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冠军代表迈向世界舞台 广告
第A09版:篮球 2019-12-11
肯德基三人篮球赛鸣金

冠军代表迈向世界舞台

薛思佳

特派记者 薛思佳 发自北京

电光石火的快速攻防,紧张刺激的比赛节奏……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角逐,2019肯德基中国中学生3x3篮球联赛落下帷幕,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队在决赛中以22比11战胜上届冠军东莞四中队,成功登上最高领奖台。值得一提的是,在赢下这座总冠军奖杯之后,他们同时收获了世界中学生3x3篮球锦标赛的直通名额,将在更大的舞台上向世界请教,展现中国中学生的篮球水准和风采。

不负少年心气,

赛事水平逐年提升

16年的坚持不懈和精心培育,让2019肯德基中国中学生3x3篮球联赛历久弥新,而本届赛事值得铭记的不仅有围绕赛事组织及赛事运营的多项升级,球员们在赛场上挥洒汗水的身影以及展现出的高水平比赛更让人记忆犹新。“这几年来,高中生球员的水平相比以往确实提高了一些。”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说道。随着三人篮球项目的普及和推广,愈发多样的球队风格和攻防体系在这片赛场中进行碰撞,摩擦出耀眼的火花。“像北京第四中学队是比较依靠锋线高度来进攻,东莞四中更强调外线的投射,我们则是更希望利用自己的内线身高优势来打开局面,每个球队都有不同的侧重点。”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队教练王泽奇说道。

10分钟的比赛时长,12秒的进攻时间,目不暇接的攻防转换,在没有教练员临场指挥的情况下,学会临场应变和调整,成为了参赛队员们收获的一笔“隐形”财富。“通过三人篮球的比赛,更能找到自己在某些技术环节上的不足,毕竟整个比赛节奏和五打五是完全不一样的。”总决赛MVP、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队的罗浩源说道,随着三人篮球项目成为2020东京奥运会项目,让这些队员在未来的篮球道路中又增添了一个新的选项。“说实话还挺羡慕他们的,以前我们没有这么好的条件,他们现在赶上了这样的机遇,要更加珍惜这个机会,未来不可限量。”王泽奇说道。

为了让当下的中学三人篮球运动向着专业化、正规化进一步升级,本届赛事首次为球员颁发比赛成绩证书和三人篮球运动员等级证书,同时也是第一批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定为可以颁发三人篮球运动员登记证的赛事之一。而FIBA(国际篮联)积分系统的进一步推广,以及即将启动的“2020百佳争鸣训练营”,将让崭露头角的年轻球员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掘与培养,成为中国三人篮球运动新的生力军。

助力中国篮球,

入奥成为发展契机

中国三人篮球运动近年来发展迅速,无论是近期国家队成绩还是普及程度都位列世界“第一梯队”,这一成果离不开包括肯德基在内社会各界对三人篮球运动的推广和普及,曾赢得2017肯德基三篮全国总冠军,随后代表中国走向世界赛场的李浩南就是这一道路的成功先例,目前他正在中国三篮国家队中刻苦备战,准备为中国三篮在世界上的突破贡献全力。“这是对肯德基这样的企业办赛16年的肯定。”柴文胜说道,“东京奥运会是一个契机,如果男女篮都有上好表现,通过奥运会再加上宣传推广,这个项目可以被更多篮球爱好者接受。”

在中国篮协改革的进程当中,三人篮球项目从业余选手中挖掘国手的选拔制度毫无疑问是亮点之一,而如今随着鞠明欣、颜鹏、陈培东等职业球员逐渐入选三人篮球国家队,让外界更加期待在这个项目中见到更多熟悉的身影。柴文胜表示CBA联赛中的职业球员在参加三人篮球项目时,需要至少两个月的转换期,包括对规则、打法和节奏的适应,“其实今年我们也尝试邀请一些CBA的队员过来,但最终是要看他们的主观意愿。如果可能的话,我们想再看看常规赛打完后有没有合适的球员,我们去邀请一些来练练试试。”

除了吸引高水平运动员加入之外,像肯德基三人篮球联赛这样的社会赛事坚持办赛16年,同样为中国三人篮球项目的发展提供了足够的人才储备,“未来有包括像肯德基这样的企业加入这个项目,众人拾柴火焰高,比赛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从各地的联赛到未来的职业体系,孩子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这样也能促进中国篮球的发展。”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