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得分新高 主帅帮减压 肌肉异于常人 不曾为腰伤“辩解” 鲨羽而归 李秋平头疼进攻
第A09版:CBA 2019-11-13
周琦·个人舆论环境仍处于“至暗时刻”

肌肉异于常人 不曾为腰伤“辩解”

薛思佳

周琦(左)在战胜福建队的比赛中砍下生涯新高的35分

本报记者 薛思佳

在黑暗中继续前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同样遭受外界批评和指责的郭艾伦在CBA联赛初期显然受到了一定的舆论影响,直到近两轮联赛才重新找回了自己,“人都有好的时候和不好的时候,现在就是我不好的时候。人生就这样,有段时间顺利,有段时间不顺利。”

昨晚,郭艾伦在辽宁与同曦队比赛的第四节中,通过罚球拿到了自己本场比赛的第22分,超越林志杰,成为本土球员历史得分榜第32位。相比于郭艾伦,周琦的情况显然要好一些,尽管他在某些时间段的表现依旧没有达到外界的预期,甚至有评论员暗示其比赛态度漫不经心,偶尔会出现在场上“溜达”的情况,但至少他没有被舆论压力所压垮,“在输给波兰那天晚上,周琦回到酒店,一个人躲在屋里哭,他为自己的失误懊悔,但从不曾公开为自己辩解。”篮球评论员苏群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道,“周琦是一个特体球员,还是特体球员中的特殊球员。因为身体的原因,他的体能必须有‘科学合理’的分配才会在上场的时间内有高效率的发挥。连续长时间地高强度比赛,对他的身体有非常大的损害,他每多一分钟坚持,都忍受了巨大的痛苦。”

在中国男篮兵败篮球世界杯之后,社交媒体上曾流传过一段周琦进行力量训练的视频,但杠铃片上的重量却成为了不少人吐槽的焦点。事实上,和上海男篮张兆旭的情况类似,周琦的腰部同样有着严重的伤病。前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就曾表示周琦的肌肉类型异于常人,在高强度的对抗和消耗中容易出现疲劳,直接导致他在比赛中的专注度下降,“一般我们只规定给他三到五分钟的时间。其实他以前打一场好球,得歇个两场,不是因为他不想做,而是因为他没劲了,并不是因为他偷懒。”

两年前,周琦以场均16分、10个篮板和2次盖帽的数据,帮助新疆男篮捧起了队史唯一的总冠军奖杯。两年后,重返CBA联赛的周琦,依旧是国内球员中的翘楚,依旧在追逐总冠军的路上,只是这一次他面前的困难不同于以往,他需要在低谷中重新上路,在“黑暗”中继续前行,但无论如何,我们都盼着周琦,盼着郭艾伦,盼着中国男篮的接班人能在这个赛季完成真正的蜕变,帮助这支球队走出至暗时刻。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