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继续追梦  林书豪不回首钢了 智享豪华  一步到位
第A09版:CBA 2020-09-16

继续追梦 林书豪不回首钢了

薛思佳

随着2020-2021赛季CBA联赛的国内球员报名、注册工作陆续结束,各支球队的外援名单成为了这个休赛期最大的悬念,而北京男篮外援林书豪自己宣布离队的消息,让已然波澜不惊的球员市场变得愈发充满看点和话题。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我是想直接跟你们讲,我决定了我今年不回首钢去打球了,这个决定真的是我人生中最难的一次。

“我是想直接跟你们讲,我决定了我今年不回首钢去打球了,这个决定真的是我人生中最难的一次。”在自己的个人社交媒体中,林书豪通过一段两分钟的视频宣布了自己新赛季离开北京男篮的消息,他坦言自己花了四个星期才做出这个艰难的决定,甚至一度因此出现了失眠的症状。

据国内媒体爆料,在上赛季结束之后,北京男篮便展开了林书豪的续约工作,提出了非常可观的条件,整个谈判过程都非常顺利,只差签字这一步,但林书豪本人最终还是决定想要尝试重返NBA,“无论我受伤、被交易或者失败,很多球迷都一直鼓励我不要放弃。我觉得自己还是有一个NBA的梦想,我还有时间可以打球,那我必须要去追。”据了解,一些NBA球队正在联系林书豪的美方经纪人,但考虑到新赛季NBA相关情况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林书豪重返NBA一事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作为CBA联赛历史上最受喜爱的一位外援,林书豪在球场上遭受了所有球队的严密防守,身上留下了不少伤痕,但他却将此看作是对自己的一种“褒奖”,“我觉得这是对我个人能力的一种认可,不然大家不会那么玩命地来防我。我对广东男篮的整体防守印象比较深,但要说到一对一的话,没有谁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我认为在CBA没有人可以一对一防住我。”

在上赛季加盟北京男篮之后,林书豪场均能够贡献22.4分、5.6个篮板和5.6次助攻,仅从数据上而言,这样的成绩单称不上华丽,但他带给这支球队的变化却是显而易见,险些帮助北京男篮在半决赛掀翻上届冠军广东男篮,“我感谢你对我的帮助与理解。你帮助我成长,你帮助我让我怎么帮助别人。我在你身上学到很多,我非常支持你的决定,去再次冲击你梦开始的地方。”北京男篮球员翟晓川说道。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男篮终结广东男篮31连胜的那个夜晚,林书豪力挺代理主教练解立彬的行为让外界看到了这位“良心外援”的暖心之处。

“74分先生”或成替补人选

过去的这一个赛季,除了球场上的表现之外,林书豪在公益事业上的不遗余力更让外界重新定义了CBA联赛的外援标杆。在加盟北京男篮之后,林书豪就发起了“三分心”的慈善公益活动,即自己在比赛中每投进一个三分球,便向公益组织捐出3000元,为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更多优质教育、改善生活,而这个数字在季后赛更是上升到了21000元。根据统计,林书豪在43场比赛中共命中52记三分球,捐款总额达到31.5万人民币,“比较少。我真的觉得我会进更多。”在他的渲染下,北京男篮也加入了这项慈善公益活动,甚至连对手江苏男篮都不约而同地慷慨解囊。除此之外,在疫情期间,林书豪通过他在中国的篮球基金会向武汉捐赠100万人民币,并以去世好友高以翔的名义向武汉捐款50万元,他个人也在捐款15万美元的基础上,再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出15万美元。这些举动无一例外地都让外界对他由衷地产生好感和敬意。

据林书豪透露,在和家人、朋友告知自己需要离开CBA联赛的时候,他忍不住留下了眼泪,“这是很特别的一年,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赛季。每当我看到球迷,我就很感动,对我来说这是个很难的决定,但必须要做。”据了解,在与林书豪续约失败之后,北京男篮随即启动应急方案寻找合适的替补人选,而在此之前他们从南京同曦拿到了外援约瑟夫·杨的优先签约权,这位上赛季单场拿到74分的球员或许将在新赛季披上北京男篮的战袍出战。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