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图片新闻 上海男篮如履薄冰 普京:WADA违背奥林匹克宪章
第A08版:聚焦 2019-12-11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通过“对俄罗斯禁赛四年”的提案

普京:WADA违背奥林匹克宪章

章丽倩

俄罗斯奥组委所在地

俄罗斯总统普京

北京时间12月9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通过了“对俄罗斯禁赛四年”的提案。这项禁赛令意味着,在未来四年,俄罗斯既无法组队参加包括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在内的国际大赛,也不能申办和举办国际重大赛事。

不过,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开出的这张禁令,并不具备最终话语权,目前俄罗斯已着手上诉,要把事情“闹”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这位昔日的国际体坛霸主,它究竟能否出现在明年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呢?禁令背后的多方势力拉锯,又会有怎样的后续发展呢?岁暮之时,国际体坛真的迎来了一场分量足够重的“大戏”。 专题撰稿本报记者章丽倩

上诉!体育仲裁庭又要登场了

从总理梅德韦杰夫到体育部长科洛布科夫,再到更多代表着俄罗斯官方立场的发声,他们都在表达着同一个呼声:俄罗斯的反兴奋剂工作确实需要进一步加强,但想把四年禁赛令就此打在他们身上却是没门,上诉,必须上诉!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看来,涉及兴奋剂的处罚应当针对个人,不该连累无辜、棒打集体。“WADA对俄禁赛决定违背奥林匹克宪章。惩罚不能是集体的,并且不能惩罚那些跟这些事根本无关的人。如果他们决定惩罚整个集体,那我只能推断他们视体育运动的纯粹性于无物,不考虑体育运动本身的利益和奥利匹克运动的发展,完全只出于政治考量。”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他也对这纸禁赛令的“体育纯粹性”提出质疑。“当然,我们必须在打击兴奋剂方面继续努力,因为我们在这方面有过错误。但是,其他国家就没有错吗?这是最令人愤怒的事情。为什么他们把错误藏到桌子下面,却总不放过我们?这绝对与总体政治局势有关。”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给俄罗斯下了禁赛令,但这并不是最终结果。得知此事后普京表示,俄罗斯有充分理由提出上诉,而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朱罗娃也直言,他们百分之百会上诉,“俄罗斯必须保护诚实运动员的参赛权利。他们在这一事件中没有错误。”

在禁赛令下达后,受罚方有21天时间去决定接受或对此提出异议,在俄罗斯启动上诉流程后,最终决定权就将被交到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对,就是上个月刚对孙杨进行了听证的那个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考虑到距离明年东京奥运会开幕仅有七个月时间,而上诉、取证、听证又是一个耗时耗力的过程,所以而今摆在俄罗斯面前的最大障碍,除了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紧紧攥在手里的《施密德报告》和《麦克拉伦报告》外,就是所余不多的时间了。

东京奥运难参赛 欧洲杯却不影响

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俄罗斯已因兴奋剂问题收过一张大罚单:田径、举重两队遭全队禁赛,以致俄罗斯只排在金牌榜与奖牌榜的第四位。此番,如果他们无法推翻四年禁赛令,又或者上诉流程走得不够快,那最先缺席的顶级大赛就是明年的东京奥运会。

如果“履历”清白的俄罗斯运动员到时真只能以中立身份参赛,谁会是“受益人”?从近两年的国际体坛格局来看,美国很可能会分得最大“蛋糕”,在田径、游泳两大项中实现更惊人的垄断。中国、日本、英国亦会在争取奥运奖牌榜前三席位时,少了一位强有力的对手。

实际上,外界之前一直较看好俄罗斯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前景,原因是在这轮奥运周期里,俄罗斯在奥运项目中已展现出复起之势。该国的田径队和举重队,在走出禁赛期后强势回归;在游泳(含花样游泳)、体操、射击、击剑、跆拳道、摔跤项目上,也显示出极强的竞争力。在2018年的年度统计中,俄罗斯在奥运项目中的夺金数已突破30枚。

在美国一骑领跑的格局下,主场作战的日本、仍享受着“伦敦奥运红利”的英国、强势复起的俄罗斯以及中国,东京奥运会的奖牌榜前三之争早就被认定会异常激烈。如今,俄罗斯的参赛前景突生变数,自然也会吸引到更多的额外关注。

当然,四年禁赛令可能影响到的不仅是俄罗斯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前景,后面还有2022年北京冬奥会、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2023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等。所以,抗诉到底会是俄罗斯的必然之举。另外,俄罗斯之前已通过预选赛晋级到2020年欧洲杯,由于欧洲杯并不在国际重大赛事的范围中,所以俄罗斯仍可正常参加明年的欧洲杯。

项庄舞剑 或也意在经济账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开出的这份禁赛令,不仅试图关了俄罗斯体育“走出去”的那条路,还把禁止申办和举办国际重大赛事的细节也包括了进去。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俄罗斯在举办完2018年足球世界杯后,外界对这项赛事影响的种种经济账研究。

在俄罗斯经济所依赖的大宗商品出口乏力的情况下,举办国际性体育赛事已成为俄罗斯政府刺激经济的举措之一。尽管2018年世界杯被称为是“最烧钱的一届世界杯”,在改建和扩建相应场馆时超支问题突出,但从俄罗斯国内到世界经济圈,对它的这笔经济账还是肯定声居多。

在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发布的专项报告中提到,从2018年到之后五年里,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将因此增长1500亿卢布至2100亿卢布,俄联邦和地方预算可增加260亿卢布至380亿卢布收入,每年在建筑和旅游业会新增16万个至24万个就业岗位。另外,麦肯锡公司也分析认为,得益于旅游热的延续,可带动俄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增加400亿卢布至700亿卢布。从短期效果来看,国际大赛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俄罗斯经济的“气色”。

普京和梅德韦杰夫,既然他们已把禁赛令与政治关联在了一起,那就经济论经济,所以这条因素多多少少也要被考虑进去。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