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美网不完美 “90后”终起飞
第A10版:网球 2020-09-16

美网不完美 “90后”终起飞

章丽倩

蒂姆夺得本届美网男单冠军

蒂姆和兹维列夫惺惺相惜

大坂直美夺得本届美网女单冠军,她在本届美网上取得的胜利是对女子网坛现状的较真实反映

第一位赢得大满贯赛男单冠军的“90后”球员,因为这项成就,蒂姆成为了世界网坛的“热搜”人物。能在人生的第四场大满贯决赛中达成所愿,他无比激动,但几乎是马不停蹄的,一项更具含金量的挑战就将来到——在11天后启幕的法网上,他将接受来自纳达尔与德约科维奇的试炼。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章丽倩

本届美网期待“升值” 潜力强股被寄予厚望

本届美网虽已落幕,但在各种槽点中,有不少还在持续发酵。比如,已被球员们抱怨了不知多少回的“外紧内松”的防疫安全区,又比如,球员名单及最终冠军的含金量。但有美网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蒂姆和大坂直美能在未来达成足够高的成就,那在疫情困境中顽强完赛的本届美网、见证了他们重要登顶时刻的本届美网,也会有再被品评与论断的机会。

目前情况是,大坂直美已经“起飞”了,三个大满贯女单冠军,这已经充分证明了她当前的实力和未来的潜力。但说到蒂姆的话,他确实还需要进一步的突围——得在与“三巨头”的对话中有取得更直接的胜利。

从世界排名来看,蒂姆已位居第三,但在与“三巨头”的历史交手记录中,他仅握有对费德勒的较高胜率(5胜2负),一旦遇上纳达尔或者德约科维奇,还是容易落在下风。蒂姆对阵纳达尔的交手记录是5胜9负,对阵德约科维奇的记录是4胜7负。

将于9月27日开幕的法网,那里将是蒂姆有机会去继续自我证明的舞台。红土是他一直都擅长的场地,而罗兰·加洛斯更是他第一次亲眼见到纳达尔比赛的地方。那时候,蒂姆还是一个需要由家人带着入场的小男孩。

“他们无疑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三名球员。”蒂姆说,“我开始看罗杰(费德勒)的比赛,应该是7岁或者8岁的时候。第一次见到拉法(纳达尔)是在罗兰·加洛斯(法网),那时候我大概11岁。我看他们比赛,很喜欢他们,后来等我长大了,我还是会继续看他们比赛,并希望能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东西,想把他们比赛中最精华的部分也融入到自己的比赛中。”

目前看来,大坂直美在本届美网上取得的胜利是对女子网坛现状的较真实反映。尽管去年美网女单冠军安德莱斯库、女网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蒂、女网世界排名前十球员的本西奇、斯维托丽娜和贝尔滕斯都因疫情顾虑没去参加美网,但大坂直美的大满贯奖杯已累计到了第三座,其含金量得到了一定保证。反观蒂姆,他能代表“90后”球员实现突破固然可喜可贺,但到目前为止,外界对他的定位仍旧只是追在“三巨头”身后的潜力强股。想要并驾齐驱甚至超越,他需要更持久的好状态。

“90后”终于迎来突破

根据《福布斯》的数据,从去年6月到今年6月,蒂姆在这一年里的税前总收入是1110万美元(含参赛奖金与商业收入),排在所有现役网球选手中的第九位。而在赢得本届美网后,业内对他的“钱景”乐观度有所提升,但显然,想要追上排在年收入榜前三位的费德勒、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蒂姆还有长的一段路需要去努力。这跟他在赛场上所面对的竞争格局有些类似。

蒂姆成为了第一位赢得大满贯赛男单冠军的“90后”球员,这是具有突破意义的成就。要知道,在之前63场大满贯赛的男单决赛中,最后的赢家都是“80后”球员,其中又以“三巨头”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的联手垄断最为“恐怖”。不过现在,扭转格局的钥匙似乎是被蒂姆握在了手中。至少,他抓住了费德勒与纳达尔退赛的机会(本届美网是自1999年美网后,四大满贯赛场上第一次出现费德勒与纳达尔双双缺席的情况),也借到了德约科维奇莽撞击球误伤线审后被迫退赛的东风。

蒂姆能把机会继续牢牢地抓在手中吗?2016年温网,拉奥尼奇成为第一位打进大满贯赛男单决赛的“90后”球员,当时外界对他也是予以厚望。但结果是,拉奥尼奇没能再接再厉。如今,蒂姆更近了一步,在没有“三巨头”挡路的情况下成功登顶,但该经历的面对面的考验仍旧在前方等待着他。

“下一项大满贯赛(法网)很快就会到来,他们三人中的两位会参赛。我和萨沙(兹维列夫)还有另外三四名球员,我觉得我们的水平已经快追上他们了。事情到底会如何发展呢,这会是一件很有趣的事。”蒂姆展望道。

蒂姆的发光点,最早是在红土场上被人发现的,在他迄今赢得的17个巡回赛冠军中,有10个来自于红土赛事。不过,自从去年年初与智利名教头马苏开始合作后,他改变了发球动作,并在硬地球场上变得更有自信,“他(马苏)改变了我对硬地比赛的想法。”在本届美网前,蒂姆已经三次打进大满贯赛的男单决赛,分别是2018年法网、2019年法网和2020年澳网。硬地和红土,他的能力在这两类场地上都可以得到充分发挥。

距离“90后”们初入大满贯舞台,时间已经过去了十多年。相比起22岁的西西帕斯、23岁的兹维列夫、24岁的梅德韦杰夫,27岁的蒂姆已渐渐需要去直面“时间急迫”的问题。

“我实现了一个巨大的目标(赢得大满贯),一个期待了很久的目标。但不知道在接下去的一段时间里,我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这是我没有遇到过的情况。”在让略带小伤的身体得到休整后,蒂姆将直接奔赴巴黎参加法网。

本赛季可企及的目标 除了法网还有世界第二

“三巨头”再加上一位穆雷,他们对男子网坛的垄断实在持续得太久了,以至于蒂姆实现大满贯突破后,就会发现还有一连串“旧规”等待着他去冲击、去改写。除了11天后开幕的另一项大满贯赛法网外,对蒂姆来说,另一个在本赛季里可企及的目标是去冲击世界第二的排名——也就是把纳达尔从那个位置上扯下来。

在过去长达15年的时间里,男子职业网球世界排名的前两席,一直像是仅对“三巨头”和穆雷开放的专属领域,再无旁人可染指。而如今,在赢得美网男单冠军后,蒂姆的世界排名积分一下子增加到了9125分,距离排在第二位、积9850分的纳达尔仅仅差了725分。如果新科冠军的状态足够出色,他有可能在法网实现排名超越。

本周,纳达尔将参加在意大利举行的ATP1000罗马大师赛,这是他自今年2月底至今参加的第一项赛事。此前顾虑到疫情风险,纳达尔放弃了从欧洲长途飞行去纽约参加美网的计划。上周三,他早早就抵达罗马开始备战。“我总希望球场上的自己是富有竞争力的,这是第一目标。然后会感受一下,看看还能找到什么样的目标。”

纳达尔是去年ATP1000罗马大师赛的冠军,所以就算这回他卫冕成功,世界排名积分也不会上升。而蒂姆方面,在参加完美网后,他选择让自己稍作休整,然后直接参加法网。所以,改期后成为本赛季最后一项大满贯赛的法网,它不仅会是两位红土高手间的巅峰之战,也会在世界排名榜上引发交锋。

眷侣佳话未达成 感情会拖后腿吗

如果蒂姆实现大满贯登顶的年份早一年,那围绕网坛情侣档的话题讨论度肯定会高不少,即便他与前女友克里斯蒂娜·穆拉诺维奇的未能牵手到最后,也一样是有话题度的事。

蒂姆和穆拉诺维奇,他们都是职业球员,从2017年到2019年,他们一同度过了双方都处于上升期的重要三年。虽然穆拉诺维奇在球场上的成就略逊于蒂姆,但也是闯进过女单前十且在登顶过女双世界第一的球员。在去年11月宣布分手后,由于双方都是现役选手,所以疫情前他们还是会在赛场内遇到。不过,从蒂姆本次美网期间的一段采访来看,他和穆拉诺维奇大概是复合无望了。

在与穆拉诺维奇交往的那三年里,蒂姆不止一次透露说自己最心仪的混双搭档就是穆拉诺维奇,并希望能多一些与她配对参赛的机会。本次美网,蒂姆再次被问到了关于混双搭档的问题,他的理想之选已变成很有“标准答案”感觉的小威。

因为网球,蒂姆和穆拉诺维奇在球场上相识并走到了一起,他们了解彼此的生活方式,还有很多共同的话题。但也是因为网球,忙于参赛和训练、少有私下相处的时间,也令这段感情降温并走向终点。

不过,如今重提这段旧事,为的却不是操心蒂姆的私人问题,关键在于——这会否成为他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变数?

曾有社会学者对“三巨头”为何能状态常盛做过分析与解释,其中感情生活稳定就被他们标注为重要原因中的一条。纳达尔与德约科维奇,虽然他们成婚的时间有早也有晚,但妻子都是他们的青梅竹马,并且相恋期间较少有分分合合的周折。费德勒与米尔卡虽是成年后才相识,但后者很快就告别球员身份,开始以费德勒女友兼经纪人身份贴身陪在他身旁。而等他俩完婚后,费德勒的人设关键词中更是多了“顾家好丈夫”这一条。

“三巨头”的这条成功规律会作用在蒂姆身上吗?这一点倒也可以保持关注。

蒂姆的纪录

●第一位赢得大满贯赛男单冠军的“90后”球员。

●自1968年进入公开赛时代以来,第一位在美网决赛中先输两盘再迎头直追,并最终成功逆转的球员。

●终结了“80后”球员连续赢得63个大满贯男单冠军的纪录。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