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卖人“套现”或不可避免 权军覆没,托管一年先!
第A09版:中超 2019-01-09
大追查

权军覆没,托管一年先!

阿祖

新俱乐部“天津天海”与天津市体育局签署的托管协议已经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批准,并将于1月13日正式进入公示环节,公示期为一周

转会还算留队,球员陷入两难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阿祖

随着“百亿权健帝国”的轰然倒塌,与权健相关的公司、俱乐部可谓是遭到了重大打击。据目前最新消息,更名“天津天海”后,俱乐部还在正常运转,由于临近发工资的日子,工作人员也忙碌了起来。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在权健老板被刑拘后,近年来累计投入超30亿的中超球队,不可避免地将受到影响,这支球队如今过得如何,未来又何去何从呢?

1.俱乐部更名天津天海,权健去年就已“断贷”

2019年1月1日,天津市公安机关对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虚假广告罪立案侦查。1月2日,对在权健肿瘤医院涉嫌非法行医的朱某某立案侦查。截至1月7日,已对束某某(男,51岁,权健公司实际控制人)等1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对另两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取保候审。相关工作正在开展中。

“权健事件”发生以来,有关权健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的传言层出不穷。不久之前,外界曾传出集团实控人束昱辉因公出差东南亚的消息,一度被很多人解读为“外逃”。不过伴随案情的进一步推进,包括束某某在内的18名权健高层被依法刑事拘留,谣言不攻自破。而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束某某及其涉案人员,在事件发生后就一直在相关部门的监视与调查范围内。而从俱乐部的角度来看,无论是球员还是工作人员,对俱乐部老板究竟出了什么状况、老板在哪里等问题的了解并不多,在他们看来,此事无论发展到什么态势,前景如何,已经不是单从俱乐部或者球队方面可以决定的。“这个俱乐部能不能继续搞下去,是大环境决定的,作为普通员工来说,没有任何能力去改变。”一位知情人士说。

目前,从被曝光的“足球俱乐部委托管理及更名协议书”来看,原天津权健足球队将被托管至天津足协,期限为一年,并更名为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无独有偶,此前乒超联赛的权健赞助的天津乒乓球队也已经确认改名为“天津乒乓球俱乐部”,从以上两方面足可证明,“权健”二字将彻底从中国体育的版图中消失。

类似的事已经不是第一次在中国俱乐部身上发生了。去年年初,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涉嫌非法集资,他曾经赞助西甲皇家社会、巴列卡诺足球俱乐部、南京钱宝俱乐部。在张小雷投案自首后,检察院方面对其依法批准逮捕。随后,因无人接手该俱乐部,在中国足协下发2018赛季中乙的准入名单中,成都钱宝被取消了注册报名的资格。

其实,从此番“权健事件”的推进速度拉开,足以证明相关部门在这方面的重视程度。在正式立案后,天津市经侦总局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目前案件的调查工作正在一层层地推进之中。而记者也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其实早在去年下半年,银行就已经停止对权健集团的贷款,或许从那时起,权健已经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维特塞尔和莫德斯特相继莫名其妙地“叛逃”,再次证明了危机近在眼前。

2.还好运营费用到账,球员否认“欠薪”

在这个混乱的当口,围绕球队上下难免会出现诸多谣言,比如之前传出的欠薪消息,据记者向权健球员了解,俱乐部并没有出现任何的欠薪情况,球员们都如期拿到了上一年度的工资,话虽如此,却依旧难以消除队内的不安情绪,更多是对未来的不安与迷茫。“未来我们还能正常发工资吗?”“体育局托管了球队还能正常运营吗?”一个个疑问被种在了球员们的心底。

其实对于俱乐部而言,改名与托管势在必行,就事件严重性而言,球队是不可能带着“权健”之名征战下赛季中超联赛的。从记者最新获悉的消息来看,俱乐部与天津市体育局签署的托管协议已经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批准,并将于1月13日正式进入公示环节,公示期为一周。换言之,球队被托管的命运已成定局,接下来“权健”这个商标也将逐步退出中超舞台。

此番实施托管,过程中难免遇到难题,在很多人看来,接下来球队的运营资金从何而来尤其棘手。按照规定,中超球队需要在1月12日前提交工资确认单,否则将无法完成注册,目前权健不存在欠薪问题,因此并不存在注册问题。不过考虑到俱乐部的薪金结构,新赛季球队运营依旧需要财力支撑,显然不是托管部门能够承受的。

据记者了解,早在“权健事件”发生前,俱乐部已经收到了下赛季的运营费用,但究竟能够支撑到何时仍是个问号。托管后可能遇到的问题还不只如此,无论日后如何制定托管计划,体育局与足协方面恐怕都很难凑够足够人手彻底接管球队,因此接下来俱乐部究竟如何营运,也是托管部门所面临的课题之一。

可以肯定的是,在与体育局签订托管协议后并改名为天津天海队后,至少目前看来,俱乐部存活下去应当不成问题,也因此,此前已经确定的事项不会因为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而发生改变,比如说主场的更换,下赛季,天海依旧会与泰达共用“水滴”。不仅男足,目前大连权健女足也陷入到进退两难的地步,考虑到大连市体育局占有球队一部分的股份,托管更显顺理成章,但目前,权健女足尚未与大连市体育局商讨托管事宜,球员们也在焦急等待着俱乐部下一步的动向。

3.转会也吃亏,工资帽下难拿高薪

1月5日晚,球队似乎并未受到事件影响,按照原计划前往阿联酋首度阿布扎比进行第一阶段海外拉练,球队的驻扎地也没有发生变化,依旧是世界最豪华的八星级酒店阿布扎比皇宫酒店,从这一点同样不难看出,至少目前俱乐部的资金尚能够支撑球队支出。

此番阿联酋集训,俱乐部并未邀请记者一同前往,全程处于封闭训练状态。按照计划,在结束首段海外拉练后,球员仅有几天的假期,便会启程前往日本进行第二段海外拉练。据了解,此前俱乐部准备为随队记者办理赴日签证手续,不过由于接下来,俱乐部将会托付于体育局管理,是否还会邀请随队记者前往报道,依旧存在变数。

当然此番托管还有诸多深层次的问题存在——倘若托管不善或是在资金紧张无法找到下家接手,球员们的职业前景势必会受到威胁。要知道如今权健队内拥有多名国脚级球员,在很多人看来,如果球队面临解散,这些球员势必会成为抢手货。而足协新出台的工资帽新政或许会影响权健国脚的利益,毕竟有些球员在上赛季刚刚收获“大合同”,年薪高于新政标准,按照规定,这些球员可以先履行完现有合同,但若是此时完成转会,就必须按照新政要求行事,难免会遭受损失。

这也就不难解释球员们心中的不安,不仅仅是俱乐部出现资金不足后的欠薪可能,更重要的还是球队究竟能够支撑到何时。可以肯定的是,依靠体育局长期托管并不现实,也因此尽快寻找下家成为了俱乐部活下去的唯一希望。不过目前看来,有实力接手球队的津门企业屈指可数,或是因为根基不正、或是因为对足球无爱,总的来说,也与近年来整个城市的经济大环境不景气有关。

有意思的是,就在昨天,有媒体曝出消息称,腾讯公司正在与天津体育局商谈接手球队的可能性,但这样的报道缺乏事实依据。对于权健球迷而言,自是希望球队能够找个财大气粗的下家,但目前看来,这样的期盼很难成为现实,命运并没有在俱乐部自己的手中。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