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导视 中超淘汰赛开始了 B面梅西 被罚的李毅和被解雇的吉祥物 上海足球光荣时刻 “惊句”迭出
第A02版:专栏 2020-10-16

B面梅西

刘耿

刘耿

电影中处理无以复加的激烈争吵时,通常会处理成真空中的失声模式,伴随着带有眩晕感的耳鸣声,只能看见当事人愤怒到扭曲的脸和漫天飞舞的拳脚。在高原城市拉巴斯吵架大概就是这样的感觉。

在世界杯南美区世预赛中,阿根廷2比1逆转战胜了玻利维亚。比赛结束退场途中,梅西与玻利维亚队体能教练纳瓦斯发生了激烈争吵,梅西还喷出了脏话:“你干嘛秃子?搞什么鬼,你可不必××来烦我。”据悉是玻利维亚方面先挑衅的。

媒体惊呼梅西这只温顺小猫发起怒来竟然像头狮子。其实,不知道梅西会发怒比梅西发怒更像新闻,梅西作为一头行走中的怒狮已经很久了。“梅西发怒时像头狮子”就是巴萨同僚埃里克·阿比达尔的原话,这话是在2018年说的,当时的场合是点评刚谢幕的俄罗斯世界杯。

更早些年,梅西发飙的新闻也不时曝光。

2015年6月的美洲杯上,阿根廷2比2战平巴拉圭那场比赛中,梅西被巴拉圭后卫卡塞雷斯从背后踢倒,梅西不但骂了对方老娘,还骂了其他更多的东西。对于本场比赛,《奥莱报》的标题就是《梅西辱骂对手》。

2015年8月的第50届甘伯杯上,巴萨3比0战胜罗马队那场比赛中,面对嘴巴不干净的罗马后卫姆比瓦,梅西先是用头使劲顶了对方,然后直接用手掐住了姆比瓦的脖子,面对比自己高半头的黑硬大汉,梅西丝毫不怵。

至于将球狠狠踢向伯纳乌的看台,朝看台上的瓦伦西亚球迷怒吼,还伴随着挥拳的姿势,以及踹一脚角旗杆、广告牌之类的常规发泄性动作,就更不胜枚举。

或许这些动作放在其他球员身上,我们都感觉不到它们的存在,但是放在梅西身上就很显眼,因为“乖梅西”的形象已在我们内心建立起来。然而,也正是因为这种根深蒂固的内心形象,即使梅西有很多次粗暴行为积累,也撼动不了对梅西的形象重构,就像本次拉巴斯的争吵,尽管当下印象深刻,但是,新闻热度过后,梅西依然还是那只乖猫。

大师都有AB面,只是绝大多数时候,我们只能看见A面,只在窨井盖上的疾风时刻才偶尔窥视到走光的B面。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