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导视 中超淘汰赛开始了 B面梅西 被罚的李毅和被解雇的吉祥物 上海足球光荣时刻 “惊句”迭出
第A02版:专栏 2020-10-16

上海足球光荣时刻

娄一晨

娄一晨

自从2013年上海上港队登陆中超赛场,新版上海德比便成为中国足球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多场经典战例更是直到今天都还为众多球迷所津津乐道、没齿难忘。

迄今为止,申花上港两队在中超联赛和足协杯两条战线共有过17次交锋,申花4胜4平9负,得失球18比38完全处于下风。

其中,联赛方面,申花仅取得3胜3平8负,得失球12比32简直惨不忍睹。

回顾历史,2013赛季两队初次见面,上港作为升班马就遭遇申花双杀。不过彼时,这样的结果在媒体和球迷的眼中都算正常,毕竟上港还只是一年级新生。

此后的2014年,双方两回合打成两个1比1,一派宁静祥和的气氛。

然而,接下来,当2015年到来时,一切都变了。

我想申花球迷永远不会忘记马宁这个名字!因为,正是这位年轻的主裁判以三张红牌九张黄牌的大手笔重创申花!于是,上海德比历史上的第一场大比分出现了——上港5比0大胜。

也就是从这场比赛开始,两队联赛交锋的天平完全倾向了上港。

2015年-2019年,全部五个赛季中的10场联赛对话,上港以8胜1平1负的成绩取得压倒性优势。而且,大比分获胜接连不断,像2017年的6比1,2019年的4比0、3比1。

相比之下,两队在足协杯赛场的三次相遇并不算多,1胜1平1负的常规时间结果似乎也平淡无奇。但是,只有真正看过这三场足协杯上海德比的人才会明白这三场比赛的价值和魅力。

尤其是2015年的那场足协杯1/4决赛!

那是一场谁也不服谁的德比大战,那是一场谁也奈何不了谁的同城对决,那是一场世界波你追我赶的进球大战,那是一场必须以点球互射来决定胜负的生死之战,那更是一场令球迷血脉贲张、令观者为之动容的视觉盛宴……

这是上海足球的光荣时刻,更是中国足球能够向世界展示的最佳影像!

本周日,全新一季的上海德比即将打响,我们还能再见证一次光荣时刻吗?

期待……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