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申花年轻防线确实需要传帮带 “想拿中超冠军,想回国家队”
第A07版:申花 2020-02-12

“想拿中超冠军,想回国家队”

——2020,冯潇霆不想只做“段子手” 李冰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分不清多哈和迪拜,就像分不清FREESTYLE和FACETIME,但里皮似乎一直很相信我的英语能力。昨天训练,他走到我面前,用英语连续问了好几句,然后目光坚定地等我回答。直到我茫然的眼神出卖了自己,他才叫来了翻译重说一遍……”

如果说,冯潇霆几年前写下的这个段子,对刚刚成为自己队友的申花球员而言有些太过“遥远”的话,2月2日晚上在迪拜的第一次见面,足以让他们对冯潇霆“段子手”的身份有了一个更加清晰地认识,因为跟同时加盟申花的曾诚“奉献一切”的开场白不同,这位上赛季还在广州恒大队效力的原国足队长直截了当地告诉队友,要在申花队重新开始的他们,不止要拿足协杯冠军,“我们希望能把中超的冠军也拿下来!”

本报记者 李冰

“2020年,我是认真的”

对冯潇霆而言,不管是之前在微博里写的重回国家队,还是到了申花之后说的想拿中超冠军,是他从“广州恒大球员”变身为“上海申花球员”之后给自己设下的目标,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2020年,我是认真的”。

2019赛季的最后一场联赛,冯潇霆是以“观众”的身份看完的。

由于没有进入比赛名单,上半赛季还经常以队长身份为广州恒大队出战的冯潇霆没能坐到天河体育场的恒大队替补席上,这让他看上去多少有些失落,毕竟那一场比赛中,恒大面对的是要为足协杯决赛保留实力的上海申花队,只要能够赢下比赛,就能把中超联赛的冠军奖杯留在天河。与那些同样没有进入名单坐上了看台的恒大队友不同,冯潇霆拿了一把椅子坐到了球队休息室门口不远的地方,认认真真地看完了比赛,并且跟队友和工作人员一道,参加了赛后的冠军花车游行——至少在那个时候,冯潇霆不会想到,他接下来的足球人生,会跟球场对面那个叫“上海申花”的对手“粘合”在一起。

对于申花,冯潇霆并不陌生,除了在中超赛场上每年两次的固定“碰撞”之外,在他刚刚开始踢球的那个年代,申花与万达两支球队上演的“沪连争霸”,正是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主旋律”,按照冯潇霆的说法,就是“在有限的职业生涯里,能够先后效力这两家伟大的俱乐部,是我的莫大荣幸”。

效力恒大期间,冯潇霆帮助球队拿到了两座亚冠冠军奖杯、八个中超联赛冠军、四个超级杯冠军和一个足协杯冠军,是当之无愧的“冠军专业户”,但他的心里也很清楚,从恒大来到申花,要褪下的不光是身上的冠军光环,还有更加艰难的挑战和压力,毕竟接下来在他的身边,不是张琳秡和郑智,也不是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他要做的是在申花队的“由零开始”。“我希望大家不要把我当成冠军冯潇霆,而是一位仍有热血去拼搏的战士冯潇霆。我依然渴望能在申花拿到最好的成绩,并且依然期待着能够尽快重返中国男足国家队。毕竟,你们都知道的,我有一个梦想:中国足球,走向世界。到了上海,我会继续怀揣梦想,怀着感恩之心做好自己!过好每一天!打好每一场比赛!”

“正常发挥,国脚级别”

对冯潇霆而言,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延期的超级杯和亚冠联赛,也给了他一个更好地融入到申花队的机会。

尽管在放假期间一直保持训练,但是在申花教练组看来,想要赶上其他队员的训练节奏和强度,冯潇霆还需要好好“补课”,所以在迪拜的这段时间里,他和另外一位新加盟的球员朱宝杰一直跟着体能教练吃“小灶”,而对于这两名新援的身体状况,教练组也已经基本心里有底:“球员的体能基础非常好,身体状况也不错,只要按照教练的要求,要不了多长时间就能跟上其他人了。”

包括此前在比赛中经常跟他对位的莫雷诺在内,目前的这支申花队中,跟冯潇霆算得上“老熟人”的球员并不少,大家也都对这名新队友的表现充满了期待,而冯潇霆爱说爱笑的性格,也让他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了队友们的认可。此前在崇明根宝基地训练的时候,作为防守的“案例”,冯潇霆和出自崇明的张琳秡在广州恒大队的组合,没少被教练拿来跟朱辰杰和蒋圣龙这些“小朋友”进行分析,如今成为了朝夕相处的队友,也让这批出生于1999和2000年的年轻球员有了近距离感受“传奇”的机会。虽然因为还处于恢复阶段,冯潇霆暂时没有参加对身体机能要求更高的分组对抗,但即便是抢圈和传球,冯潇霆仍然表现出了扎实的基本功和不错的竞技水准,得到了队友们的认可。“能在广州恒大这样的冠军球队里一直打主力,他(冯潇霆)的水平摆在那里,经验就更不用说了,正常发挥的话,肯定还是国脚级别。”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