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武汉伢曾援
第A06版:申花 2020-02-14

武汉伢曾援

李冰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一个冠军拿到手软的“实力派”

一个被击倒又站起来的硬汉

一个说话时脸红的“胆小鬼”

一个缺少天赋的“普通人”

两台呼吸机、一万个医用N95口罩……曾诚自掏腰包为医疗物资短缺的武汉市汉口医院出了一份力。虽然还有冬训任务在身,但作为武汉人的曾诚一直心系家乡,对他来讲,刚刚过去的这一个多月,“煎熬”几乎成了一种常态。这位出生于1987年、守得“花”开见日出的门将,怎么也想不到是以这种方式“由零开始”。

今年一月份,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公布了《引进人才入户人员公示名单》,广州恒大队员何超、韦世豪和曾诚出现在名单当中,这也就意味着,不出意外的话,三名球员将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成为了新广州人。不过,对当时已经不在广州恒大队新赛季计划之内的曾诚而言,落户广州的喜悦,显然不足以化解对于未来“去哪里踢球”的迷茫带来的煎熬,更何况,那个时候,关于武汉疫情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伢儿”,他没有办法让自己“淡定”得下来。

这样的纠结,曾诚并没有在申花队友面前显露出来,“至少在训练的时候,看不出来曾(诚)哥有什么不一样的。”对于曾诚这个月初才到队的新队友,不少申花队员的第一反应都是“特别认真,特别投入”,事实上,这也是曾诚在球场上给人留下的一贯印象,但是在训练之余,他一直都在关注着武汉的疫情发展,关注着他在武汉的亲朋好友,这也让他承受了比训练场上更大的压力:“平时看到他(曾诚)的时候,基本都是在刷手机,能感觉到心事挺重的,其实大家都一样,这段时间一直都在关注武汉的情况。”

因为怕给曾诚额外的压力,队友在一起的时候,也都尽可能地不去谈论武汉和疫情的话题:“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讲,每个人都希望这种日子快点结束,大家都能健康平安,该干嘛干嘛。”

为武汉祈愿祝福之余,曾诚更希望能为自己的家乡做一点什么,在了解目前武汉地区急需的一些医疗设备之后,他利用自己的渠道,通过国内一些朋友的帮助,个人购买了两台呼吸机,以及一万个N95医用口罩,捐赠给了武汉市汉口医院。“曾诚自己也说了,相比全国人民对武汉的支援,他做的这些算不上什么,只是尽自己的力量,希望能给武汉一些帮助,同时也他也相信,在所有人的帮助下,武汉一定能挺过难关,一定会好起来的。”

对于曾诚,申花管理层一直都非常关心,对于他的善举也表示了支持:“这证明了他(曾诚)是一个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球员,眼下整个形势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相信只要上下齐心,再大的困难,也一定能够被战胜!”

曾诚的足球之路,是从武汉青山区钢城十小开始的,至少在那个时候,对于门将这个角色,他是拒绝的。

跟绝大多数男孩子一样,曾诚的足球梦想,是在比赛当中摧城拔寨进球无数,成为整个球场上“最靓的仔”,但是因为身体条件并不出色,而且相比同年龄的孩子,他的速率多少有些偏慢,所以尽管一直很努力,但他还是被归到了缺少天赋的那一类人当中。不过,当时学校的足球教练还是用连哄带骗的方式,让曾诚相信他在门将位置上就是最好的,而多年之后教练在“解密”时也坦言,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没人愿意守门”。

幸运的是,对于曾诚的训练,他的启蒙教练还是非常上心的——为了提高身体柔韧性,教练带着他去体操队练体操,拉伸关节和韧带;为了增加上肢力量,教练让他练习攀岩,而为了能加快攀爬速度,曾诚甚至会用牙去咬墙上的固定点,这也让他从小养成了坚韧甚至刚毅的性格。

尽管一开始对曾诚踢球持支持态度,但是随着训练强度的增加,独自将他带大的妈妈却在曾诚小学升初中的时候动摇了,不希望他过得那么“苦”,甚至想方设法开了一个假证明,证明自己的孩子不适合继续再踢球了,但最终在曾诚的坚持下,妈妈还是尊重了他的选择,他的足球道路才能继续走下去。

2004年,曾诚进入了武汉队一线队,并且在第二年被租借到印尼联赛的苏拉巴亚队。2005年下半年,结束租借回到武汉队后,曾诚成为武汉队的第三门将,在当年11月份的中超杯决赛中以主力身份出战,帮助武汉队一举捧杯,拿到了这支球队第一个全国赛事冠军。

2009年初,曾诚转会加盟河南建业队,投奔曾经在国青队带过他的主教练贾秀全。对于曾诚,贾秀全可谓是知根知底,在老贾看来,无论身体条件还是守门技术,曾诚都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门将的潜质,限制他进一步提升的,是他经常一说话就会脸红的“胆小鬼”的性格。为了帮助内向的曾诚克服张不开口的习惯,老贾用了不少办法,其中之一就是让他当着全队的面读报纸,并且经常让当时在队里只能算是“小字辈”的曾诚公开讲话。“你越是不敢说,我就越逼着你开口,而且不仅要开口,还要说得好,说出东西来,否则你作为门将,连嘴都张不开,怎么指挥防守,怎么当好球队的最后一道防线啊?”

正是在贾秀全的鞭策之下,曾诚不但坐稳了建业队主力门将的位置,还有了中超争冠以及参加亚冠联赛这样的经历,为四个赛季之后被恒大队相中、转战广州开启一段新的“传奇生涯”打下了基础。

不得不说,曾诚在广州恒大的“起点”并不算高,因为按照圈内的说法,当年他是作为河南建业队队友赵鹏的“添头”转会恒大的,因为去恒大的时候,赵鹏是有转会费的,而曾诚则是以自由身加盟这支广州球队的,与那些动辄几千万身价被买到恒大的队友相比,来自一家“小”俱乐部的曾诚不被看好,并不难理解。

2013年1月1日,广州恒大与曾诚正式签约,坚韧和刚毅的性格,再次成为了曾诚“逆袭”的法宝,凭借着出色的表现,很快便在星光熠熠的恒大队中,坐稳了主力门将的位置,在那一年的联赛中27次首发出场,就此开启了自己的“夺冠模式”。从2013年到2019年,在效力广州恒大队的七个赛季当中,曾诚总共出场240次,其中亚冠联赛登场63次,帮助广州恒大队获得两次亚冠冠军、六次联赛冠军、三次超级杯冠军和一次足协杯冠军。此外,曾诚个人曾三次荣获中超联赛年度最佳门将殊荣,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坐稳了中国男足国家队主力门将的位置,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实力派”冠军收割机。

对职业球员来讲,受伤几乎就是家常便饭,但曾诚却是那种典型的“不走运”的类型——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在门将这个寄托着全队最后希望的位置上,作风一向勇猛的曾诚,是一个相当典型的“硬汉”。

2013年的东亚杯赛,曾诚代表国足出战,在跟韩国队的比赛中被对手踹伤了下巴,满脸血印。2015年的亚冠联赛,曾诚在客场对阵西悉尼流浪者的比赛中严重受伤,脸部五处骨折。因为两次都伤在了脸部,事后也有队友开玩笑地说,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曾诚长得太帅了,“所以老天爷想让他稍微‘整整容’”。

随着中超联赛竞争的日益激烈,作为门将,面对世界级的外援前锋,受伤的几率自然大幅提升,即便是拥有国字号防线的广州恒大队也不例外,光是在2018赛季,曾诚就先后受过四次大伤,而其中最严重或者说对他影响最大的,便是年底在国家队集训时,被队友铲伤了脚踝那一次,那次受伤不但让他退出了2019年初的阿联酋亚洲杯赛,也影响到了他在中超联赛的复出,导致他直接失去了广州恒大队主力门将的位置。

虽然在下半年伤愈复出后踢过一些比赛,并且也入选了国足参加四十强赛的集训,但是到了年底,他还是被排除在广州恒大队的“2020计划”之外,最终被租借至上海申花,在与恒大队合同只剩下最后一年的情况下,事实上已经提前“告别”了这支广州球队。

虽然之前的职业生涯当中不断被伤病击倒,但每一次曾诚都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重新站了起来,一如他在落选去年亚洲杯之后说过的那样,“它(受伤)从不曾改变我对于足球的热爱和信念。倒地,站起!不是一个口号,是我对自己的一种态度。很快见!”希望加盟申花队的曾诚能像之前做到过的那样,在这个新的舞台上,继续扮演好自己的“硬汉”角色!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