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俄罗斯工兵浴血叙利亚 美战斗工兵在阿富汗当“清道夫” 山水无阻  勇往直前
第22/23版:军界瞭望 2021-03-29

俄罗斯工兵浴血叙利亚

自从2015年深入叙利亚作战以来,俄军战斗工兵承担一系列任务。时值俄罗斯工兵成立320周年之际,驻叙工兵接待塔斯社记者,通过“浸润式”采访,世人见识了俄工兵在叙利亚繁忙而危险的时光。

俄工兵队伍里,扫雷专家是最出名的,因为媒体对他们在叙利亚阿勒颇、代尔祖尔、巴尔米拉等解放区的工作广泛报道。在那些地方,只要敌人一撤离或被消灭,扫雷工兵总是打头阵,第一个到实地侦察,过去5年多,他们在叙利亚发现15万件爆炸物。驻叙俄军工兵副司令帕维尔·列乌茨基中校表示:“凡是工兵没趟过的地方,没人能过去,工兵分队堪称战地先驱者。”战争中,得到外部支援的叙反对派和极端组织掌握了惊人的破坏技术,他们制作的路边炸弹和诡雷,有些连俄军资深工兵都没见过。“我们在这里见到比车臣战争时期都先进的爆炸物,它们通常用车床而非由手工作坊制造,而且生产中尽量少用金属,以增加发现难度。”据介绍,在驻叙俄军赫梅米姆基地里,俄工兵收藏不少缴获的爆炸物、弹药和火炮,这并非为了宣传战绩,而是为了进行细致研究,找出应对办法。

除了本职工作,俄工兵还要培训叙利亚战友,让他们尽快完成国土清理工作,恢复和平生活。“现在,他们与我们一起执行扫雷任务。这个国家被恐怖分子糟蹋得不成样子,许多城市被解放时已是废墟,像基地附近的萨利马城只有十余平方公里,却需要近百名工兵进行扫雷。”

除了扫雷,俄工兵还负责保障赫梅米姆基地安全。依托装甲车,穿着沉重防爆服的工兵沿着基地周边巡逻,列乌茨基强调:“道路等设施尤其要关注,埋在柏油路面下的地雷最容易察觉,敌人就改变策略,经常选择从电线桩、涵洞、道路旁边排水沟下手。”每天,工兵分队巡逻两次,每次历程都超过10公里,巡逻一次要3小时,只有他们确认安全后,其他军人才被允许出基地活动。自俄军2015年进驻赫梅米姆以来,这里就未曾发现过爆炸物,但工兵们并不满足,仍持之以恒地在基地周围守护。

常立军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