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陈戌源:青训要改革,不能劣币驱逐良币 我们已经输在起跑线 不要总想捷径 朽木难雕 谁能化腐朽为神奇
第A05版:国青 2019-11-13
国青出局为2024奥运之旅蒙阴影

我们已经输在起跑线

龚哲汇

本报记者 龚哲汇

未能进入亚青赛正赛,这个结局似乎早已在足协的预料中。按照以往惯例,国字号球队出征国际大赛,足协会派人到现场去做赛前动员。此次亚青赛之旅,球队只在赛前简单地动员了一下。而在比赛结束后,球员被安慰道,暂时没有什么计划,但这支球队未来还有奥运会。

对于01国青的未来,主教练成耀东坦言的确还不清楚下一步怎么办,一切等回国后由中国足协定夺。不仅是球队,教练组的去留也暂无消息。

2020年10月14日至31日,亚青赛决赛阶段将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令人遗憾的是,国青将无法通过此次大赛积累比赛经验,而届时也很难寻找到亚洲层面的强队进行交流学习。相比较像武磊等国字号球员,他们大多从亚少赛开始征战,积累了一定的大赛经验。缺乏与国际强队的比赛经验,将成为国青冲击奥运,冲击世界杯的阻力。

01国青路在何方,其实不妨从今天的97国奥中寻找答案。2016年年底的亚青赛,由李明挂帅的97国奥队小组赛1平2负铩羽而归。和01国青一样,随后的使命便只有奥运会,彼时,距离2020年U23亚洲杯暨奥预赛,还有整整三年零两个月的时间。

2017年5月,中国足协先后举办U20精英训练营,并在之后成立U20选拔队,由前国脚孙继海和邵佳一搭班子着手组建球队。此后,在体育总局和足协的安排下,U20选拔队赴德国集训。此后参加当地地区联赛积累经验。与此同时在总局的力主下,中国足协又推出“我要上奥运”选拔模式,从俱乐部中选择优秀人才。

此后,97国奥在长沙四国赛表现不俗,但在土伦杯惨遭“滑铁卢”,孙继海则被足协认为不适合带队,彼时国奥只剩一年半的时间准备。而在之后,离开国奥的孙继海又被新帅希丁克召回球队,一来一去,就连做出安排的足协和总局领导也不知道其中意义何在。

今年,中国足协进行换届选举,希丁克在黄石败于越南,直接成了他下课的催化剂,其工作态度也饱受诟病。最终等到土帅郝伟接过国奥教鞭时,留给国奥的时间从当初的三年变成两个月了。

这三年的时间对于今天的01国青富有意义,同样是国字号青年队,经历反复换帅后又成了一地鸡毛。原本充裕的时间,最后只能临阵磨枪备战奥运。

诚如足协对这些01国青所言,未来的目标只有冲击奥运会。现在距离2024年奥运五年有余,但从过去的经验来看,中国足球年轻人的未来,经不起足协的反复无常。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