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恒大“签运”堪比国足 死亡之组!
第A07版:亚冠 2019-12-11

死亡之组!

大年初四附加赛上港或与冠军为伴 刘闻超

专题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昨天下午,亚足联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的总部进行了2020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抽签仪式。结果在引人注目的东亚区抽签中,上港队所在“资格赛2”的对阵胜者,被分到了H组中,同组的正赛参赛球队还有韩国K联赛巨无霸全北现代、日本J联赛冠军横滨水手以及上赛季澳超总决赛冠军悉尼FC,相比其他三支参加亚冠联赛的中超球队,上港如果顺利通过资格赛,将进入名副其实的“冠军之组”。

和2019赛季一样,这次亚冠依旧采取了“混合抽签”的方式,直接获得正赛资格的俱乐部并不按照各自国内联赛的排名顺位,进入相应的小组,而是通过抽签来决定最后落在哪个小组。当然,必须要遵守的是“同国回避”原则,因此有一些签位相对固定,此外,通过附加赛晋级小组赛的球队,签位也已基本确定。

引人注目的两项改革在于,新赛季亚冠联赛冠军将直接获得下一年度亚冠联赛正赛参赛资格,以及进入决赛的两支球队,即东西亚的冠军,将直接获得世俱杯参赛资格。尤其是第二点,对于各参赛球队而言无疑极具吸引力。

这是上港队连续第五年征战亚冠联赛,此前四个赛季当中,上港全都完成小组出线,在近几个赛季征战亚冠的中超球队当中成绩出众,即便是在亚洲范围内,能有如此稳定表现的球队也并不多见。本赛季中超联赛中,上港队获得第三名,按照规则,球队将在明年1月底先出战一轮亚冠资格赛,他们的对手将在2019年泰国超级联赛亚军武里南联和越南超级联赛亚军胡志明城之中产生。这两支球队将在亚冠资格赛第二轮中相遇,这场比赛的时间是明年1月21日,武里南联主场作战。

从实力上来看,武里南联在主场有一定的优势。作为前两个赛季的泰超联赛冠军,今年他们在最后一轮被对手绝平,痛失了联赛三连冠的机会,最终和武里南联积分相同的清莱联,凭借相互战绩上的巨大优势,捧起冠军奖杯。值得一提的是,清莱联也曾在上赛季初的资格赛中与上港交手,当时上港一球胜出。

在昨天下午的东亚区抽签中,韩国豪门全北现代、日本J联赛冠军横滨水手、澳超总决赛冠军悉尼FC被一起抽到H组,与他们同组的正是“附加赛2胜出球队”,也就是上海上港队所在的这组对阵,这也就意味着,一旦上港成功晋级正赛,那么H组将汇聚了中、日、韩、澳四国冠军球队,成为东亚区最吸引眼球的一个小组。三个潜在对手中,上港队与全北、悉尼FC都有过交手,尤其是全北现代,上赛季刚刚在淘汰赛相遇,此番再度碰撞双方应该没有秘密可言,至于横滨水手,整体实力也是东亚区数一数二。

对上港而言,近几年亚冠小组抽签结果在赛前都被认为比较困难,不过球队每每都能通过自身努力顺利出线,因此从各方面来说,上港还是具备了必要的经验和自信,另外,小组赛阶段赛程较为密集,如何做好与联赛之间的调配将是考验。当然,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摆在球队面前最重要的,还是冬训以及明年1月份的资格赛,只有先做好自己,才有可能一步步去考虑将来。

胡尔克留沪加练 冬训时间紧任务重

事实上,对于可能出现的抽签结果,上港方面还是有一定预期,尤其是在过去四年当中,球队已经经历过诸多所谓的“死亡之组”,因此在昨天下午最终结果出来之后,不少队员比较平静,当然,也有一些年轻队员对来年的亚冠舞台流露出了兴奋,毕竟相比中超,洲际赛场是更大的舞台,可以体验不同的氛围和技战术风格的足球。

在前往正赛与日、韩、澳冠军球队一较高下前,上港队首先要面临的,还是资格赛比赛。2018赛季初,上港曾在资格赛中对阵过泰超清莱联,结果凭借于海的进球,1比0战胜对手,从实力上来说,无论此次资格赛最终对手是谁,坐镇主场的上港应该都有一定优势,但考虑到毕竟是一场定胜负的比赛,上港显然不想有意外发生。按照计划,球队将在明年元旦之后起程前往澳大利亚悉尼进行海外冬训,当地气温与训练条件都符合球队需要,此次冬训效果也将对球队新赛季产生直接影响。在此之前一周,全队将首先于本月28日前后于上海集中,然后进行体能恢复。

对上港而言,从温暖的悉尼回到届时颇为寒冷的上海,需要经历气温上的变化,当然,这样的条件与潜在的资格赛对手一致。最近这段时间里,球队正值假期,除了王燊超、蔡慧康前往韩国征战东亚杯外,其他队员们都得到了一定休整时间,不过由于今年假期较短,大部分队员都没有太多出远门的计划,其中像队长胡尔克更是已经步入到每天“打卡”健身房加练的节奏中。上赛季最后几轮比赛中,胡尔克的状态不算最出色,从场上一些表现来看,他对自己显然也有不满意的地方,这个冬歇期,队长希望通过更多储备,来为新赛季做好准备,这样的积极态度对球队本身来说,无疑是个积极信号。时间临近12月中旬,随着亚冠抽签结果揭晓,俱乐部的各项工作也将逐步展开,在这个冬天,留给上港的准备时间其实相当紧凑。

E组

北京国安(中国)

清莱联(泰国)

资格赛4(鹿岛/川崎﹒日本)

资格赛1(首尔FC﹒韩国)

F组

上海申花(中国)

珀斯光荣(澳大利亚)

资格赛3(东京FC﹒日本)

蔚山现代(韩国)

G组

广州恒大(中国)

柔佛DT(马来西亚)

天皇杯冠军(日本)

水原三星(韩国)

H组

资格赛2(上海上港﹒中国)

悉尼FC(澳大利亚)

横滨水手(日本)

全北现代(韩国)

第一轮

北京国安VS资格赛1(首尔FC)

珀斯光荣VS上海申花

比赛时间:2020年2月11日

广州恒大VS水源三星

悉尼FCVS资格赛2(上海上港)

比赛时间:2020年2月11日

第二轮

清莱联VS北京国安

上海申花VS蔚山现代

比赛时间:2020年2月18日

柔佛DTVS广州恒大

资格赛2(上海上港)VS全北现代

比赛时间:2020年2月19日

第三轮

北京国安VS资格赛4(鹿岛/川崎)

资格赛3(东京FC)VS上海申花

比赛时间:2020年3月3日-4日

天皇杯冠军VS广州恒大

资格赛2(上海上港)VS横滨水手

比赛时间:2020年3月4日

第四轮

横滨水手VS资格赛2(上海上港)

上海申花VS资格赛3(东京FC)

比赛时间:2020年4月7日

资格赛4(鹿岛/川崎)VS北京国安

广州恒大VS天皇杯冠军

比赛时间:2020年4月8日

第五轮

水源三星VS广州恒大

资格赛2(上海上港)VS悉尼FC

比赛时间:2020年4月21日

资格赛1(首尔FC)VS北京国安

上海申花VS珀斯光荣

比赛时间:2020年4月22日

第六轮

广州恒大VS柔佛DT

全北现代VS资格赛2(上海上港)

比赛时间:2020年5月5日

北京国安VS清莱联

蔚山现代VS上海申花

比赛时间:2020年5月6日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