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刘洋:没时间紧张,最大收获是信心 颜骏凌:那个丢球运气有点背 别玩花活 遗憾没进球,不想错过下一战
第A05版:亚洲杯 2019-01-09

别玩花活

李冰

文/李冰

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小组出局之后,主教练米卢一个人去了日本继续看比赛。在横滨的时候,在体育场新闻中心外面碰到米卢,谈起执教中国队的感受,“老狐狸”难得说了次实话,大概的意思是中国球员对于足球的理解跟欧洲球员不同,从教练的角度来讲,你要告诉他们必须做什么,而不是应该怎么去做。

十七年后,作为中国队帅位继任者的里皮,应该对米卢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中国队与吉尔吉斯斯坦队一役,至少从上半场的45分钟比赛来看,在战术层面上,中国队踢得过于复杂了。

首发阵容当中,石柯、冯潇霆和张琳 出任三中卫,左右两个边路分别是刘洋和张呈栋;中场中路,吴曦和池忠国一攻一守,金敬道和郜林充当顶在最前面的武磊的“左右护法”。按照里皮的设想,刘洋和张呈栋的角色介于边后卫和边前卫之间,进攻的时候,一个人上前助攻,另外一人则回撤到边后卫的位置上,国足的阵型从352变成433,确保中后场的防守人数不会处于劣势。

之前在意甲执教的时候,里皮正是靠着这种“3.5后卫”的打法,建立起了属于尤文图斯队的“王朝”,不过,他的这种打法,对于边路两名队员的要求极高,不但要有充沛的体能和往返能力,同时还要能过人以及破门得分,而即便是在整个中超,包括外援在内,能够达到里皮这种打法要求的,都屈指可数。

对国足而言,里皮新阵带来的另外一个影响,就是球员自身的不适应。上半场比赛中,由于张呈栋习惯性地站到了右边后卫的位置上,在鲁能泰山队打后腰的金敬道改踢右边前卫之后,大多数时间里都在中线附近活动,压住了张呈栋往前路线的同时,也直接压缩了原本一直在右边路活动的张琳 的空间。更要命的是,虽然在这个区域内堆积了几名球员,但是因为对新位置和新打法不够熟悉,反倒在防守时留出来更多的空当,吉尔吉斯斯坦队几次有威胁的进攻,都是从中国队的这个位置打进去的。

上半场只踢了23分钟,金敬道就被替换下场,里皮也用这样一种略显悲壮的方式,被动地完成了本场比赛第一次的“自我救赎”。同样是在上半场,里皮做出的另外一个调整,就是让原本打拖后中卫的冯潇霆与有助攻任务的张琳 互换了一下位置,即便在进攻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他也用这样的方式告诉队员,不求进攻有功,一定要先确保防守无过。而到了下半场,里皮直接用蒿俊闵换下了石柯,重新打起了两名中卫加两名边卫的四后卫打法,这也是此前两年时间里国足队员最熟悉和最适应的打法,虽然扳平比分的第一个进球有运气成分,但是从第二个45分钟的比赛来看,无论内容还是对比赛的控制,国足都占据了上风,拿到了一场预料之中的胜利。

合适的,才是最好的,能用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解决问题,就别去玩什么花活儿了,这个道理,作为“中国通”的里皮,应该比任何人都更清楚吧?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