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陈戌源:青训要改革,不能劣币驱逐良币 我们已经输在起跑线 不要总想捷径 朽木难雕 谁能化腐朽为神奇
第A05版:国青 2019-11-13

陈戌源:青训要改革,不能劣币驱逐良币

徐杨一凡

本报记者 徐杨一凡

上个月底,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一行前往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调研。昨天,鲁能足校荣获了亚足联年度青训学院奖。在访问鲁能俱乐部期间,陈戌源针对青训体系建设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进一步加强青少年队员思想教育,二是希望进一步加强青少年队员文化教育,三是希望从青少年专业训练培养上加大投入。同时,陈戌源还表示中国足协将对青训管理进行一系列重大改革,包括青训补偿机制。据他解释,这些改革的目的是让搞培训的人得到利益,让不搞培训的人得不到利益,“下一步足协将加大青训补偿机制的落实力度,对球员转会做出更大的限制,不放任自流,对青训给予保护,不能造成‘劣币驱逐良币’。”

本月,在考察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时,陈戌源也就青训发展与建设进行了探讨,提出“青训是一个职业俱乐部的最大资产,也是最可靠的支持”,认为要从“树德树人”和“技战术”两个方面同时对年轻队员进行培养,引导他们树立家国情怀,培养正确的三观。

从今年8月上任开始,陈戌源就对青训体系的建设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他在第十一届足代会上曾强调“体教结合”是中国足球青训的重点方向。而他履新后的首次亮相,选在了于上海金山举行的2019年“金山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的决赛,他不仅观看了中国U15选拔队的比赛,与小队员们进行了亲切地交流,还率领副主席孙雯、秘书长刘奕等足协领导实地考察了金山青少年足球精英基地设施。这不难看出,目前中国足协已将青训放在了一个极高的位置。

近日,U19女足国青队亚青赛无缘小组出线,创造近10届赛事的最差成绩,而U18男足国青队甚至25年来头一回止步亚青赛预选赛,无论女足还是男足,新一代的年轻球员似乎都已经在亚洲失去了优势。从青训开始彻底改革中国足球的人才培养,迫在眉睫。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