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颜骏凌给援鄂医务人员送温“暖” “相信中国一定能战胜疫情”
第A05版:聚焦 2020-02-14
国际体育组织高度赞扬、全力支持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相信中国一定能战胜疫情”

北海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代表奥林匹克运动表达对中国的敬意和支持

“中国人民正在有序和积极地应对这一疫情。我谨代表奥林匹克运动表达我们对中国的敬意和支持。我们完全有信心,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筹备工作不会受到影响,中国可以期待再次在北京欢迎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同场竞技。”——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北海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以及相关运动中心与体育协会第一时间与各国际体育组织进行沟通,通报了中国防控疫情的相关有力举措。

确保冬奥工程进度

近期,国际奥委会主席致函中国奥委会和中国有关体育协会,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防控疫情做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支持和赞扬。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高度赞扬中国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努力,他代表奥林匹克运动表达对中国的敬意和支持。国际奥委会相信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筹备工作不会受到影响,中国可以期待再次在北京迎来全世界运动员同场竞技。

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2022年冬奥会的各项工程项目依然在相关部门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同时,确保按期完成冬奥工程建设任务。据悉,目前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在建项目24项。其中,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春节期间未停工,为计划的赛道预认证做好准备,其他已于近期开始有序复工。

在2022年冬奥会后,9月开启的杭州亚运会的各项配套工程,也将于近期陆续复工。在积极推进各项工程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也得到了亚运会理事的高度赞扬。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表示,亚奥理事会对中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亚奥理事会将全力支持杭州亚运会、三亚亚沙会和汕头亚青会的筹办工作,使之呈现最高水准,办成让参赛各国满意的运动会。同时亚奥理事会和亚洲奥林匹克大家庭将与中国政府及中国奥委会同心并肩,最大程度地提供合作与支持。

国际体育组织发函支持

除了收到奥委会的致函外,国际各体育协会、联合会的相关负责人,也向中国发函声援。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表示,国际足球大家庭向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人民为战胜疫情所做出的不懈努力表达支持和由衷的赞赏。他相信中国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相信国际足联2021年俱乐部世界杯在中国一定能取得巨大成功。

国际篮联主席尼昂、秘书长扎格里斯代表国际篮联,对中国人民表达诚挚的慰问。他们相信在中国政府领导和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下,武汉将与其他城市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重新焕发生机。他们还表示,国际篮联将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当乌云散去、春暖花开的时候,国际篮联将更紧密地与中国开展交流与合作,为提高中国的篮球水平和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准做出贡献。

此外,国际柔道联合会、国际冰球联合会、国际滑雪联合会等国际体育组织和尼泊尔等国家奥委会也发来函件,共同表达了对我国抗击疫情的充分肯定,并探讨了如何协助我国运动员安全、稳妥参加国际比赛的应对解决方案。

柔道队并未遭遇“拒签”疫情对奥运备战影响不大

2月12日,有媒体曝出中国柔道队由于遭到“拒签”,无法赴欧洲参加世界柔道大满贯法国和德国两站巡回赛。针对这一说法,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冼东妹12日表示,中国柔道队确实会错过两站奥运积分赛,但并非由于被拒签。冼东妹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中国运动员获得东京奥运会资格的影响不会太大。

在进行了冬季训练后,原本计划春节后送签的柔道队,遇到了相关领馆因为疫情推迟上班,故不能完成签证。“中国柔道队从春节前就一直集中在北京冬训,疫情期间一直封闭训练,随时准备着出去比赛。”冼东妹说。苦练了一个冬季,因为签证原因无法参赛,进而无法获得奥运会积分,也让运动员和教练员们感到遗憾。冼东妹表示,错过这两站奥运积分赛对中国柔道选手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肯定不会一点影响没有,但影响不会太大”。

在法国和德国两站巡回赛前,已经进行过一些奥运积分赛。冼东妹表示,在中国柔道代表队中,部分选手已经排名靠前,不一定会被超越。另外,中国柔道队已经与国际柔联积极沟通联系,国际柔联也非常理解和支持,正在向国际奥委会申请酌情增加中国选手参加后面积分赛的参赛名额,比如通过外卡赛的方式。除此之外,冼东妹还透露,中国柔道队3月、4月、5月都要参加奥运积分赛,目前队伍计划先出国外训,后期直接在国外参赛,尽可能保证后面的奥运积分赛不受影响。

国际柔联2月初曾发表声明,表示理解中国队无法参加2月的奥运积分赛,并称“整个柔道大家庭都希望中国运动员能够尽快回到世界柔道巡回赛”。

强化管理、封闭训练、海外备战……

备战奥运 严防死守

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作为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会,中国各项赛事代表团,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赛事备战。

本周,女篮奥运会预选赛落下了帷幕,中国女篮逆转英国队,战胜西班牙,大胜韩国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夺得东京奥运会门票,给正在与疫情战斗的中国同胞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要知道,因为疫情不能在广东进行比赛,失去了主场之利的中国女篮只能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当地的一块社区球场完成球队日常训练,最终通过科学的训练和团队协作,克服了种种客观不利因素。中国篮协于11日在官方微博上发表感谢信,称女篮“不仅诠释了为国争光的使命和担当,更是给新冠肺炎疫情阴影下的全国人民带来了信心和鼓舞”。考虑到国内的疫情,为了之后的奥运会,中国女篮选择继续留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训练,具体返回中国的日期,将等到月底看情况再定。

2月2日,德国乒乓球公开赛在马格德堡结束,中国乒乓球队夺得男单、女单、女双和混双冠军。国乒将在德国公开赛后,直接飞赴西亚的卡塔尔进行训练备战。2020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将在3月22日-29日于釜山海云台会展中心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正在卡塔尔集训的中国队将从当地直接飞赴韩国参赛。除了上述的代表队,中国男女水球队正在黑山备战,中国赛艇皮划艇队则在美国训练。

目前重点队伍集中在北京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奥体中心、北京体育大学,在队伍不移动的情况下严防死守,确保运动员的训练、饮食、交通各个环节都安全可靠。按照原订计划,二三月将举行一系列奥运选拔赛,以及中国队在境外参加的奥运资格赛,但这些赛事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疫情应对办公室副主任刘国永认为,应该辨证对待此次疫情造成的影响,“一方面给我们的参赛带来了很多困难,另一方面也是对运动队的考验,能不能在复杂、多变的困难环境中赛出水平。”

中国女排、举重队、游泳队、体操队等重点队伍把训练地点放在了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为把疫情对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所有训练局场馆停止对外营业,全封闭管理的备战模式只为提供一个“安全”的备战环境。

集聚体育能量 齐心协力抗疫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近段时间,众多运动员、教练员等体育界人士通过各种方式,共同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利用影响力宣传防疫知识

2月9日,中国女篮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进行的2020东京奥运会女篮预选赛第三阶段比赛中取得三战全胜的佳绩,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现场“督战”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曾在春节期间录制了一段视频,倡导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减少不必要的出门和聚会,“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有信心,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目前,原定于2月1日开赛的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常规赛第31轮已推迟举行,CBA联盟和多家俱乐部及运动员在社交媒体上启动了“抗击新冠肺炎CBA在行动”活动,郭艾伦、陈林坚、沈梓捷、林书豪、马布里、郭士强等多位运动员和教练员向全国医务人员致敬,倡导球迷戴口罩、勤洗手,坚定信心、减少聚会。

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宣传防控疫情的知识,是不少体育人的做法。高拉特、艾克森等球员也纷纷录制视频,向球迷表达关爱的同时提醒大家做好防范。

制作视频倡导大家居家锻炼

“侧桥支撑保持30秒左右,然后逐渐抬起左腿,伸出左臂,这样做两到三组。”2月2日,奥运冠军孙杨发布视频倡议大家居家锻炼,并示范了两个简单动作。

疫情防控期间,在缺少室外活动的时间里,室内健身成为“必需品”。不少运动员通过视频等方式示范室内健身方式,让人们在家中也能练出“专业范儿”。

“仰卧起坐50次加屈腿或直腿‘两头起’20次再加俯卧撑或跪卧撑(女生)30次,循环2组。”为支持大家居家健身,跳高选手王宇每天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打卡视频。近段时间,很多运动员加入到示范健身行列,项目遍布球类、基础大项等,让更多人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活动。

在防控疫情过程中,无数体育人以不同方式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既让人们了解到他们赛场下的一面,也从不同角度诠释着体育精神。(摘自《人民日报》)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