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梦幻之旅 风动幡动节骨眼
第A05版:申花 2019-12-11

梦幻之旅 风动幡动节骨眼

李冰

文/李冰

■2019年5月1日,深圳

比“西瓜”更重要的“芝麻”

钱杰给一直都很清楚地记着自己5月份的那趟深圳之旅。“我们先从上海飞到深圳,然后坐上大巴,结果从深圳机场到酒店花费的时间,比在飞机上还要多,我在车上睡了一觉,睁开眼睛一看,我们还在高速公路上面。”

之所以对深圳的印象这么深刻,一方面这是申花队在今年足协杯比赛中的第一场比赛,另一方面就是因为在路上耽搁的时间太长,钱杰给跟不少申花队友一样,差不多饿到了前胸贴后背的程度。“从那之后我才意识到,在中国踢客场是一件多么艰难的事情。”

与深圳佳兆业队的这场比赛之前,申花刚刚在联赛中遭遇了三场不胜,尤其是主场输给天津天海,让申花队的排名直接跌到了降级区附近。由于跟深圳队的中超比赛就在足协杯这场比赛之后,如何在与同为保级对手的这场足协杯比赛中“定位”,成了当时还是球队主教练弗洛雷斯头疼的一道难题。更让外界担心的是,那个时候的申花队中,关于教练与队员、国内球员与外援之间不合的传闻甚嚣尘上,弗洛雷斯在训练结束后拉着曹赟定坐在球场中间谈心的一幕,也成了申花队那次深圳之行的“经典画面”。

最终,凭借着莫雷诺上半场开局阶段的远射破门,申花队1比0战胜深圳佳兆业,进入足协杯十六强,然而四天之后的中超比赛中,申花队1比2输掉了比赛,保级形势进一步恶化。当时在不少人看来,申花赢了足协杯输了联赛,多少有点“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不过等到整个赛季结束之后回过头来看,申花从深圳佳兆业身上捡的这粒“芝麻”,显然比“西瓜”更重要。

■2019年7月24日,天津

疑似放弃的全华班逆袭

与天津泰达队的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之前,申花刚刚在联赛中迎来了两连胜,保级形势开始出现了好转。

7月21日,申花在客场战胜了北京人和,半个月前才正式上任的新帅崔康熙直接了当地释放出了“疑似放弃”三天之后这场足协杯比赛的信号:包括外援在内,参加了与北京人和比赛的绝大多数主力直接从北京返回上海,备战周末与广州富力队的中超比赛,他自己则带着一套“全华班”的阵容,从北京直接杀到了天津,对阵之前主场势头凶猛的天津泰达。

曹赟定是个例外。由于被前任主帅弗洛雷斯认定状态达不到要求,曹赟定此前一段时间比赛踢得并不多,一直到崔康熙接手,他才重新回到主力阵容当中。打完与北京人和的比赛之后,曹赟定找到崔康熙,表示自己无论比赛状态还是身体都需要进一步调整,希望能够通过这场足协杯的比赛“拉一拉”。

与外界认定的申花已经“缴械投降”不同,虽然缺少了三名外援,但全华班的申花却从一开场就打出了气势,并且在上半场由高迪打进一球,下半场曹赟定替补出场之后,申花队更是全面接管了比赛,他的一传一射,帮助申花取得了3比0的领先,用一场“讨”回来的胜利,“意外”地打进了足协杯四强。

■2019年8月19日,大连

属于“复仇者”的胜利

不到三个月前,当崔康熙带领着大连一方在主场战胜申花的时候,他可能不会想到,有朝一日,他会以这个手下败将主教练的身份,去面对他曾经执教过的这支大连球队。

尽管嘴里从来不说,但复仇的念头显然一直在崔康熙的心里,更何况,已经打进了足协杯四强,他当然希望能够再进一步,用一个冠军为自己正名,哪怕大连一方找来顶替他的,是贝尼特斯这样的大牌。

同样想要“逆袭”的,还有跟崔康熙一起到申花的俱乐部总经理周军,以及之前表现只能算是平平的申花队意大利外援沙拉维。由于场上位置与曹赟定有些重合,此前的比赛中,沙拉维先后被主教练安排踢过右边前卫、前腰和前锋等不同的位置,再加上赛季中期加盟申花之前,“小法老”正处于休假状态之中,来到申花之后,用了很长的时间进行身体和竞技状态方面的恢复,有限的几次上场,表现也不尽如人意,给人的感觉就是越踢越别扭。

与大连一方队那场比赛之前,申花高层特意找到了沙拉维,在对他的努力表示肯定的同时,也鼓励他放下包袱。“虽然申花花了大钱把你买过来,但是你也不要有太大的压力,因为足球不是一个人踢的,即便不进球,甚至没有助攻,但是只要你能在教练的战术体系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给球队带来了帮助就可以了。再说你还年轻,来日方长,慢慢来,不急。”而最终,意大利外援也用两粒金子般的进球,将申花送到了足协杯决赛的舞台上,回报了申花对他的支持和信任。

■2019年5月29日,上海

彭欣力的“奇幻之旅”

足协杯八强战,申花队面临着跟之前打深圳佳兆业队时一样的局面——对手都是重庆斯威,赛程都是先足协杯再中超联赛,不同的是,这一次,申花是在主场作战。

关于要不要放弃足协杯的讨论,一直都是球迷热议的话题,因为在5月29日打重庆斯威那场比赛之前,申花队在联赛中又是四场不胜,而且是平一场输了三场,十一轮联赛打下来,只有可怜的八个积分,保级真正到了火烧眉毛的阶段。

与重庆斯威队的足协杯比赛前,申花方面表达了对主教练弗洛雷斯的支持,而一向被外界诟病“固执”和“任人唯亲”的弗洛雷斯,也在那场比赛中做出了一定幅度的调整,而且从他将队长莫雷诺放在替补席的举动来看,显然要为三天后两队的第二次交手留力。

不过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原本应该是一场“速战速决”的比赛,在重庆斯威队上半场20分钟就已经两球领先的情况下,硬生生被拖进了加时赛,变成了一场双方谁都不愿意看到的“消耗战”。加时赛下半场,朱建荣打进绝杀一球,申花以一种连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方式,晋级足协杯八强。

对彭欣力来讲,这同样应该是一场有些哭笑不得的比赛。在开局阶段便为重庆斯威队打进首开纪录的一球之后,彭欣力没能笑到最后,被作为对手的上海申花队淘汰出局,然而一个多月之后,他又以上海申花队员的身份,重新站回到了足协杯这个舞台上,并且最终与“干掉”过自己的队友们一道,站到了冠军领奖台上。

■2019年11月1日,济南

千方百计只想留着“一口气”

即便是那些到济南奥体中心为申花加油助威的“死忠”,在这场比赛开始之前,心里想的也大多是“输几个”而不是“输不输”的问题,因为两支球队无论是“牌面”还是在中超联赛中的表现,都没有什么可比性。

崔康熙的小心谨慎,直接体现在了申花队的首发阵容上面,面对佩莱和费莱尼的“双高”战术,不但在后防线上安排身高超过一米九的毕津浩对位盯防佩莱,还让同样拥有身高优势的蒋圣龙出任后腰,一方面协助毕津浩夹击佩莱,另一方面则是在中场限制费莱尼的头球优势。比赛当中,原本出任申花中锋的金信煜频频回撤,到中场盯防费莱尼,避免在“空战”中落到对手下风。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崔康熙没有否认自己在这场比赛中选择了偏向保守,因为即便在被佩莱利用点球将比分改写后,他也没有如球迷期待的那样,用加强进攻的方式扳平比分,或者至少拿到一个净胜球,甚至连换人名额也只用掉了一个,而这一切,就是避免再次丢球,尽管在外界看来,即便是输球,1比2也要0比1对申花更加有利,因为没有客场进球的话,回到虹口主场之后,只要鲁能泰山队打进一球,申花就得至少打进三个,才能确保不会因为客场进球的劣势丢掉冠军。

不过,崔康熙显然不是这样的想法,在他看来,没有什么比“活着”更重要的了,毕竟,只要还有一口气在,申花就有希望用最后的90分钟时间来翻盘。

■2019年12月6日,上海

冠军,终归这里

金信煜进球!

沙拉维进球!

钱杰给进球!

3比0!

申花是冠军!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