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信心、路径与未来 科创板将继续探索基础制度改革先行先试
第4/5版: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 2020-06-20

信心、路径与未来

潘高峰

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用这句话形容刚刚落幕的陆家嘴论坛,可谓十分恰当。

本届论坛共有60余位嘉宾参会,其中外籍嘉宾近半数,为历年之最。尽管因为疫情影响,大多数人不能亲至,但大家始终积极热情地在“云端”共襄盛举——贝莱德、路博迈、安联保险、野村控股、瑞穗金融、橡树资本、安盛集团、伦敦证券交易所……当这些全球重要的金融机构负责人,通过“云致辞”“云连线”的方式,克服时差在全球各地与现场嘉宾互动交流时,我们看到的,是一场连续12年举行的金融盛会,在全球经济受疫情严重冲击之下不降反升的吸引力。看到的是信心、路径与未来。

信心是金融的本质,是金融市场的基石。这次陆家嘴论坛,可以说寄托了海内外各界在浦江之畔重拾信心的期待与厚望。不少海外嘉宾也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点:论坛的如期举行,成为整个金融界提振信心的标志性事件,尤其是在各国纷纷出现“重心向内”趋势的背景下,中国金融主管部门和上海市政府这样的表现,令人深感敬佩。

的确,疫情是最大变数,但对于中国、对于上海,也是展示“中国之治”的良机。资本是逐利的,当全球跨境直接投资严重萎靡之时,5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却高达68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上海一季度吸引实到外资46.69亿美元,同比增长4.5%;其中,3月实到外资18.72亿美元,同比增长20.8%。这背后,是真金白银的信心昭示。

今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之年。经过30年努力奋斗,上海已经成为世界金融治理新的重要力量,集聚了各类全国性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年成交总额突破1900万亿元,直接融资额超过12万亿元。各类持牌金融机构超过1600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占30%以上,在沪金融从业人员已超过47万。在最新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上海已经超过新加坡,攀升至第四位。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起点、新使命、新愿景”。说实话,这是有些出人意料的——它并没有打上丝毫的疫情烙印,相反,却体现了“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淡定,也显示了上海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集合全球的力量和智慧,梳理经验、寻找不足,向更高层次迈进的信心。这种信心,来自于对道路的自信——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30年一以贯之的是改革、开放、创新。这次论坛,释放的依然是同样的强烈信号。

正如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开幕书面致辞中鼓励上海时所说的那样:立足自身优势,大胆开拓,不断创新,在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与三角互动方面进行新探索,在引领未来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相比之下,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的表态更加直接:“中国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支持资本市场重大改革创新措施在上海先行先试”“上海已成为创新金融运行规则和标准的最好实验场”……

这些话,有深意,也有标志性的金融事件作为注脚。论坛召开前一天,中国太保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GDR)于伦敦证券交易所沪伦通板块正式挂牌交易,成为第一家在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中国保险企业,标志着中国保险业全面走向国际资本市场。

昨天,银保监会发布批复信息,同意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改建为独资人身保险公司,改建后的公司名称为“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约为37.77亿元。友邦人寿将落户上海,这也是在中国内地首家获得设立批复的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

同一天,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将于今年7月22日收盘后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历史行情,7月23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同时还将修订上证综合指数的编制方案……

一条条重磅举措的出台,让人们看到上海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决心,更让人们看到,拥有先行先试的优势,背靠科创板、临港新片区和长三角平台,上海的未来,所拥有的无限可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