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亮眼英超连线,首秀伊炮而红
第A05版:上港 2020-09-16

亮眼英超连线,首秀伊炮而红

刘闻超

穆伊与阿瑙托维奇、奥斯卡非常“来电”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2比1,上港用一场胜利,为主帅佩雷拉执教球队的第一百场比赛献礼,球队也锁定了进入争冠组。从热身、出场到进球,昨天迎来30岁生日的上港新援穆伊,完成了自己登陆中超后的首次亮相,结果仅仅用了半场时间,他的表现就收获了所有上港球迷的芳心。更令人欣喜的是,在之前几乎没有任何实战磨合的情况下,穆伊用极快的速度融入到上港的技战术体系中,他的进球也源于和奥斯卡之间的“英超连线”。

替补出场之后,穆伊来到了自己颇为熟悉的攻击型中前卫位置,相对而言也有点类似英超过往几年颇为流行的“边前腰”区域,看得出来,与卓尔一战,佩雷拉有意识地在为之后几种可能的人员组合做着尝试。

整个上半场,上港队一口气派出了三名以往可以出任后腰的球员,其中蔡慧康作为拖后后腰,位置相对来说比较固定。在他两侧则是买提江和杨世元,穆伊出场之后,杨世元撤回到防线前,他的身前则交由奥斯卡和穆伊这对“双核”搭档。如果穆伊的身体状态恢复到以往正常水准,那么这三人其实都具备了出色的跑动和覆盖能力,并且无论是奥斯卡还是穆伊,在对对方传球线路的预判上,都有着自己颇为独到的一面。

首次踏上中超赛场的穆伊,显然还在适应过程中,不过几次传球和跑位,已经体现出其十分出众的脚法和意识。先是在左路一脚斜传,找到禁区内的李圣龙,后者头球后蹭射门可惜被对方门将化解。此后,穆伊还有一次在右路送出贴地斜传,险些助攻后点的胡尔克完成破门。最终,倒是穆伊自己收获了进球,在接到奥斯卡的秒传后,穆伊面对出击的卓尔门将董春雨,用一脚轻巧的挑射破门,电光石火之间让人看到其细腻的一面。值得一提的是,这粒进球的助攻者奥斯卡与得分者穆伊,都曾效力于英超联赛,因而此球也被不少球迷戏称为是英超级别的“连线”。在此之前,奥斯卡还为阿瑙送上助攻,本场过后,巴西人继续稳居助攻榜首位。

赛后,穆伊并未多谈自己的进球,反而谦虚地表示,还需要时间更好地适应中超,“对我来说胜利是最重要的,我才到队不久,身体显然没有到最佳,还需要时间调整。中超对我比较陌生,此前我在澳超有过效力,看过不少亚洲球队的比赛,这对我有一定帮助,但还需要慢慢适应。”

三十而伊,寿星接地气

或许是因为光头的形象以及效力英超时的对抗表现,穆伊看起来颇有些硬汉形象,但其实通过这几天的接触后,不少上港球员都感受到了澳大利亚人极为亲切和积极融入的一面。

“我是一个不太善于言辞的人,很高兴大家对我的欢迎,我们一起为球队努力。”首次和新队友们见面时,穆伊用再简单不过的开场白介绍着自己。对他来说,更擅长的沟通方式,其实还是球场,在穆伊加入全队训练后,曾经有媒体拍到他在场上与小将贾博琰交流的画面。其实,哪怕是在昨天赛前,担当替补的穆伊还曾与其他几名替补球员有过不少交流,来到上港后,阿瑙与奥斯卡作为同样曾效力英超的外援,能够给予穆伊许多帮助,而与中国球员的交流,有助于让大家看到一个“接地气”的新援。

值得一提的是,对阵武汉卓尔当天,还是穆伊的30岁的生日,这是他在上港队度过的第一个生日。午餐期间,全队照例为“寿星”举行了一个小型的庆生仪式,并且一起祝福穆伊生日快乐,当然,穆伊也没有避免被大家抹蛋糕的仪式,对此,穆伊不“逃”不“躲”,心甘情愿。看得出来,对于新球队的一切,他正在积极融入并享受着。

融入,不仅体现在场下,更表现在场上。短短45分钟时间里,穆伊展现出的球商和技战术能力令人印象深刻,进球则是他给自己送上的最好礼物。赛后,主教练佩雷拉给予穆伊极高的评价:“他是一名非常好的球员,此前也是英超的一名顶级球员,他现在的体能状况是无法打满90分钟的,所以我们必须要谨慎。穆伊是一名非常聪明的球员,比赛中做的决定非常好,我对他的表现非常满意。”

中场热身暗示,赛前合练仅有一次

中场休息时,穆伊就在体能教练安东尼奥的带领下开始热身。“穆伊要出场了?”这几乎是现场所有球迷的相同疑惑。毕竟,就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佩雷拉还曾表示,会一步步给穆伊时间让其恢复身体状态和体能。

答案很快在下半场开始时揭晓,穆伊和吕文君分别替下蔡慧康与买提江,穆伊不仅出场,甚至还拥有了足足45分钟时间上演个人中超首秀。从出场之后的几次触球和跑动来看,穆伊显然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对比过往效力英超哈德斯菲尔德与布莱顿时期的速度,穆伊逐步感受着中超的氛围与节奏。当然,在这些过程中,他展现出的传接球功底和对抗能力,还是能够让人明显看到其出众的技战术能力。

事实上,在昨晚出场之前,留给穆伊备战的时间并不算多。上周四,穆伊抵达苏州赛区,球队当晚出战青岛黄海,而穆伊则在接受了核酸检测后进入酒店隔离。上港赢下黄海后第二天,教练组给了大家一天假期,直到上周六开始,穆伊才真正与自己的新队友们见面,并且感谢大家的欢迎。也正是从那天起,穆伊跟随球队开启训练备战,不过毕竟是初来乍到,穆伊还没有参加全队合练,只是进行了一些简单的有球训练,同时结合一些体能上的恢复训练。要知道,在过去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上赛季英超联赛任务后的穆伊,就基本处于休假状态中,尽管在此期间,场下向来颇为职业的他,也保持着相应的运动量,但所有这些毕竟无法和正式比赛或正常的季前备战相比,因此,对于穆伊,外界原本认为他的首秀可能会在下一轮联赛中到来。

昨晚赢球之后,穆伊自己表示,能够出场主要还是源于主教练佩雷拉的信任。“他在赛前问我是否能够参加部分比赛,既然主教练这么问了,我当然愿意为球队提供帮助。”对于穆伊,佩雷拉除了信任,当然还有观察与分析,赛前一天,教练组让穆伊加入到了全队带有对抗的合练当中,也正是这堂训练课,让佩雷拉有了让穆伊踢比赛的想法,从实战效果来看,这称得上是一次双赢的选择。

百场纪念,佩得上胜利

终场哨响,佩雷拉握紧双拳与自己的教练组一同庆祝,这是一场重要的胜利,赢球之后,上港继续稳居苏州赛区榜首。与此同时,新援穆伊收获处子球,球队也在比赛中打出了葡萄牙人设计的战术思路。值得一提的是,这还是佩雷拉执教上港的第一百场比赛。

“上半场比较困难,很难找到对手的空当,因为对手收回到了本方三分之一的场地内防守。在我们打入一球之后,对手的三条线稍微拉开了一些,我们通过自己前场的穿插跑动打入第二粒进球。比赛的最后时刻,我们其实有机会打入第三球,但是我们没能把握住,而且最后时刻对手也打入一球。总的来说,我认为我们配得上这样一场胜利,我也想祝贺我的球员和我的球队取得了又一场胜利。”佩雷拉说。

自2018赛季成为上港主帅以来,佩雷拉率队获得了2018赛季中超联赛冠军和2019赛季超级杯冠军。此外在亚冠和足协杯赛场上,上港队也保持了颇为稳定的成绩。能够在中超球队执教达百场,足够证明佩雷拉的能力,而其在场内外一些言行举止,也体现出葡萄牙人出众的情商。此役过后,佩雷拉在率队出战的100场比赛中,包括了71场中超、8场足协杯、20场亚冠、1场超级杯,上港队在这其中取得了64胜22平14负的优异战绩。事实上,若非疫情影响,佩雷拉的第100场比赛应该会更早到来,本赛季到目前为止,足协杯和亚冠小组赛尚未开打,也正因如此,无论是对佩雷拉还是上港来说,这所谓的第100场,也仅仅是过程中的一个逗号,“在过往的100场比赛中,我有非常多很美好的回忆,在此我想感谢我们俱乐部,感谢我们的球迷,感谢我们的球队,我对他们为球队付出的努力感到非常自豪,也为我们教练团队做出的努力感到非常自豪。”

64胜22平14负 胜率64%

佩雷拉赛后提点——

1谈比赛:上半场比较困难,找到空当很困难,因为对手也是收回到了三分之一的场地,在这样小的防守区域进行全员防守的打法,所以说要想找到他们的空当进行反击非常困难。在打入一个进球之后,对手的三条线稍微开了一下,露出一些空当,我们通过自己前场的穿插跑动打入第二个进球。

2谈穆伊:穆伊是一名非常好的球员,此前也是英超的一名顶级球员,他现在的体能状况是无法打到90分钟的,所以说对于他的身体状况,我们必须要谨慎。穆伊是一名非常聪明的球员,在场上表现相当出色,而且在比赛中那种决定也做得非常好,我对穆伊的表现非常满意。

3谈百场:在过往的100场比赛里,我有很好的回忆,在此我想感谢我们的球迷、我们俱乐部、我们的球员以及我们球队,我对他们的努力感到非常自豪,也为我们教练团队感到非常自豪。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