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星锐赛搏出位 要抢正赛风头
第A10版:CBA 2019-01-09
CBA全明星赛本周末上演

星锐赛搏出位 要抢正赛风头

薛思佳

落户青岛的2019年CBA全明星赛即将在本周末拉开帷幕,全明星正赛、星锐赛以及单项赛的参赛名单也在近日逐一公布。在经过不断地改革和完善过后,CBA全明星赛正在努力朝着球迷节日的方向迈进,并且吸引到了大学生球员加入,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但除了精致的包装和全方位的推广之外,CBA全明星赛真正的核心内容——比赛的精彩程度和球星的存在,似乎让这场秀依旧显得有些乏味,反而是星锐赛的阵容名单,多少有了抢正赛风头的意味。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正赛

“新”人多了“星”味少了

本届CBA全明星赛依旧沿用了以往网络投票选出南、北区首发阵容的模式,经过六周的票选,最终来自广东男篮的队员易建联以519288票连续第二年荣膺CBA全明星赛的“票王”,南区其余先发则有王哲林(福建)、胡金秋(广厦)、赵睿(广东)和吴前(浙江)担任。北区的“先发五虎”则分别是韩德君、郭艾伦(辽宁)、翟晓川、方硕(北京)和阿不都沙拉木(新疆)。CBA常规赛目前排名第一的广东男篮主教练杜锋和排名第二的辽宁男篮主教练郭士强将分别担任南区和北区的主教练一职,李春江和阿的江将出任助理教练。

相比于“准国家队”阵容的南、北区先发阵容,随后公布的两支球队的替补名单则稍显有些星光黯淡。北区的全明星替补阵容是:李根(新疆)、达卡里·约翰逊、张骋宇(青岛)、陶汉林(山东)、时德帅(天津)、皮埃尔·杰克逊(北控)和沙巴兹·穆罕穆德(山西)。南区的替补全明星球员是:周鹏(广东)、弗雷戴特(上海)、付豪(八一)、沈梓捷(深圳)、吴冠希(江苏)、陈林坚(福建)、约瑟夫·杨(同曦)。

随着周琦、丁彦雨航前往美国寻求自己的梦想、赵继伟因伤缺席、马布里正式退役,本届CBA全明星赛的星味多少显得有些不足。在两支球队的14名替补队员中,除去外援之外,时德帅、付豪、沈梓捷、吴冠希、陈林坚都是第一次参加全明星正赛,或许不少球迷曾在赛季中多多少少听到过他们的名字,但相比于知名度更高的首发阵容,他们的名声还并不响亮。不过全明星球员的称号对这些初次踏上这片赛场的球员而言,同样代表着一份认可和鼓励,“第一次能够入选全明星正赛还是挺兴奋的,希望能够玩得开心,给球迷们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江苏男篮队员吴冠希说道,赛季至今他在场均23分钟的时间内,能够拿到9.8分和7.7个篮板,无论是在效率还是在表现上都比过往有了长足的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CBA全明星正赛名单中的24位队员,分别来自CBA联赛中17支不同的球队,只有广州、吉林和四川男篮未有人员入选。其中广东男篮是最大赢家,有三人入选,福建、辽宁、北京、新疆和东道主青岛男篮则有两人入选。这样略显“平均”的全明星球员分配制度,不禁让外界开始猜测是否有意识地在让各支球队均有球员参加到全明星的比赛当中,从而导致部分强队的球员未能入选最终的名单。

全明星赛南北方明星队名单

南区首发球员:易建联、赵睿(广东)、王哲林(福建)、胡金秋(广厦)、吴前(浙江)。

南区替补球员:付豪(八一)、沈梓捷(深圳)、吴冠希(江苏)、弗雷戴特(上海)、周鹏(广东)、陈林坚(福建)、约瑟夫·杨(同曦)。

北区首发球员:韩德君、郭艾伦(辽宁)、阿不都沙拉木·阿不都热西提(新疆)、翟晓川、方硕(北京)。

北区替补球员:达卡里·约翰逊、张骋宇(青岛)、陶汉林(山东)、时德帅(天津)、李根(新疆)、皮埃尔·杰克逊(北控)、沙巴兹·穆罕穆德(山西)。

■单项赛

王潼冲击“扣篮王”罗汉琛因伤或退赛

在今年CBA全明星周末正赛的大名单中,上海男篮依旧只有外援吉默·弗雷戴特一人入选,这也已经是他第三次参加到这一赛事当中,“很开心第三次入选CBA全明星阵容,如果没有我的队友、教练和俱乐部,我不可能做到这些,他们才是真正的全明星!很开心能代表上海队参赛,感谢大家!”弗雷戴特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写道,不过与前两年相比,他并没有参与到三分球大赛的角逐当中。

相比于去年形单影只,孤身一人参加全明星赛不同的是,今年吉默多了两位队友一同参与其中,上海男篮的两位队员王潼和罗汉琛分别入选了扣篮大赛和技巧挑战赛的名单当中,尤其是前者作为2016年CBA全明星赛的“扣篮王”将和去年的冠军得主、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张健豪进行一场正面对决,对于这次“扣篮王”的较量,王潼本人在赛前倒是显得极为谦虚,“我看过他的扣篮,确实能力挺强的,我自己也比较看好他。”话虽如此,但据队友透露,王潼在这几天的训练中已经开始准备起了自己的“秘密武器”。因为膝盖和跟腱伤势的缘故,王潼曾一度犹豫是否参加今年的扣篮大赛,但最终他还是决定前往接受挑战。

参加技巧挑战赛的罗汉琛则没有王潼那么幸运。在高强度的比赛中,他在胯部处的拉伤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恢复,“拉伤一直没好,所以现在还没有定下来去不去参加。”因伤退赛,这在往年的CBA全明星周末中并不罕见,为了照顾到进行中的联赛,大多数球员都会在这段时间内选择治疗恢复,避免影响到球队之后的赛季,而且上海男篮目前实在是“伤不起”了。

■星锐赛

抢戏正赛?不无可能!

在经过去年破天荒的尝试之后,今年CBA全明星周末的星锐赛依旧沿用了职业星锐球员对阵大学生球员的模式。相比于去年只有北大、清华两支球队代表CUBA出战的球队,今年大学生球队效仿全明星赛的建队模式,以南、北为划分,组成了大学生南方联队和大学生北方联队,选拔面更广,让更多学校的大学生球员能够来到CBA的舞台上展露身手。

在南、北星锐队阵中,程帅澎(浙江)、郭昊文(八一)、杜润旺、徐杰(广东)、姜宇星(吉林)、许梦君(北控)、朱荣振(山东)、黄荣奇(四川)等人都已经逐渐在CBA联赛中展露头角,站稳脚跟,开始兑现自己的天赋。而反观大学生球队的实力,同样不可小觑,今年在CBA选秀大会中被广东男篮摘下的万胜伟将出现在北方联队的阵容当中。这位CBA一年级生在客场对阵辽宁男篮的比赛中,充当起了球队“奇兵”的角色,进攻端华丽的脚步技术更是让人惊叹,让人看到了未来能够有更多大学生球员立足职业赛场的可能。

通过综艺节目一炮而红的来自北京大学的两位球员张宁和祝铭震同样将参加到本次星锐赛当中,这两位被誉为有实力在未来打上CBA联赛的球员,将真刀真枪地和职业球员来一场对决,而他们的队友王少杰早在去年的星锐赛中就已经惊艳全场。这位大二就带领北大男篮拿到CUBA冠军+FMVP的球员,在今夏前往美国进行了特训。在不少媒体看来,他已经成为了几乎锁定了今年选秀大会的状元人选,是不可多得的大学生天才球员。

除了引人关注的“北大三人组”之外,华侨大学的郑毅、清华大学的郭健和广东工业大学的曾冰强,都被视作有可能借着CUBA的踏板,在未来登上职业联赛的球员,尤其是曾冰强,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去年印尼雅加达亚运会3V3篮球项目的冠军成员。

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球员走向舞台中央,星锐赛仿佛一块“敲门砖”,成为了他们给外界留下第一印象的舞台。去年在星锐赛上发挥亮眼的齐麟就直接被新疆男篮看中,和职业球队签订合同。因此这些大学生球员将尽力在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的能力,以便得到更多CBA球队的认可,这毫无疑问也将给南、北星锐队员带去足够的冲击。与表演性质更浓的全明星正赛相比,这两支球队碰撞出的火花将更为精彩,求胜欲和斗志也将更为激烈。

星锐赛名单

南方星锐队:程帅澎、王仔路(浙江)、郭昊文(八一)、杜润旺、徐杰(广东)、王睿(同曦)、孙鑫(江苏苏州肯帝亚)、司坤(广州)、吴羽佳(广厦)、韩驭丰(深圳)。

北方星锐队:姜宇星、姜伟泽(吉林)、刘帅、孟子凯(天津)、许梦君(北控)、朱荣振(山东)、黄荣奇(四川)、塔瑞克-加尼尤(北京)、唐才育(新疆)、鄢手骐(辽宁)。

大学生南方联队:罗智豪(武汉理工大学)、吴星锐(宁波大学)、郑毅(华侨大学)、刘志伟、黎璋霖、刘禹涛、张展瑜(中南大学)、曾冰强(广东工业大学)、袁堂文(厦门大学)、朱松玮(汕头大学)。

大学生北方联队:万圣伟(广东队)、王思奇(青岛队)、王少杰、张宁、祝铭震、刘育辰、赵柏清(北京大学)、郭健(清华大学)、王鑫鹏(中国海洋大学)、贾明儒(中国民航大学)。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