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大脚显盲目亮点曹赟定 女足错失开门红 王霜韧带受伤或提前告别 李铁:像国足首秀时一样紧张
第A03版:国足 2019-12-11

李铁:像国足首秀时一样紧张

李冰

李铁几乎一直站着指挥比赛

国足21年不胜日本

中国队首发平均年龄28.4岁 身价总和368万欧元日本队首发平均年龄24.2岁 身价总和935万欧元

记者:丢第一个球之后,姜至鹏有个严重犯规,怎么看待这次犯规?是否强调过球场暴力行为应该避免?

李铁:我跟姜至鹏交流过,他非常肯定地说,他没看到对方球员,他想把球停下来,并没有想要去伤害对方球员。毫无疑问,我们会禁止暴力行为,这也是我一贯的态度。在中超联赛中,我带的球队犯规次数、红黄牌都很少,净比赛时间名列前茅,我一直强调队员要远离球场暴力。

特派记者 李冰 发自韩国釜山

打铁还需自身强,作为国足主帅,李铁当然明白这个道理。

“队员们都尽最大努力了”

全场比赛没有落到明显的下风,或者说至少看上去如此,有一个进球,另外还有一次打在门柱上的射门,对一支临时组建的球队而言,这样的表现应该说得过去,尽管对手只是一支由年轻球员组成的“日本二队”甚至是“日本三队”——1比2输给日本队之后,中国队在东亚杯赛上不胜的场次,已经增加到了五场,而国足上一次从日本队身上品尝到赢球的滋味,已经是21年前的1998年了。

比赛结束之后,李铁在球员休息室里第一时间向拼搏了九十分钟的队员们表示感谢:“球员都尽了最大努力,在上半场前25分钟,在对手的高压之下,队员有点紧张,不过这个也可以理解,好几个队员都是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后来也都慢慢适应了比赛节奏。”李铁承认,日本球员在比赛中展现出来的能力非常强,持续对中国队施压,但国足队员并没有就此退缩:“在比赛当中,我们也创造了很多机会,只是很遗憾丢了球,而且还有一个是定位球,而且一直到比赛最后一分钟,我们也没有放弃,一直都有机会攻破对手的大门,对所有球员这种不放弃、拼搏到底的精神,我也对他们表示了感谢,对他们的表现我比较满意。”

尽管在外界看来,中国队在东亚杯赛的首战不但没能破咒,反而输得没有什么脾气,但李铁并不认为可以用一个词来总结这场比赛的输赢:“比赛结果是一种综合的体现,毫无疑问,对手综合实力在我们之上,向前攻击欲望很强。很遗憾的是,我们丢的第一个球,是个二分之一球,是边后卫收得慢了一点。我们队在一起训练时间太少,这个球在我们(武汉)队里应该不会出现。对球员没什么可指责的,他们都尽了最大努力。”

“我和球员都很紧张”

“李铁今年是46岁吗?作为教练,他很年轻,也很有激情,相信这对他以后成为一名出色的教练会有很大的帮助。”2比1战胜中国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尽管中国记者提出的“请评价一下刚刚完成国家队主教练首秀的李铁”的要求有些突兀,但森保一还是很客气地恭维了一下跟自己战斗了90分钟的对手:“和强大的中国队对阵,并且这是本次东亚杯赛的首场比赛,难踢是肯定的,能够拿到3分非常重要。”

事实上,从上半场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森保一就已经能够感受距离自己只有不到二十米的李铁释放出来的那种激情了。虽然在谈到李铁时,中国球迷大多会给他贴上一张“里皮弟子”的标签,但是单就临场指挥而言,李铁跟里皮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风格——从防守队员的站位,到中场队员之间的传接球,再到前锋队员的接应路线,只要是李铁能够看到或者想到的,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大声传达给场上的球员。

或许是受李铁这位主教练的影响,国足替补席上的几名助理教练也会选择同样的方式,时不时地站起身来冲到场边提醒队员,好在国足此次参加的东亚杯赛虽然也属于国际A级赛事,但裁判执裁的尺度相对宽松,并没有把太多的注意力放到场边的教练席上,但是整场比赛中,当值的第四官员,还是至少两次走到中国队教练席这边,提醒除了主教练李铁之外的其他人,不要“越位”指挥比赛。

李铁的激情感染到了场上的队员,尤其是上半场前25分钟,这支临时组建起来的国家队不但在场上拼劲十足,更是打出了相当不错的整体内容,在以控球著称的日本队员面前也没有落到下风,而下半场最后阶段董学升头球破门之前,国足更是打出了连续21脚传递的“巴萨式足球”,其中下半场替补出战的曹赟定从左路向中间移动,并且在右路给送出助攻的金敬道最后一传,依稀让人看到了他在申花队与莫雷诺等外援一起配合的影子,这也是输掉了这场比赛的这支国足给人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幕。

对于队员能否接受自己这种指挥方式的疑问,李铁多少显得有些无奈:“这支球队当中的一些球员是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出战,回想起我自己代表中国队第一次参加比赛,是在1997年,当时我上场也紧张,很正常。同时,这也是我第一次以国足主教练身份指挥比赛,我同样紧张,我们很想赢下比赛,想赢下每场比赛,这就是我在场边指挥比较多的原因。确实,大家在一起训练的时间太短,所以有必要在场边提醒一下队员。”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