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李娜为家乡捐300万 孙杨用外卖温暖执勤民警 上海男篮把储备口罩第一时间送到华山医院 扎哈维:为我的第二祖国祈祷
第A05版:聚焦 2020-02-12
全面“战疫”体育圈在行动

扎哈维:为我的第二祖国祈祷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扰乱了全中国的生活节奏,本该热热闹闹的体育圈也深受影响,包括中超、CBA等在内的多项大型赛事被迫延期,许多球队和运动员的训练、参赛计划都被完全打乱。不过体育人没有一句抱怨,他们始终在用行动传递着正能量。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徐杨一凡

李铁王霜 回馈武汉

身为武汉人的王霜在1月29日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了60万元支持家乡抗击疫情,相当于她效力巴黎圣日耳曼时一年的工资,“家乡出事了,想尽点自己的心意,毕竟是家乡培养了我,我所收获的也是家乡给的。这时候能站出来再去回馈给家乡,我觉得这十几年的球没有白踢,踢得是有价值的。”除了直接捐款,王霜也曾考虑购买医用防护用品捐给一线医护人员,遗憾的是她找了很多地方都没能买到。出于家乡防疫需要,王霜没能随队出征奥运会预选赛,待在武汉家中的她每天在天台上进行简单的有球练习以保持状态,安心备战3月份的附加赛。

同为武汉伢,国足队长蒿俊闵虽因为备战新赛季和世预赛的原因未在春节期间回到家乡,但他也时刻心系疫情,以个人名义向江汉区慈善基金会捐款50万元。另一位来自广州恒大的武汉球员唐诗也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款20万元,并在社交平台为家乡加油。

现任国足主帅李铁在接手国家队前曾是武汉卓尔主教练,在武汉执教的两年间,他带领球队成功冲超,而对武汉这座城市,他也有了很特别的感情。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的消息时,李铁正带领国家队在广州集训,年前回到沈阳家中,他到处搜寻给疫区捐款的渠道,最终以个人名义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了100万元,“我觉得武汉人民团结、勇敢、宽容、自信,我也相信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武汉一定能赢!”与此同时,武汉卓尔的其他教练员、球员和官方球迷协会也自发组织捐款,仅一天时间便筹集了超过100万元的资金,全部用于支持武汉抗击疫情。

扎球王捐物超2500万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足球人也慷慨解囊,以各自的方式为打赢这场防疫战役献上一份力。恒大老将郑智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向武汉捐赠50万元;此前因酒驾被拘役四个月的天海门将张鹭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捐款20万元用于为武汉一线医务人员采购口罩等物资;鲁能门将王大雷向驰援黄冈的山东医务人员捐赠了200个护目镜。

人在迪拜冬训的上港门将颜骏凌委托在国内的朋友采购了食品、润喉糖、暖宝宝等物资,送到在上海火车站、上海南站等车站执行防疫任务的志愿者手中,他的俱乐部队友石柯在得知华山医院派出医疗队驰援武汉后,也筹集了一些医疗防护用品捐献给武汉疫区;现效力于西班牙人的武磊和队友们穿上了印有“武汉加油”字样的T恤向武汉送去祝福,俱乐部还紧急筹集了45万只口罩送往中国;上海女足全队的教练和球员也在结束海外拉练回到上海后第一时间进行了队内募捐,募集所得的22000元全部用于从国外购买口罩,并已送到了武汉一线医务人员手中。

在中国生活久了,不少中超外援都对这片土地有了深厚的感情,在此危急关头,他们也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援手。申花队长莫雷诺两次通过自己的公益基金向湖北定点捐赠了符合标准的医疗物资,已经返回以色列家中的富力外援扎哈维也时刻心系疫情,他携手以色列人道援助组织一起向武汉捐助了总价值大约2500万元的3万套防护服、25万只口罩以及100万副手套,他还通过镜头向中国人民送上了自己的祝福,“这个国家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工作和做生意的安全之地,我们为中国祈福,这个被我们称之为第二祖国的国家。让我们一起为中国人民加油,为所有遭受病毒侵袭的人加油。祈祷所有人能够健健康康。我们爱中国,与你们所有人同在。”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