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从奥斯卡想到足球 标志 瓜迪奥拉的猫 中国足球“停”下的良机 武7成“无7”
第A03版:专栏 2020-02-12

中国足球“停”下的良机

马德兴

《体坛周报》

副总编辑体坛网总编辑

马德兴

一场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也让中国足球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如今的中国足坛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尽管不断有人在探讨着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将会对中国足球造成怎样的影响、有多大的损失,但换一个角度,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当下的中国足球而言,未必就全部都是不利影响。

就疫情给中国足球所带来的冲击,当然是显而易见的,抛开之前因为资金问题所带来的俱乐部不断退出等诸多业已存在的情况,联赛停摆、亚冠延期、女足征战奥运预选赛不得不放弃主场,等等,所有这些都给足球从业人员、媒体乃至球迷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当中国足坛一场比赛接一场比赛、一个赛季接一个赛季地不断向前轮转时,我们始终没有机会能够停下脚步来思考一些问题。中国足球自1992年红山口会议后迈上了职业化之路,20多年过去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何时曾经停下来思考过中国足球的一些根本性问题?即便是像2009年的那一场“反赌扫黑”,我们似乎也没有停下脚步来、认真地思考过。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虽然不断地在交替更换着,但是,每一任上任之时都是雄心勃勃,但很快就像是一个“救火队员”,到处不断地在扑火、救火,根本就不可能从整体的角度、战略的角度去思考中国足球的发展问题。

作为中国足协这个全国性的最高管理部门与组织机构,同样也是每天不得不应付处理那些日常事务,根本就不可能停下来整理思路,对日常事务中所发生的诸多问题进行系统的整理与分析,并展开一些前瞻性的思考,对未来做出预判,并在这个基础上提前采取一些果断的措施,防止可能的情况再现。至于作为圈外人,无非也就是一些旁观者、看热闹者,虽然热议不断,但终究无法左右或影响中国足球的发展。

但不管如何,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来进步不大或者说是没什么进步,足球人只顾着眼前的工作,一味地被动应对,结果不仅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取得的成绩也难以令人满意。各方都有此共识,只是原因则各执一词。也正因为此,其实这一次停摆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让我们尤其是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可以彻底静下心来,思考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些根本性问题。就像中国足球这些年的发展已经让人明确明显感觉到似乎方向不对了,一如当下争论最为激烈的“金元足球”,难道不应该停下来、重新思考一下?不停下来、继续向前走,唯一的可能就是离目的地越来越远!这个方向到底是对还是错?有的时候,可能方向是对的,但眼前没有了路。停下脚步,看一看、想一想、找一找,也许就是山穷水尽疑无路了,也许就能避开盲目前进中的陷阱。如果想明白了,明确了方向已经不对,那就必须是果断调整方向。

更重要的是,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可以让我们静下来、停下脚步思考一些问题的同时,等等我们的灵魂!当下中国足球处于无序与混沌状态之时,面对前所未有的停摆良机,我们需扪心自问:面对当下一切都以钱来衡量与左右的种种现实,这是不是我们所需要的中国足球?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