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宋你离开
第A06版:中甲 2020-09-16

宋你离开

——宋卫平真的退出中国足坛了吗? 浙友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浙友

上周五,浙江能源绿城足球队新队名发布会在浙江足球大厦会议室召开。浙江省足协在会上通报,浙江省能源集团收购绿城足球俱乐部部分股权,俱乐部已正式更名为“浙江能源绿城足球俱乐部”,浙江职业足球发展翻开新篇章。但这一次,宋卫平真的是告别绿城足球了吗?

1998年1月14日,宋卫平正式成立了绿城足球俱乐部。22年来,绿城足球扛起浙江职业足球大旗,2006赛季首度冲超成功,并在2011赛季以中超第四名的身份出战亚洲冠军联赛。但随后经历了低谷,于2016年降级中甲联赛。

今年9月4日,新俱乐部“浙江能源绿城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正式通过工商核名,将以“浙江能源绿城”新队名征战新赛季。宋卫平把自己的股权让给了浙能,外界都解读为宋卫平已经彻底告别绿城足球。

2011年底,宋卫平提出了三条设想:“一是找志同道合的企业合作,共同经营绿城足球;二是由其他企业接手绿城一线队,但前提是球队不能离开杭州;如果找不到人合作或者接手,那么绿城就勒紧裤带继续单干。”

这并不是宋卫平第一次感到投资足球的艰难。2009年4月,在绿城足球俱乐部的宋卫平办公室里,笔者和他有过一次长聊。2008年下半年全国房地产形势不好,又遭遇全球性的经济危机,绿城集团也进入了困难期。我问宋卫平:“形势不好的时候,你有没有觉得足球是一个负担?”

“负担谈不上。但有时候我也在想,这样的付出值不值得?我也希望,社会各界包括一些企业能够以各种形式介入到浙江足球中来,这样浙江足球才能更好地发展。毕竟,靠我们一家在做,路会走得很艰难。”宋卫平回答说。

这次宋卫平转让股份,并不是“一日之寒”。2014年,时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就有过以个人身份收购绿城足球股份的想法,但最终未果。2017年年底,绿城(中国)发布公告宣布,其全资附属公司绿城房地产向绿城控股收购足球俱乐部50%股权,代价为人民币约3.31亿元,宋卫平把自己手上的50%股份卖给了绿城中国。而这一次,宋卫平则出让了自己的全部股份。

大宋王朝起起落落,他期待今年绿城冲超

在1998年开始投资足球的时候,宋卫平的资产并不显耀。绿城在2001年征战甲B联赛那一年,绿城俱乐部的投入为8500万元,这个数字据说是宋卫平当年绿城房地产总盈利的三分之二。浙江足球,因为宋卫平脱掉了“足球沙漠”的帽子,成为中国足球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美好时光留在了2011年

笔者曾经问过宋卫平:“经营足球以来,你觉得最难忘的是什么?”宋卫平回答说:“难忘的事情太多了。从当年组队到后来冲超,甚至还有很多场比赛的很多细节。当然,我希望最难忘的事情发生在将来……”

显然在宋卫平的足球记忆中,2006年的冲超是非常美好的。而更美好的,则是2010年年底打进亚冠。不过高要求的宋卫平并不满足于亚冠,在绿城打进亚冠的晚上,笔者给宋卫平发去短信,想聊几句球队,宋卫平回复的短信内容是:“这个成绩正常,不聊也罢?”据俱乐部高层透露,宋卫平甚至都没有向球队表示祝贺,而是马上约高层聊接下来的准备工作。

美好的2011年过去后,绿城足球再也没有往日的风光。2016年,原本保级形势大好的绿城被长春亚泰疯狂追赶。在最后时刻,宋卫平对教练组和队员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他认为大家还可以踢得更好一些,“球队就要强调军纪,这个时候谁如果要捣乱,就马上滚蛋!如果在球场上不够拼,赛后我会单独找他谈话”。

此前一旦球队陷入困境,宋卫平的“训话”会很有效果,但这次宋卫平也没能拯救球队。2016年10月30日,绿城在主场2比2战平延边队,最后惨遭降级。当降级最终落在绿城身上的时候,宋卫平呆呆地坐在黄龙的主席台上不愿起身,似乎起身离开就是对中超的告别仪式。而这一降,一直到现在,绿城都还没有冲超成功。

绿城今年做了充分准备

在上周六进行的新赛季中甲联赛第一轮比赛中,浙江绿城最终1比1战平贵州恒丰。宋卫平把自己的股权让给了浙能,外界都解读为宋卫平已经彻底告别绿城足球。但就在这场比赛进行的时候,宋卫平正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尽管已经没有绿城足球的股份,但作为绿城足球的创始人,宋卫平对于绿城足球的影响力还在。宋卫平也依然对于绿城非常关注,除了观看绿城本赛季的首场比赛,还表示期待绿城能在今年冲超成功。

绿城方面对于新赛季的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充分。绿城早就了解到,首场比赛的对手贵州恒丰很有可能会以全华班的阵容作为首发,所以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进攻上。由于本赛季中甲联赛的比赛规则有一些变化,绿城还邀请了裁判给球员上课,讲解了这些新的变化。上赛季浙江绿城和贵州恒丰的比赛两回合比赛丢了10个球,大比分输球都是因为有球员被红牌罚下引起,所以本场比赛前俱乐部一再和队员强调,一定要避免不必要的犯规,特别是吃到红牌。

本赛季浙江绿城用了九个月的时间打造532阵型,全新的后防线整体表现得很稳定,除了在第71分钟的那个丢球。在贵州恒丰连续打出压迫性的进攻后,谈杨在门前自摆乌龙。贵州恒丰唯一可以上场的外援马格利卡出场之后,明显提升了球队的攻击力,绿城之前一直领先的各项数据优势也在减少。

与根宝互相释怀,和上海足球有不解之缘

投资足球22年,宋卫平和上海足球一直很有缘分,无论是和徐根宝、朱骏还是吴金贵,他们的故事都在圈内被人津津乐道。

2008赛季最后一轮比赛,一场事关申花夺冠的关键战役,挑战者是浙江绿城,在一般球迷眼中,已经上下无忧的绿城绝不会阻击申花,外界都对主队大胜充满了信心。但是当时申花老板朱骏自己却没有如此强的信心,因为他清楚,宋卫平绝不会轻易放过这个机会。事实也证明了他的判断,宋卫平一如以往地用尽了全力,绿城间接地帮助鲁能登上了冠军宝座。

其实浙江绿城和上海足球的恩怨,原来只是集中在那支已经出走的上海中远身上———2001年,正是因为上海中远,浙江绿城丧失了冲A的绝好机会。2001年5月19日在杭州,那场著名的2比2,曾是无数浙江绿城球迷心中的痛。那场比赛,上海中远队凭借一个有争议的判罚追平比分,并最终扭转了冲A的形势。那场比赛后,绿城老板宋卫平和吉利的李书福一起,掀起了震动全国的甲B“扫黑风暴”。正是因为上海中远,浙江绿城的升级梦,直到五年后的2006赛季才实现。

随着朱骏的入主申花,宋卫平的情结便转移到了申花队身上。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宋卫平与朱骏有着不少的相同点,都是不服输,任何时候都想当NO.1。“我做任何事情都想做到最好,当看见自己身边现在成绩超过自己的球队时,总会有超越的冲动”。宋卫平不止一次地说过这样的话,“我们输谁都不能输申花”。

2006年,刚刚冲上中超的浙江绿城进行了一些人员调整,规模不大,主教练王政留了下来,宋卫平交给他的任务是“保级,而且不能输给上海球队”。他问王政:“能不能打赢上海球队,能不能超越他们?当然如果客气地说,上海的两支球队都是中超的老大哥,特别是申花,拿过顶级联赛的冠军。但如果不能打败他们,就不是好兄弟。按照现在的趋势下去,在三五年之内,我们会可以和他们抗衡。我愿意和你打个不大不小的赌,在2007赛季的联赛里,如果上海有两支球队,我们的排名在两支球队之间,就只能说是及格线。超越他们其中的一家,这是毫无疑问的,是最起码的事情。如果一家都不能超越,那就只能说是不及格!”

2008年9月份,浙江绿城主场1比1逼平上海申花,吴金贵随后下课。三个月后,吴金贵成为浙江绿城的副总。吴金贵曾带队夺得联赛冠军的经验是他最看重的一点,除此之外,宋卫平想通过吴金贵引入一些上海球员。最终吴金贵打造的绿城,打进了2011赛季的亚冠联赛。至于2011年联赛末期,宋卫平架空吴金贵建立了队委会,那是一段到如今都很难让人找到原因的后话了。

而至于徐根宝,宋卫平和他的“恩怨”都是一些传说。后来徐根宝带着球队经常到绿城基地打比赛,似乎也早已不再在乎那些传说中的恩怨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