续会加大对小区巡查力度,确保隐患不再“回潮”。

本报记者 季晟祯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