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得分新高 主帅帮减压 肌肉异于常人 不曾为腰伤“辩解” 鲨羽而归 李秋平头疼进攻
第A09版:CBA 2019-11-13
周琦·“大魔王”正在重启

得分新高 主帅帮减压

薛思佳

63天之前,中国男篮无缘东京奥运会直通资格,因为边线球失误的周琦成为了千夫所指;63天之后,周琦成为CBA联赛第一周“周最佳球员”。在经历了一届如同噩梦般的篮球世界杯之后,时隔两年重返CBA联赛舞台的他,正在重新找回那个被外界称为“大魔王”的自己。

本报记者 薛思佳

毫无疑问,中国男篮在男篮世界杯上的失利余波至今仍影响着新赛季的CBA联赛,尤其是对于周琦、郭艾伦、赵睿等球员来说,他们都是背负着一定的舆论压力开启了新的赛季。“波兰球员”、“亚一控”、“美国球员”……一系列刺眼的标语和刺耳的嘘声无时不刻地存在于他们的每一场联赛中,想要扭转外界铺天盖地的负面评价几乎成为了他们这赛季不可能做到的事,好在他们没有放弃,尤其是重返新疆男篮的周琦,场均23.3分、15个篮板、4次助攻和4次盖帽的数据依旧证明自己是这个联盟中最好的内线之一,“周琦一直是他这个年龄段,包括目前在这个位置依然是我们国家少有的有天赋的运动员。”新疆男篮主教练阿的江说道,“经过次世界杯以后,他有一些沉重的负担。他很想重新把自己更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因为篮球毕竟是他自己喜爱和他自己选择的,我看得出来他是想在新的赛季为球队做出贡献。这对他来说不容易,是一个挺艰难的过程。”

新赛季的新疆男篮留用了上赛季的外援菲尔德和斯托克斯,不过相比于夺冠赛季的亚当斯和布拉切,进攻火力略有下降,这也让新赛季的周琦不仅仅把重点放在防守端。在对阵福建男篮的比赛中,面对国家队队友王哲林,周琦砍下了35分和9个篮板的数据,创下了自己CBA职业生涯的得分新高。在大外援斯托克斯受到犯规困扰的情况下,周琦在攻防两端撑起了新疆男篮的内线,让外界看到了期待中的周琦,“我觉得对他来讲有这么一个经历可能不是坏事,会让他变得更坚强。我现在所要做的就是减轻他的压力,因为毕竟他这个年龄段能够承受这种压力已经不容易了。作为我们来讲就是给他一个很好的环境,让他在这个地方用最短的时间调整好自己,整装待发。”阿的江说道。

尽管是和周琦首次合作,但对于麾下的这位大将,阿的江毫不吝啬自己的溢美之词,并且希望外界能够用一个包容的心态来对待周琦,“不管谁受到挫折,能拉就拉一把。他自己内心里,也会更深层次地认识到问题。在他需要暖和爱的时候,我们应该给他一些爱,让他早一点走出来。当他走出来的时候,他还是一个能为篮球做出贡献的运动员。”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