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吴曦:有遗憾,不放弃!
第A07版:国足 2021-10-15

吴曦:有遗憾,不放弃!

李冰

吴曦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一句“能够取得进球还是很开心”,在中国队2比3输给沙特队之后,竟然也会引发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

事实上,“开心”只是吴曦说出的前半句,因为当时他被问到“能在与沙特队的比赛中打进一球,感觉如何?”而国足队长的另外一半话,应该更能代表他在那一刻的感受:“但全队没有拿到积分,感觉比较遗憾。”

对于网上的指责甚至谩骂,原本就一向低调的吴曦并没有多说什么,在随队经历了将近50天的海外“漂泊”和四场12强赛的拼杀之后,刚刚回到国内的他,更需要一次及时的“回血”,为11月份的两场比赛做好准备——对已经32岁的吴曦来讲,这或许是他作为队员参加的最后一次世界杯预选赛了,那个小时候跟爸爸坐在一起看世界杯时许下的“我要参加世界杯”的心愿和目标,一直都没有改变过。

不放弃。

这,就是吴曦对自己的承诺。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球输了,信心不会丢

六年前的亚洲杯赛,中国队1比0战胜了沙特队,当时的那场比赛,跟吴曦在中场搭档的,是今年仍然活跃在中超赛场上的老将郑智。

六年之后,当吴曦戴上中国男足国家队队长袖标,与沙特队在世预赛亚洲区十二强赛的赛场上再度相遇的时候,尽管他拼尽了全力,并且在下半场打进了非常漂亮的一个进球,但是最终,国足还是以一球之差输掉了比赛——在很多人看来,如果两天前的那场比赛当中,中国队的中场仍然是“吴曦+郑智”的组合,让吴曦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进攻而不是疲于防守的话,或许最后就是另外一个结果了。

同样的假设,也出现在国足之前的三场比赛当中。事实上,作为目前本土球员当中进攻意识和前插跑位以及射门得分能力都属顶级的国脚,不管在国家队还是在俱乐部球队,吴曦都会被教练放到中前卫的位置上,一方面利用他的大范围跑动能力增强中场的拦截,另一方面,则是要让他承担起攻防转换“节拍器”的责任,虽然这会在一定程度上以“牺牲”吴曦的进攻为代价。

在郑智退出国家队之后,同样能攻善守的吴曦的身上,也被贴上了一张“接班人”的标签。虽然在吴曦看来,“智哥一直都是学习的榜样”,但是事实上,两人无论踢球的特点还是风格,都不尽相同。在圈内人士看来,尽管国足在上一届十二强赛中没能出线,但是在中场人员的配置上,“郑智+蒿俊闵+吴曦”的组合,算得上是近五年来国足中场的最强组合,郑智的扫荡拦截,蒿俊闵的串联组织,吴曦的调度助攻,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这也是中国队能与韩国和伊朗这些亚洲顶尖强队相抗衡的根本所在。

与沙特队的这场比赛中,没有了郑智作为搭档的吴曦,也承担起了国足老队长“又当爹又当妈”的重任,拿到了中国球员在亚足联赛后评选当中的最高分数。防守方面,吴曦贡献了全队最高的3次抢断和1次拦截,全场4次与对手在地面对抗全部成功,同时还有两次解围;而在进攻端,吴曦在90分钟比赛时间里只有1次起脚射门的机会,便利用左脚远距离抽射打进1球。“当时我们的进攻势头起来了,把对手压制住了,所以我也有了向前的机会。”赛后在与相熟的朋友复盘比赛时,吴曦并没有过多谈论自己的那个进球,他更看重的,是中国队在与堪称本足最强的沙特队的这场比赛中,同样获得了拿分的机会,“(输球的)结果确实挺遗憾的,毕竟有机会(扳平比分)。通过这场比赛,相信我们也可以更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获得更大的信心,打好十二强赛接下来的比赛。”

靠视频通话“续命”,想好好抱抱孩子

吴曦一直都在担心,害怕自己变成家里那个“最熟悉的陌生人”。

今年3月份,吴曦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孩子,但是从国家队备战四十强赛,到申花队参加中超联赛,整个上半年,他几乎没有停下来的时间,更不用说陪伴在儿子的身边了。虽然有过之前成功“讨好”女儿的经验,而且儿子年龄还小,不会因为爸爸不在家而责怪自己,但吴曦还是不想错过孩子们成长的每一个阶段,“有机会回去的话,肯定要好好抱抱他们”。

8月下旬,国足从上海出发前往多哈,开始为十二强赛进行备战,虽然之前也有过在海外集训比赛的经历,但是这一次,连吴曦自己也不清楚,要多久才能回到国内,毕竟从当时的情况来看,极端情况下,球队或许要在国外待上半年左右的时间。

“如果没有疫情,可能也不会有这么大的压力。”跟所有国足代表团成员的家人一样,吴曦的太太在照顾一双儿女的同时,也一直在关注着从卡塔尔到阿联酋再到沙特的疫情,每天变化的感染病例的数字,对他们来讲,就像是一把悬在空中的刀子,虽然知道中国足协在防疫环节上从来都是“严防死守”,也从来都把球队每个人的健康放在第一位,但是在球队回到国内之前,那颗揪着的心,却怎么都放不下来。“我们在外面,他们肯定一直跟着担心,没办法。”

在西亚的这段时间,只要条件允许,包括吴曦在内,国足队员几乎每天都会跟家人进行视频通话,尤其是因为疫情防控需要,除了训练比赛和吃饭,大家很少走出自己房间的情况下,来自家人的安慰和鼓励,自然也就变得更加重要了。“有的时候,就算不说话,看到孩子在那里玩啊吃饭啊什么的,都会觉得特别好,心情也就稳下来了。”而在吴曦一位国足队友看来,每次孩子隔着屏幕叫的那一声“爸爸”,绝对是一剂治愈良药,自己就靠着这个“续命”了。“不管对我们还是对家人来讲,这都是一次从来没有过的经历,没有谁是容易的。”

打阿曼没有退路,会战斗到最后一刻

四十强赛结束之后,从阿联酋回到国内的吴曦,曾经跟记者有过一次交流,虽然在那个时候,十二强赛的抽签分组结果还没有出来,但他当时就已经预见到了中国队将要遭遇到困难。“不管跟谁分到一组,对我们来讲,都将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到了十二强赛阶段,对手都是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这种级别的,每一场比赛对我们来讲,可能都是一场生死战,我们必须抱着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念头,一场一场去拼。”

事实证明,十二强赛的难度和艰苦程度,甚至超过了吴曦的预想,因为至少在那个时候,国足还有留在国内打主场比赛的希望,无论上海还是苏州,都在做着承办主场比赛的准备。“虽然四十强赛的时候就有过突然更改主场的经历,但是这次你要从一开始就做好准备,而且出去一待就是至少一两个月,再加上疫情,确实谁都没有经历过。”

4战1胜3负积3分排名小组第五,距离榜首的沙特队9分,距离升级附加赛区的日本队3分,对于依然保留着出线希望的中国队来讲,接下来11月份的两个主场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尤其是第一场与阿曼队的比赛,如果不能从这个同积3分的对手身上拿到一场胜利,排名靠前的三支球队又有分数进账的话,出线形势将更加严峻。

值得一提的是,即将与国足对阵的这支阿曼队,跟吴曦也算得上是颇有渊源。2011年6月份,吴曦作为中国国奥队球员,参加了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中国队客场与阿曼队的比赛。那场比赛中,吴曦在第69分钟时接到队友传中后扫射破门,帮助中国国奥队将总比分扳成1比1平。可惜的是,由于当值裁判的一系列争议判罚,比赛被拖入加时赛后,国奥队最终1比3输掉了比赛,无缘伦敦奥运会,吴曦的国奥队生涯,也就此画上了一个句号。

时隔多年,当作为国足队长的吴曦再次遭遇阿曼队,当初交过手的那支国奥队中,现在还有多少人在阿曼国家队中,他已经没有太多的印象,不过在十二强赛小组赛首轮比赛中,阿曼队1比0战胜了强大的日本队,而且凭借着与越南队比赛的胜利,以4战2胜2负的战绩,力压日本队排名小组第三,这也就意味着,中国队要想在小组赛赛程过半之后继续保留出线希望,与阿曼队的这场比赛,除了赢球,平局甚至都会让球队陷入更大的被动之中。

一直到现在,吴曦都清楚地记得,上一次十二强赛折戟之后都那种感受。“特别失落,尤其是在你一度看到了希望的情况下,最终还是因为自身的原因,没能把握住机会。”时间过去了四年,当吴曦再一次站到了十二强赛的战场上,再一次面对“要么生存,要么死亡”的困境时,不想再留下什么遗憾的他,也会经常回想起很多年前自己跟父亲一起在电视里看世界杯比赛的情景。“那时候还小,我说以后我会去踢世界杯,这样他们就能在电视里看到我了,然后父亲很认真地跟我说,有了目标,你就要拼尽全力去实现它,说到就要做到。”

“我们会战斗到最后一场比赛的最后一刻,绝不放弃。”说完这些,吴曦紧接着又来了一句,“加油!”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