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留洋之路如何走? 女足姐妹花做示范
第A09版:女足 2021-10-15

留洋之路如何走? 女足姐妹花做示范

唐佳丽、沈梦雨双双斩获留洋处子球 吴钧雷

10月,留洋女足球员捷报频传。征战苏格兰女超联赛的沈梦雨和征战英格兰女足联赛杯的唐佳丽都在本月迎来了正赛处子球。在中国女足风雨飘摇之际,两位留洋的女足姑娘用出色的表现向所有人证明:球员走出去,中国女足才有希望。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吴钧雷

彻底融入英超,唐佳丽“戒掉”午餐

北京时间10月14日凌晨,2021-2022赛季英足总女子联赛杯小组赛第一轮,热刺女足主场迎战查尔顿竞技女足。唐佳丽首发出场并完成破门,其加盟球队后的处子球终于到来。

严格意义上讲,这并不是唐佳丽的热刺生涯首球。今年8月底,热刺女足曾和凯尔特人女足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唐佳丽与沈梦雨相聚同一片球场,上演了“中国德比”,最终唐佳丽打入一球,沈梦雨收获一助攻。如今这粒进球的意义在于:这不仅是唐佳丽的正式比赛首球,也是全场比赛的唯一进球。一旦错失,热刺女足有可能和胜利擦肩而过。

对于这粒进球,唐佳丽等待了太久。如今奔赴伦敦已有两个月,此前她一直在适应球队的风格和英超的比赛节奏。“英国足球和中国足球有不小的差异,英超比赛注重速度,回合特别多,一开始并不适应。”起初,唐佳丽只有在比赛末段替补登场的机会,“教练说,我需要一些时间来慢慢适应。我也在不断努力,提高自己。”

比足球风格更需要适应的,是英语沟通问题。但唐佳丽对此并不是很担心,她迅速和队友们熟络起来,球场外也经常聚在一起,时不时在网上发布和队友的合照。训练与比赛中,大家的语言沟通并不多,传球和跑动是对话交流的主要方式。有时只需要喊一声名字,或者打一个手势,相互之间就能理解对方的意思。“她们一直在鼓励我,让我告诉她们,我需要什么样的传球与配合。”唐佳丽说道。

有趣的是,伦敦人的饮食习惯很独特,他们经常在中午11点至1点期间进行学习、工作。“这点是最不习惯的,当地人没有午餐的概念,所以我们会在中午进行训练。如果早餐吃得太早,训练时就会很饿。”不过,两个月的时间已让唐佳丽适应了这样的生活方式,她将早餐拖后至当地时间的上午9点,乃至10点,这样就能以饱满的状态对待训练。

“她处理球是世界级的”

9月26日,唐佳丽的努力逐渐化作丰收的果实。联赛第三轮,唐佳丽在对阵雷丁女足的比赛中替补出场。第85分钟,她的第一次触球就助攻队友得分。四天后她终于在英格兰女子足总杯四分之一决赛中第一次迎来首发机会。虽然球队最终不敌阿森纳女足,但首发出场对于唐佳丽而言是不小的激励,她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写道:“I Think I can do it!”

助攻加首发,唐佳丽已逐渐走向正轨。与查尔顿竞技女足的比赛的第50分钟,唐佳丽与队友Angela完成精妙配合。先是唐佳丽甩头将球顶给跑出空位的Angela,后者奔入禁区后将球回传给唐佳丽。在面对两层防守的情况下,唐佳丽用精妙的捅射觅得进球线路。著名评论员韩乔生表示:“唐佳丽对于这球的处理,堪称世界级。”

赛后,热刺女足主教练Rehanne Skinner评价唐佳丽:“她终于进球了。她训练中也频频进球,所以我觉得这就是时间问题,真为她感到高兴。她为此付出了难以置信的努力。对于任何一个前锋而言,为新俱乐部打入首球都是件好事。”

唐佳丽在个人社交平台上留下一句英文,翻译过来是:“只有我们的信念才能帮助自己度过那些黑暗时刻。这一切对我而言只是开始。”留洋就像是独自一人在黑暗中航行。以这粒进球为新的起点,远方的灯塔似乎越来越清晰了。

女足新帅6选1,陈婉婷呼声很高

10月12日,关于竞聘中国女足主教练的报名流程已正式结束。根据目前的最新情况,有六个人参与了最终的竞聘,分别是肇俊哲、刘麟、王军、张海涛、陈婉婷、刘华娜。

作为第一个出现在候选名单上的人,肇俊哲有着比较辉煌的职业生涯。退役之后,他一直在中国足协的培养名单之中。但是,与另外五个人相比较的话,肇俊哲在执教经验与对女足的了解程度上,都显得吃亏。

水庆霞退出竞聘后,陈婉婷和刘华娜成为了候选人名单上的两位女性教练。全运会上,刘华娜率领东道主陕西女足出战。这支球队以U23球员为主,在首场面对奥运联合队的比赛中交出了只丢一球的成绩单。考虑到两队球员的年龄差距和实力差距,这样的结果是令人满意的。最终,陕西女足拿到了铜牌,刘华娜功不可没。

陈婉婷也是呼声较高的候选人之一。此前,她曾带领香港东方队夺得港超联赛冠军,并借此成为了“全球第一位获得男子足球顶级联赛冠军”称号的女性足球教练。女足方面,她曾执教过U16国少女足,不过成绩并不亮眼。

男教练中,刘麟和王军的执教经历最为丰富。刘麟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成就,便是将处于次级联赛的武汉女足打造为超级联赛的冠军之师。天津籍教练王军的优势在于,他曾经两次率领国青女足征战亚青赛,对于中国女足“94、95”一代的球员十分了解,比如唐佳丽、王霜等,都是如今最出色的国脚之一。

此外,原女足主帅张海涛也参与了本次竞聘。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他得到了执教中国女足的机会,但因为缺乏女足赛事的执教经验,让球队兵败雅典,其中有0比8不敌德国这样的惨败。

明年进行的亚洲杯与亚运会,将成为中国女足新主帅的重要任务。今明两天,包括肇俊哲在内的六位候选人将通过面试的方式,陈述执教理念、组队思路以及个人优势。根据之前的消息,肇俊哲是最被足协内部看好的人选。如今,是时候要揭晓答案了。

沈梦雨已过了语言关

留洋两个月,沈梦雨逐渐适应了欧洲足球。国庆期间,在苏格兰的20岁上海小将沈梦雨迎来了自己的正赛首粒进球。在苏格兰女足超级联赛第五轮的较量中,凯尔特人以6比0大胜帕尔蒂克。比赛进行到第87分钟,沈梦雨在禁区内左脚抽射破门,为球队的胜利锦上添花。

自从8月12日上演首秀后,算上热身赛、欧冠资格赛和联赛,两个月里沈梦雨已为球队出场超过10次。前四轮比赛,沈梦雨送出了三次助攻,在球队进攻端存在感很强。凭借出色的表现,她以35.84%的投票支持率力压吉田麻也、黄喜灿等人,获得了亚足联周最佳留洋球员的称号。

在第二轮与上赛季冠军、同城对手格拉斯哥城的强强对话中,她曾获得单刀机会,但遗憾错失,好在凭借两个助攻帮助球队扳平比分。完成梅开二度的钱斯赛后感谢了沈梦雨的助攻:“沈和我一起上场,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这才产生了进球。”教练和队员们都很期待沈梦雨进球,每场比赛前,她们都会送上祝福和鼓励,对她说:“Shen,我预测你今天会进球!”

有了队友们的帮助,沈梦雨得以更快地融入集体之中。“我的队友们都很好,训练中她们会主动跟我讲解教练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沈梦雨有两个室友,生活中便化身她的英语老师,“现在的日常英语使用没什么问题,更高阶一点的还在学习。”训练中,比英语更头疼的是苏格兰方言。但这不是沈梦雨一个人的烦恼,非本地球员有时都会听不懂。为了尽快跟上、同时又不打扰正常的训练进程,沈梦雨会默默记住听不懂的地方,在训练结束后拿着电脑和战术板,单独找教练询问。

两个月过去,她对于苏格兰足球、欧洲足球也有了自己的理解:“就我自己的感受来说,踢了苏超包括欧冠资格赛,最直观的感受是快,高速中的高对抗。和国内相比的话,她们会牺牲一部分技术含量,更追求节奏上的提升,慢慢再雕琢。我个人开始有些不适应,现在已经好多了。”

虽然联赛刚刚开始,但每场比赛都有中国球迷来到现场,为沈梦雨加油,这让她倍感亲切。“苏格兰最近降温了,但我还是每场比赛都能见到一些熟面孔,让我知道身后还有他们的关注和支持,心里觉得暖暖的。”

唐佳丽、沈梦雨、沈梦露三人奔赴欧洲踢球,她们在海外的表现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大家都在期待进球的到来。沈梦雨是在正式比赛中第一个迎来进球的人。“没有人不想进球。如果有奇迹的话,能够做到首赛进首球是最完美的。但我相信冥冥之中,万事自有安排。”两个月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沈梦雨一直都渴望进球,但始终以平常心来看待,“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进球入账。”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