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工作回顾 中华儿女守望相助筑起抗击疫情长城
第2/23版:全国两会/2020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2020-05-22

中华儿女守望相助筑起抗击疫情长城

广大医务人员英勇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勇挑重担,科技工作者协同攻关,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坚守岗位,快递、环卫、抗疫物资生产运输人员不辞劳苦,亿万普通劳动者默默奉献,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坚韧不拔,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捐款捐物。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

●各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举全国之力调派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

●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全力救治患者

●延长全国春节假期,推迟开学、灵活复工

●坚持群防群控,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加强药物、疫苗和检测试剂研发

●扩大医用物资生产,抓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

●保障交通干线畅通和煤电油气供应

●及时构建外防输入体系,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的关心关爱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及时通报疫情信息,主动分享防疫技术和做法

今年 主要目标和总体部署

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

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 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 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要聚力支持稳就业。

●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稳企业保就业

●保障就业和民生 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减免国有房产租金。

●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

扩投资拉消费

●推动消费回升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

●扩大有效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

●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 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

●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 深化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强污水、垃圾处置设施建设。严惩非法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行为。

●保障能源安全 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可再生能源,完善石油、天然气、电力产供销体系。

保民生兜底线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强化基层卫生防疫。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

●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有序组织中小学教育教学和中高考工作。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

●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 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倡导全民健身,使全社会充满活力、向上向善。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 加强洪涝、火灾、地震等灾害防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靠改革增动能

●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

●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

●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抓农业促增收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着力抓好农业生产 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14亿中国人的饭碗,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

以开放谋共赢

●促进外贸基本稳定 筹办好第三届进博会。

●积极利用外资 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致力于加强与各国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讲和平反分裂

●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 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在扩大开放中深化与各国友好合作,中国始终是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的重要力量。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