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像莫雷诺那样用心回报社会
第A04版:聚焦 2020-02-14
上海疫线故事·申花球迷范鸿成

像莫雷诺那样用心回报社会

徐杨一凡

球迷战“疫” 抗疫一线的卓尔球迷

抗疫一线的建业球迷

抗疫一线的国安球迷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徐杨一凡

收到单位招募党员参加防疫志愿者活动的通知,在徐汇区绿化市容局工作的范鸿成没有丝毫犹豫就报了名,这种时候的挺身而出在他看来是“作为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任务”。因为这个决定做得太果断,他都没来得及先和家人商量一声,只能先斩后奏,好在家人虽略有担心,但对于他的行动还是表达了理解和支持,“党员就应该冲锋在第一线。”

在单位的调配之下,范鸿成在2月8日那天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志愿者活动,从早上8点到下午2点的六个小时期间,他和几位同事一起在上海南站协助已经通过体温检测的到站旅客登记来沪旅客健康信息。感谢发达的现代科技,大多数旅客都能扫码在指定App上完成登记,遇上不会操作或是没有智能手机的旅客,范鸿成和同事们会耐心地指导他们填写纸质表格,“凡是从火车上下来的,哪怕是上海本地的,我们都一视同仁,只有表格上每一项内容都填清后才能放他们过我们这关。”至于那些体温异常的旅客,早在上一关的测温环节就被拦截了下来。

就算大多数人都能以大局为重,配合志愿者的工作,如实填写自己的信息,仍有个别旅客不合时宜地对这项防护措施表现出了抗拒情绪。范鸿成对其中的一位旅客印象颇深,“可能因为个人脾气性格的关系,那位旅客对我们的操作流程非常反感、抵触,当时连警察都已经过来了,如果他继续拒不配合,警察就要采取措施了。”幸好在范鸿成和同事坚持不懈的安抚之下,这位旅客最后还是不情不愿地完成了信息登记。“希望大家可以理解我们的工作,有了这个步骤,所有人都能更加安心一点。”这则小插曲过后,范鸿成感叹道,“现在防疫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是全民的事情。”

曾参加抗洪救灾

什么危险场面没见过

疫情当头,当人们大都想尽办法躲开人群的时候,范鸿成和他的同事们却自告奋勇逆行而上,为家乡市民组建起了第一道防线。偶尔想起自己有那么些可能接触到新冠肺炎患者,范鸿成心里难免会有一丝忧虑,但也就一丝而已,转瞬就被穿上了一身防护服的自己打消,“局里给我们配备了比较完备的防护措施,加上我是退伍军人,这么多年什么危险的场面没见过。”范鸿成笑道,“当然了,自己也不能掉以轻心。主要从心理上重视,再加上一些后续设备的保证,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

范鸿成口中的“防护措施”是一套从头到脚的全副武装,护目镜、防护服、手套、口罩、鞋套齐上阵,基本杜绝了被感染的可能。在一天的志愿活动期间,为了减少穿脱装备的过程中可能带来的麻烦和危险,范鸿成和同事们没有喝一口水,没有吃一口饭,连洗手间也没有去过。任务结束后,志愿者们会用酒精喷雾对自己进行消毒,脱下的防护服等一次性装备也会被统一收纳带走,作为有害垃圾处理。

早些年当兵的时候,范鸿成参加过抗洪抢险,回到上海工作以后,他也曾穿着防护服处理过诸如鸟类、蝙蝠和黄鼠狼等野生动物。说起如今人们谈之色变的蝙蝠,有过相对专业的相关处理经验的范鸿成认为市民并不需要过于恐慌,“只要不是人为地去招惹蝙蝠,它们通常是不会害到人类的。”范鸿成介绍道,若是有市民家中遇到了蝙蝠入户的情况,也不用太过紧张,当实在影响到生活了,可以先将其他门窗统统紧闭,仅留一扇窗的空隙,然后在蝙蝠出没的地方喷上整罐杀虫剂,即能将它们赶出住宅。“有些人会害怕蝙蝠的排泄物上可能带有病菌,但你要这么想,蝙蝠的排泄物也是一味中药,名曰‘夜明砂’,中国人都用了上千年了。”范鸿成笑着补充道,“大家真的不用太惊慌,特别是我们上海市的这种蝙蝠,和那些传播新冠肺炎病毒的蝙蝠还是完全不同的。”

范鸿成的观点是有专家意见佐证的,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上海市自然保护地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放曾科普过,“上海地区常见的蝙蝠种类包括了东亚伏翼蝠、中华山蝠、大棕蝠等,它们和新冠肺炎潜在的天然宿主中华菊头蝠、中菊头蝠不仅不是同一个属、甚至不属于同一个科,这在分类学上是相当巨大的差异。”

莫雷诺是榜样,

这就是球星的社会责任

虽说范鸿成报名参加防疫志愿者活动的初衷,主要是出于一名有着19年党龄的党员的社会责任感,但申花队长莫雷诺在这次疫情中的举动,多少也起到了一点催化作用。

当看到莫队两次向疫区捐赠物资的义举,范鸿成深受感动,立马也自掏腰包给韩红的爱心基金捐了款,“这就是榜样,这就是职业球员的典范,这就是球星的社会责任感。”

作为一名从1995年开始爱上申花的老球迷,范鸿成的生命早就刻上了申花的烙印,用他的话说,喜欢申花这么多年给自己带来的最大收获是“做人有信仰”。这支充满正能量的球队已然成为了他的另一种心理寄托,“你会为了这支球队去守护它的一切,你会听不得旁人对它的诋毁,然后你会亲近所有爱它的人,球队表现的好坏会时刻牵动着你的心情……”

去年足协杯夺冠那天,范鸿成遗憾地没能抢到去现场观战的球票,但他一如往常地守着电视机旁看完了整场比赛,伴随着情不自禁地怒吼,他一口气喝了三瓶啤酒来庆祝这场得之不易的胜利。

前不久球队冬窗引援结束后,范鸿成怀着相当满意的心情开始畅想起了新赛季,“今年的引援非常务实,所有新援都是最适合当前的申花的,我希望新赛季我们可以通过联赛成绩来拿到亚冠资格。”

尽管受疫情影响,新赛季尚不知道何时才能开打,但人总归都要有点盼头、有点希望的,对申花的期待令范鸿成有了更多勇往直前的力量,而申花也不会辜负所有在这场战“疫”中闪着光的球迷,将用赛场上的实际行动表达对他们的感谢。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