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算什么男人!
第A08版:法甲 2020-09-16
内马尔怒怼阿尔瓦罗——

算什么男人!

谢勤德

内马尔又遇到麻烦了。自从上赛季欧冠决赛以来,厄运就一直纠缠着这位足坛巨星,先是输掉决赛,然后赞助商解约,跑去度假却感染新冠病毒,好不容易复出,又在复出后的首战中因暴力行为被直接红牌罚下,最重可能被停赛八场,还牵连上了球队。现在巴黎圣日耳曼开局两连败,联赛卫冕已经蒙上一层阴影,又被内马尔牵扯进了种族歧视之争,考虑到目前的法国社会大背景,这件事最终会如何收场真不好说。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事情发生在本周一凌晨,巴黎圣日耳曼在法甲第三轮(首轮比赛推迟)中主场迎战马赛,这场比赛也被称为法国国家德比,交战双方素有恩怨,比赛踢得火花四溅,尤其是在进入下半场后,双方球员多次发生口角,最终在伤停第六分钟爆发大战,先是内马尔与阿尔瓦罗·冈萨雷斯发生口角,说了几句后阿尔瓦罗转过身去,内马尔则在身后连续拍打了两下他的头部,不过这两下拍打并不是太重,阿尔瓦罗也没回应。

随后前场乱成一团,马赛球员贝内德托争抢落点时撞到帕雷德斯,后者起身后立即冲上去将贝内德托一把推倒,双方球员立即围了上来,内马尔乘乱又在脑后重重地给了阿尔瓦罗一下,由于当时身边人太多,阿尔瓦罗并不知道是谁动的手。

事态控制住后,主裁判先是将贝内德托、帕雷德斯以及在冲突中情绪激动的屈扎瓦与阿马维罚下,又在看了视频回放后给内马尔补了红牌,巴西球星的回应是向裁判鼓掌表示讽刺。

事情没有这么结束,也不可能就这么结束,比赛结束后内马尔立即发文:“我唯一后悔的就是打的不是那个混蛋的脸!”

他表示自己之所以如此愤怒,是因为阿尔瓦罗用种族歧视语言侮辱了自己:“VAR拍到我打他的画面很轻松,但我想看看能不能拍到这个种族主义者侮辱我的画面,我想看的是这个!我被红牌罚下了,那他们呢?该怎么处理他们?”

阿尔瓦罗随即在社交媒体上做出了回应,表示自己绝对没有种族歧视行为,同时讽刺内马尔是输不起:“这里没有种族主义,我每天都和无数队友以及朋友一起维护这个干净的比赛环境,我们必须学会如何接受失败!”

这更加激起了内马尔的怒火,他先是直接在阿尔瓦罗的社交媒体下回复:“你甚至都不敢承认错误,你就不是个男人!失利当然是体育的一部分,但侮辱和种族主义绝对不是!”

然后又发了一篇千字长文怒斥球场上的种族歧视,承认自己当时失去了理智:“冷静下来想想,我当时的确应该忽略那件事,我接受惩罚,因为我应该尊重规则,但同时我也希望那些侮辱别人的人同样被惩罚。”

“马”烦不断为什么总是我

有一说一,这场风波的主要责任人不是内马尔,尽管没有视频录像这样的直接证据,但从内马尔的反应来看,阿尔瓦罗嘴上肯定不干净,就算不是种族歧视,也绝对够脏的。但巴西人也该反省一下,为什么惹上麻烦的总是自己?

更远的就不说了,去年4月法国杯决赛输给雷恩,内马尔在颁奖典礼上和对方球迷发生肢体冲突,结果被禁赛五场,当时起因同样是球迷语言攻击了他。出道至今,无论在桑托斯、巴萨还是巴黎圣日耳曼,巴西人没少卷入过类似风波,单就这次来看,的确不是他挑事,但为什么梅西和C罗就没遇到这样的事情呢?难道他们挨的骂会少吗?

回到这场比赛,为什么内马尔会一点就着?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在于巴黎圣日耳曼输球了,而且是开局两连败。按常理来说,虽然这是国家德比,但大巴黎的实力明显要高出一档,输球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伊卡尔迪、纳瓦斯、马尔基尼奥斯与姆巴佩还在隔离,内马尔、迪马利亚与帕雷德斯刚刚复出,都没赶上几次全队合练直接就出场了。

姆巴佩感染新冠病毒和内马尔无关,但迪马利亚、帕雷德斯、伊卡尔迪、纳瓦斯和马尔基尼奥斯都是受邀参加内马尔在伊比萨岛搞的派对时感染的,要是没这档子事,巴黎圣日耳曼也不会开局就两连败。

认真算起来,内马尔该不该踢这场比赛都还是个问题。他8月27日到了伊比萨岛,29日出现症状,30日返回巴黎圣日耳曼后确诊,9月2日巴黎圣日耳曼对外公布,9月12日回到训练场开始训练。

之前网络上有说法称内马尔隔离了10天就复出是从9月2日开始算,并不准确,如果巴西人是从8月29日就开始隔离,那的确是隔离满了14天后才复出。问题在于按照标准流程,球员在结束隔离后只能进行单独训练,不能与其他球员接触,第二次检测仍是阴性后才能恢复集体训练,然而仅仅两天后,内马尔就首发了而且踢满全场,状态可想而知。

极端球迷网络人肉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已经不仅仅是足球问题,更不仅是内马尔与阿尔瓦罗之间的问题。双方俱乐部都第一时间发表了声明力挺自家球员,巴黎圣日耳曼要求法甲联盟立即展开调查,确保种族歧视在球场上无容身之地,马赛则表示会配合一切调查的同时指出阿尔瓦罗绝对不是种族主义者:“他加入俱乐部以来的种种行为都说明了这一点,他的队友也可以为他作证。”

但同样的,这个问题也不是两家俱乐部就能解决的,越来越多人被牵扯了进来。

前巴黎圣日耳曼球员阿尔维斯发文支持内马尔时还算克制,更多是呼吁大家一起抵制种族歧视,前巴西国脚梅洛就有些过火了,直接表示要“干他X的种族主义者。”马赛球员帕耶则是将内马尔的脸PS在了一只小狗身上,俨然嫌事还不够大。

球员尚且如此,本就情绪激昂的球迷可想而知,赛后诸多球迷聚集在巴黎圣日耳曼的主场外并打出了极具攻击性的针对阿尔瓦罗与马赛队的横幅,法国体育部长马拉希尼亚努已经表态这是不可接受的,首先现在仍是疫情期间,球迷本就不该聚集,其次更不该宣扬暴力:“这种行为让我们所有人都感到羞耻。”

而在网络上,甚至有极端球迷公开了阿尔瓦罗与家人的电话号码和住址,马赛俱乐部在官方声明中确认阿尔瓦罗已经接到了好几起死亡威胁。

问题的关键在于阿尔瓦罗到底有没有用种族歧视语言侮辱内马尔。阿尔瓦罗的确不是善茬,当年效力于西班牙人时曾骂梅西是“侏儒”,只不过后者脾气好,没怎么搭理他。而此次从比赛录像来看,不仅内马尔打了他,迪马利亚还向他吐了口水,肯定是发生了什么事情。

但口说无凭,至少目前还没有直接证据。当年苏亚雷斯因用种族歧视语言侮辱埃弗拉被停赛八场,英足总能这么判,是因为苏亚雷斯承认自己说过那些话但并不认为那是种族歧视,如果阿尔瓦罗坚持不承认自己说过又没有直接证据,那就很难判了。

内马尔和迪马利亚在感染了新冠肺炎之后,依然发挥得非常好,我当时不太清楚场上发生了什么,但我不希望球场上出现歧视行为。如果出现了,那我觉得是非常严重的行为。其实很多行为都是可以避免的,我也看到了迪马利亚朝我的球员吐口水。我希望今天的闹剧,不会成为两家俱乐部交锋历史上黑色的一页。

——马赛主帅博阿斯

所以爱会消失对不对

去年四月因为打球迷被禁赛后,内马尔觉得自己被针对并试图重返巴萨,只是由于老东家的报价无法让大巴黎满意才勉强留了下来,这次事情闹得更严重,巴黎圣日耳曼又要头痛了。

且不论阿尔瓦罗会不会被长期禁赛,内马尔肯定是逃不了的,动手打对方球员,鼓掌讽刺裁判,在社交媒体上说“只恨没打他的脸”,以及被视频拍到回击阿尔瓦罗说对方是同性恋,这么多“罪名”堆在一起,无论有什么理由都说不过去,按照有关规定最少也会被禁赛四场,法国媒体的看法则是很可能会被顶格罚停赛八场。

停赛五场就觉得自己被黑了,闹着要走,停八场巴西人会怎么想?赛季开始前内马尔的确说过这个赛季他不会走,要留下来和球队继续为欧冠而战,但首先他只是说了这个赛季不会走,没说会续约;其次他的合同2022年就到期,如果他想要转会的话,拖到明年夏天是最好的时间点。届时合同只剩一年,巴黎圣日耳曼不想血本无归的话就只能放人。

巴西媒体表示这一事件很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如果内马尔被长期禁赛,那他肯定不会和巴黎圣日耳曼续约,明年夏天巴西人和姆巴佩将一起离队——根据《泰晤士报》得到的消息,姆巴佩已经正式通知俱乐部自己将在明年夏天寻求转会,巴黎圣日耳曼的双星时代只剩最后一个赛季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