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俄罗斯工兵浴血叙利亚 美战斗工兵在阿富汗当“清道夫” 山水无阻  勇往直前
第22/23版:军界瞭望 2021-03-29

美战斗工兵在阿富汗当“清道夫”

美国陆军工兵分为工程兵和战斗工兵,其中工程兵多为文职人员,主要负责军事或民事建设,而战斗工兵则要在战场上“修路破障,有险必除。”

除了修筑工事、修复道路及架桥破障外,排雷是战斗工兵最主要的任务,不过在硝烟难息的阿富汗战场,这一任务被“重新定义”。美国“第一防务”网站记者悉尼·弗里德伯格说:“排雷已演变为与简易爆炸物(IED)的持续战斗,路线清理是战斗工兵最费精力的任务”。

布莱恩·萨耶上尉是战斗工兵第203营的连长,曾两赴阿富汗。他介绍,虽然执行路线清理任务的工兵车队通常配有一辆“大水牛”防雷车和两辆配有探地雷达的排雷车,但由于阿富汗77%的公路条件极差,因此工兵经常要下车步行,通常6个人在路上一字排开,边走边找IED,有时步行距离超过1600码,运气好的话还可抓到躲在路边的引爆者。

对于这么危险的任务,很多工兵却表示“很享受”。专业军士雅各布·库克说:“这不但有找到IED的满足感,还能徒步穿越乡村,与阿富汗村民接触。”事实上,阿富汗战场上85%的IED是靠工兵“肉眼”发现的。这些工兵被称为有第六感的“天然猎手”,具有极高警惕性、精准记忆力和高超视敏度。他们对巡逻区的道路状况了然于胸,路上多出的砂石堆、垃圾、动物尸体、翻动的泥土、突然出现的陌生人等蛛丝马迹都会让他们产生警觉,因此阿富汗战场近90%的IED在引爆前就被美军工兵发现并排除。像第203营轮换撤离前已执行1516次任务,清理路线达66936英里。

虽然战斗工兵一般不承担主要作战,但不意味着他们不会同敌军驳火。事实上,战斗工兵是美国陆军七个作战兵种之一,日常训练除了工兵技能,还包括机降、泅渡、突击等作战技能,形同“全能兵种”。在阿富汗,“拆弹部队”的身份让战斗工兵成为塔利班攻击目标,发现IED往往就意味着伏击来临,这种袭击持续时间不超过5分钟,而工兵车队中的机枪手只有明确目标位置后才能开火。

梁君 孙文静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