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中超与CBA的主要区别 权健记忆难以抹去 胜利才是良药 日本足球混出更多色彩 向前向前
第A02版:专栏 2019-01-09

胜利才是良药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辑体坛网总编辑马德兴

国足在亚洲杯小组赛第一场比赛中,在0比1落后的情况下,最终以2比1逆转了吉尔吉斯斯坦队,取得了本届亚洲杯赛上的首场胜利。尽管国足在比赛中尤其是上半时的表现堪称“悲催”,尽管中国队是靠着对方门将的大礼而最终实现了逆转。

记得以前曾提及过,现在中国足球的舆论环境和氛围某种程度上较之以往更为复杂。就像中国队与吉尔吉斯斯坦队比赛之前,似乎只有中国队输球了,才能让人感觉“舒服”。而在最终逆转取胜之后,各种“段子手”又开始大肆制造各种“段子”,完全将整个足球娱乐化,完全不顾足球本身在现代社会中更深层的意义与价值。

这就好比中国队与吉尔吉斯斯坦队的比赛,在N多人看来,中国队拿下吉尔吉斯斯坦队是必然的,而且也是应该拿下的。可问题在于,凭什么是“必然”的呢?本届亚洲杯赛开赛至今,在赛前N多人设想中的“必然”,结果恰恰都反其道而行之。譬如,澳大利亚队作为世界杯参赛队和上届冠军,拿下约旦队是必然的,结果偏偏就是0比1输给了约旦队。再譬如,几乎所有人的印象之中,印度人哪会踢球,输给泰国队是必然的。可是,泰国队却是1比4爆冷输给了印度队。再譬如,与中吉之战同一天展开的韩国队与菲律宾队的比赛,几乎所有人都觉得韩国队应该可以轻松拿下菲律宾队,当初中国队打菲律宾队不打出了一个8比1?可是,韩国队恰恰仅仅只是1比0勉强小胜。

这就是足球,也才是足球!就像菲律宾队主帅埃里克森所感慨的那样:“不要说足球就是必然!”这放在中国队身上,也是适用的。就像与吉尔吉斯斯坦队的比赛那样,坦率地说,这场比赛中,国足的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尤其是上半时的表现几乎就是“一塌糊涂”,主教练里皮的排兵布阵也让很多人看不懂,特别是比赛中队形的“切换”,甚至是让国脚们自己都感觉有些迷茫了。所以,才会有第23分钟时,于大宝换下金敬道那一幕。而至下半时,里皮又通过换人,将蒿俊闵替补出场,改打433,这才使得国足能够进入到正常轨道。

但是,再乱、再显现不出自己的水平来,主教练里皮还是能够通过自己的调整与部署,依然能够让队伍重新回到自己应有的轨道上来。这或许就是主教练的能力与水平。作为一个主教练,尤其是像里皮这样的世界冠军教练,总是有自己明确的技战术指导思想与理念,而且带队的话肯定也是按照自己固有的思路与体系,这与我们这么长时间以来一直所说的“随遇而安”的情况完全不同。一方面,我们一直在说,中国足球没有自己的技战术风格与特点;另一方面,我们又在强调:里皮为什么非要坚持自己的东西?这其实就是一种矛盾。

笔者这么说,并不是想为谁辩护,更不是想极力去为里皮辩解什么。而是想说,我们现在仅仅只是在旁边看,这与亲自带队指挥比赛完全是两个概念。实际上,中国队赢下了吉尔吉斯斯坦队、拿到了3分,在亚洲杯赛上取得了开门红,这其实就已经足矣。至于其他的,恐怕还是暂时抛开一边,通过这次亚洲杯赛,更真实地了解一下亚洲足球的现状与发展,或许远比这样的争论、段子来得更有现实意义。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