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示范区开通五条公交线路;去西塘有直达公交了,比想象中火爆…… “青吴嘉”身影联动 “四叶草”交相辉映
第12/13版: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 2019-11-08

示范区开通五条公交线路;去西塘有直达公交了,比想象中火爆……

停靠在东方绿舟公交枢纽内的示范区公交3路车辆,车头标注有“东方绿舟-西塘古镇”八个大字,车身上“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公交”的字样很是醒目

在示范区公交站台候车的人们

◆公交3路的乘客投币购票 本报记者 王凯 摄

◆示范区1路

东方绿舟站—汾湖汽车客运站东方绿舟首班发车:6:00

东方绿舟末班发车:18:00

◆示范区2路

黎里旅游集散中心—东方绿舟站东方绿舟首班发车:7:50东方绿舟末班发车:18:30

◆示范区3路

西塘古镇—东方绿舟站东方绿舟首班发车:8:40东方绿舟末班发车:17:35

◆示范区4路

第五人民医院—上海大观园

◆示范区5路

黎里旅游集散中心—西塘古镇

11月6日,秋高气爽,是个出游的好日子。早上8时23分,位于轨交17号线地铁站后的东方绿舟公交枢纽内,刚开通不久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公交1路、2路、3路引人注目。从候车区通道末端挂出的走向示意图上可以看出,这3路车分属青浦巴士、吴江公交和嘉兴交通。2路和3路一前一后在同一条候车区通道内,十几位以中老年人为主的乘客正在排队候车。

8时25分,一辆主色调为白色和绿色的公交车从远处缓缓驶进公交枢纽,车头上方写有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字样,挡风玻璃右下方摆放了一张大牌子,上面用大红字写着“东方绿舟-西塘古镇”八个大字,车身上“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公交”几个大字格外显眼。

8时36分,开往西塘古镇的示范区公交3路停在了候车区通道,乘客开始有序排队上车。车内环境整洁,和普通公交车一样共计18个座位,车厢上方两侧拉手一字排开,在后车门口,还摆放了一个二分类垃圾桶。

8时40分,车辆启动,空座所剩无几。车上,来上海出差回西塘的汪小林说,“我一个月要来上海五六次,以前得在虹桥火车站坐大巴,票价40元,这个只要10元,虽然时间上慢20分钟,性价比还是不错的。长三角一体化给我们三地居民带来了便利和优惠,出行感受更好了。”

75岁的褚金英家住青浦,此行是去西塘旅游。她之前看新闻得知,示范区五条区域公交专线已于11月4日首发运行,本来是准备5日尝鲜的,但想到进博会放假,去的人可能会很多,就改为6日去了,“以前单位也曾组织去过,但也好几年没有去了,上海也有很多古镇,各有各味道。借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优势便利,我们也多开开眼界。”

77岁的施昌祥也是去西塘旅游的,他家住市区,这次是坐地铁过来转乘示范区3路。他表示,过去到西塘没有直达的公交车,需要从黎里换乘,这个车开通后方便很多,“我连回来的车次都看好了——14时15分。”

67岁的吴老伯是从这路车的第二站沪青平公路珠溪路站(17号线朱家角站)上车的,“以前去西塘玩,要去旅游集散中心,现在有了这个公交,感觉方便多了,希望能多开一点线路。”“下一站是陈云纪念馆站,陈云的故乡练塘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练塘茭白很有名的”,热情的吴老伯向记者介绍说。

车子一路行驶在乡村公路上,车窗外,天空湛蓝、白云朵朵、绿树成荫,金色的稻田一片丰收的景象,让人十分惬意。沿途7个停靠站点,陆续又有4位乘客上车。

9时30分,车子到达本线倒数第二站、大舜站,“这就是纽扣之乡大舜了!”西塘人汪小林自豪地说。

9时50分,“西塘古镇到了”,70分钟的车程在悦耳的报站声中愉快地结束。

司机马亮在行程结束后向记者介绍,目前,示范区3路起讫点为西塘古镇汽车站和东方绿舟公交枢纽,一共9个站,每天早上7时05分从西塘发车,末班车是16时,一共6班,东方绿舟回西塘最早8时40分,最晚17时35分,票价10元,微信、支付宝和现金支付都可以。

10时40分,记者在西塘古镇汽车站示范区3路候车点上看到,一位要去虹桥机场的乘客坐上了开往东方绿舟的车。检票员介绍说,这是当天的第三班车,第二班车人比较多。

车行途中,乘客们也提了些意见和建议,比如:无法使用上海公交卡、座位少、从东方绿舟发车时间晚、票价是不是可以更便宜等等。记者获悉,示范区3路是由嘉善县交通局负责,还没办法统一刷卡计价,后续会考虑打通;座位少的问题是由于新能源公交车按照普通公交模式设计,拉手多,但不太适合长途,下一步也会做调整;现在还是“试水”阶段,以后随着客流增加,可能会增加车辆数量,优化发车时间;票价是根据定制公交设计,和常规的公交不太一样,要考虑舒适性和时间成本,增强旅游体验感,提高乘坐质量。本报记者 屠瑜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