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用还是不用,这是一个问题
第A06版:国足 2021-10-15
使用归化 需要规划

用还是不用,这是一个问题

刘闻超

洛国富的进球让更多人心存疑问:为什么不早点上?

阿兰(左)在比赛中拼抢

艾克森(左)本场比赛失去了首发位置

2比3不敌沙特,这不算是个特别意外的结果。原本以为,回国简单休整而后继续备战11月的两个主场,会是国足的首要任务,却不承想,因为洛国富在比赛中的一粒进球,令归化球员的话题,再度成为过去几日的舆论焦点。

归化球员的实力究竟如何?李铁在归化球员的使用上有没有问题?12强赛剩余比赛中归化球员要扮演什么角色?一系列问题似乎很难找到一个标准答案,又或者答案其实也很简单,只要能让中国队受益,那就是“标准答案”。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非血缘”争议一直存在

非血缘归化球员的争议,自艾克森开始,就一直存在。

之所以考虑引进非血缘归化球员,其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增强国家队的固有实力。面向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目标,此前各方已经意识到,仅靠现有的球队实力,要想实现的确很难。在前任国家队主帅里皮的建议下,同时在相关俱乐部的推进下,非血缘归化球员开始进入中国足球的视野。

关于非血缘归化球员,存在着多方面的话题,首先就是“尝鲜”。尽管归化球员在世界足坛不算少见,但在中国足球历史上,这属于首次尝试。国内普通球迷对待归化球员的态度并不相同,这不难理解,甚至不少业内专业人士对于非血缘归化球员的加入,也难有清晰的观点输出。但有一点,是得到大多数人肯定的,那就是归化球员只是一时的手段,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曾表示,国家队只会在个别位置上,考虑真正有能力且适合球队的归化球员。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要想有所提升,增强青训体系建设、培养优质的青训人才是关键。

各界包括球迷围绕归化球员的观点不同,使得本就背负着不小压力的中国足球,进一步深陷舆论漩涡。不仅如此,对于归化球员本身的人选上,其实也有不少议论声,尤其是当初多名归化球员来自相同阵营的经纪代理方这点。相比之下,如伊沃这样的球员当初没能实现归化,反倒令不少球迷感到可惜。另外,费南多的受伤,高拉特的暂时“不达标”,以及特谢拉的擦肩而过等,也都容易被拿来同国足现有的几名归化球员作比较。从这点上来说,归化球员的引入是一方面,具体的归化对象选择,又是另一方面。

我们要把国家队的每一场比赛当做人生的最后一场比赛去打。我也一样。我们要对得起球迷,特别是熬夜看球的球迷。很遗憾,没有带着1分回家。客场比赛是非常难踢的。其实战术问题,我不想多说。 ——李铁赛后接受采访

李铁不爱用归化球员吗

12强赛迄今为止4轮小组赛,国足在首发阵容里最多同时使用过两名归化球员,分别是中锋艾克森,以及中卫蒋光太。事实上,这两个位置一直以来都是国足急需强化的位置,另一个位置是中场,可惜目前国足并无相应的归化球员。尽管如此,每当首发名单一出,总有李铁不使用归化球员的声音会出现,说到底,争议还是源于李铁对洛国富和阿兰的使用上。

过去四场比赛中,洛国富出场两次,其一是对阵日本队的下半场中段,另一次就是对阵沙特队的后45分钟。与沙特一战登场不久,洛国富就打入一粒进球,在这之前,是阿兰与武磊的连续传递后形成的助攻。站在国足与李铁的角度,防守反击本就是这场比赛的既定思路,如果国足最终能够在下半场扳平乃至反超,那么这场比赛可能会成为归化球员与李铁在国足的代表作之一。

然而,足球世界没有如果。在球员的选择和使用上,李铁有自己的想法。要说没有变通,其实也站不住脚。40强赛中有着不错表现的首发左前卫吴兴涵,近几场比赛中鲜有出场机会;中锋位置上张玉宁的崛起,也让教练组打定主意继续将首发的重任交给他;中场后腰位置上,池忠国与金敬道也重新迎来机会……李铁也在尝试不同的组合,消极的一面而言,中国队直到12强赛踢到第四场也没能找到最合适、最能激发自身战斗力的阵容组合;但站在球队和李铁的角度,伤病之外,球队缺乏必要的热身检验机会,同样限制了调整空间。

回到归化球员的使用上,蒋光太的位置相当稳固,几乎打满了所有比赛,然而国足的后防线遭受多重伤病打击后,频频重组,无论是个人还是整体,都难有具备说服力的表现。锋线上的艾克森直到对阵沙特时才失去首发,进攻端至今颗粒无收,当然球队更看重的,是其在中锋位置上的牵制作用。至于洛国富,从广州队到国家队,卡纳瓦罗和李铁两位主帅对他的使用,有一定相似之处,那就是并未将其作为球队的核心一员,更多时候还是安排在替补或者对手体能下降之后登场。

2020年和2021年迄今为止的一个半赛季中,洛国富一共只有18次出场,其中3次首发打入4球,本赛季的场均出场时间为31分钟。相比之下,阿兰的情况更好一些,联赛中12次出场贡献3粒进球和5次助攻,而他也的确比洛国富更早入选国足。真要说李铁“不用”的球员,反倒是山东泰山的年轻中锋郭田雨,今年14场比赛中12次首发打入8球,是目前本土进球最多的球员。

全队战术服务有成效

洛国富进球增添印象分

对阵沙特一役,洛国富出场不久打入一球,为自己增添不少印象分。然而,更多的欢呼和赞美留给了“野牛”,随之而来的更多质疑和批评,却留给了教练组。可事实上,洛国富的这粒进球背后,多少带有球队整体技战术思路的影子。

下半场比赛中,国足从既定的防守反击,改为侧重进攻的计划。阵型上也从五后卫改为四后卫,增加了两个边路的推进利用,这种情况下,球队也尽可能多地为洛国富创造机会,中路的阿兰则有意识地参与串联然后反插禁区。从战术的角度而言,洛国富的进球与球队转换打法思路之间,有相辅相成的作用。

遗憾的是,比分从2比1到3比1之间,国足没能抓住其他机会,在沙特队有意识地调整进攻节奏,并且从门将换人的变动平稳下来后,比赛再度回到主队手中。沙特队的第三粒进球发生之前,恰恰是国足在由守转攻时的传球失误,立功心切的洛国富没能与艾克森形成默契,转而给了对手就地组织进攻的机会。右路插上助攻的卡诺身旁,没有中国队球员进行跟防,只能眼睁睁看着中路的布莱坎跟进之后将球打进。

在国足将阵型改为四后卫后,增加前场攻击手,就意味着需要在中场撤下一名球员,球队整体的平衡得不到保障,这是任何一名职业足球教练所无法轻易接受的。一定程度上而言,这或许也是教练组在使用洛国富们这点上,比较谨慎的原因。

洛国富为国足打入一球,这是值得他个人以及球队高兴的事,但正如已经在世预赛打入10球的武磊所说的那样,“没有最好的个人,只有最好的团队”,所有进球背后,也有全队战术服务的因素,只有团队的胜利才最重要。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无论进球的是否是归化球员,都应一视同仁,鼓励他们更好地为球队服务。

广州队陷生存危机归化国脚面临分流

就在前天,以年轻球员为主出战足协杯的广州队,一球不敌青岛海牛,首轮即遭淘汰。这样的局面,不难让人联想到俱乐部近期面临的各种困难。众所周知,恒大集团深陷运营困难,这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俱乐部的日常运营,此前就有消息称,为了让身在国足的几名归化球员专注比赛,中国足协方面专门与几人进行沟通,做好安抚工作。

考虑到归化球员各自手握的高薪合同,未来随着广州队的前途难测,这些球员何去何从也成为一个疑问。近日,就有坊间声音猜测,可能会让几名归化国脚通过分流的形式,前往其他俱乐部,以此来减缓因恒大困难造成的“生存危机”。不过,这样的说法目前并没有得到相关方面的确认,毕竟如果真的这样操作,涉及的因素不算少,钱只是一方面,由此造成的联赛球队实力对比,也是各方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归根结底,在广州队的问题尚无阶段性的结果出来之前,几人的首要任务,肯定还是继续以国家队比赛任务为重。

回到国内后,中国队将继续为11月的连续两个主场做准备。面对阿曼和澳大利亚,国足肯定都要争胜,进球是第一要务。不出意外的话,国足将继续以四后卫阵型示人,洛国富的进球虽然激起了不少议论,但现实是他和阿兰们的状态,应该还算不错。下一步,球队要就归化球员的使用,做好规划。在此之前,最大的难题,或许还是热身赛的安排,关于这一点,教练组正在和中国足协进行研究。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