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老板”石柯捐医疗物资驰援武汉 新年六连胜 胡尔克大暴走
第A08版:上港 2020-02-12
佩雷拉通过轮换“察言观色”

新年六连胜 胡尔克大暴走

刘闻超

胡尔克如今越来越“自恋”了

抵达迪拜一周后,上港队迎来了首场热身赛,对手是乌兹别克斯坦顶级联赛球队阿尔马雷克,结果凭借队长胡尔克和于海的进球,上港2比1取胜。通过比赛,佩雷拉尽可能地让更多球员轮番出场,从中选择最合适自己阵容框架的人选。

首席记者 刘闻超

进入2020年,上港从澳大利亚的冬训备战到亚冠正赛,再到目前的迪拜冬训,一共踢了六场比赛。作为队长的胡尔克一人打进了其中八粒进球,此外还有2个助攻。外界戏称,如今的“绿巨人”已经开启了“暴走模式”。赛季前的热身赛便表现出良好的状态,球迷们或许都在期待着,这一年巴西人是能够创造更多惊喜呢?

上周一抵达迪拜后,上港队结合力量、体能以及技战术三方面进行“二次冬训”。目前来看,亚冠小组赛基本确认将于4月开打,而中超联赛的揭幕时间尚未有明确说法,为了让球员们处于准备状态,球队开赴迪拜进行拉练,其间也会结合着适当的休整。

经过一周的训练,上港队于当地时间周一下午,迎来了在迪拜的首堂训练课,对手是乌兹别克斯坦超级联赛球队阿尔马雷克。去年年初,两队就曾在迪拜的同一个训练基地进行冬训,不过当时并没有进行切磋。今年再度相遇,也颇有点缘分,而比赛场地是上港过往在迪拜冬训时,经常会涉足的地方。

与其说是热身赛,倒不如说是内部练习赛。比赛并未按照上下半场各45分钟进行,而是分为四节、每节30分钟,上港队一边凭借队长胡尔克以及于海的进球建立优势,对手唯一的进球则是来自上港一边的乌龙球。算上1月在悉尼冬训的四场热身赛,以及1月28日主场和泰国武里南联的亚冠资格赛,上港队在进入2020年之后的所有正式和非正式比赛中,保持着全胜战绩,其中,队长胡尔克则是每场比赛都有进球。

这个冬歇期内,胡尔克是队中训练最为刻苦的球员之一,从上赛季结束,到准备期开始,除了跟随球队合练外,胡尔克始终保持定期前往健身房进行一些适当的有氧与体能训练,从身形和竞技表现来看,虽然已经34岁,但他在场上仍旧可以起到应有的作用,这也是主教练佩雷拉愿意继续让其扮演主要角色的原因。

此番热身赛的对手阿尔马雷克在上赛季乌兹别克斯坦超级联赛中排名第九,该队曾经在2018年获得过国内杯赛冠军,在面对上港队之前,阿尔马雷克还与另外两支中超球队交手,此前他们分别以3比1战胜了青岛黄海、0比2不敌山东鲁能。

两种阵型相互转换或成为“常态”

热身赛的胜负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不过,从热身赛和训练表现,来圈定新赛季的阵容配置,是佩雷拉此次迪拜之行的一个重要任务,也正因如此,结合之前在悉尼的冬训,多场比赛下来,教练组都尽可能多地安排不同队员出场。

在悉尼冬训期间,上港队获得了四场热身赛全胜,不过当时的球队阵容并不算齐整。两名国脚直到冬训最后一周才抵达球队,比赛则只参加了最后一场,另外,四名国奥小将更是在打完奥预赛之后,直接返回国内休整,缺席了整个悉尼冬训。

尽管上港在亚冠资格赛上零封了武里南联,但是,晋级小组赛后,球队将面临的挑战会是截然不同的,小组赛中三个对手全北现代、横滨水手以及悉尼FC,都有足够能力给上港制造麻烦。另外,考虑到中超与亚冠整体延期,赛季一开始,包括上港在内,四支参加亚冠的球队,极有可能首先迎来一波密集赛程,这些都是佩雷拉不得不考虑在内的。

这种情况下,拥有尽可能多的人手予以调配,会是解决密集赛程的手段之一。前往迪拜的球队阵容较之先前要完整许多,除了原有的队员之外,两名国脚、国奥小将悉数在列,此外还加上了买提江、于睿这两名内援,原全北外援里卡多·洛佩斯,也在韩国方面宣布离队之后,与上港会合,目前而言,在迪拜的所有人员,基本上就将是上港征战新赛季的主要框架。首场热身赛上,佩雷拉在四节比赛中不断考察不同球员,从“主力阵容”到不同阵型体系,再到拥有U23球员在场的演练等,主帅一一进行了试验。从之前悉尼冬训的情况来看,上港在新赛季中将继续于四后卫和五后卫之间进行切换,尽管四后卫有可能成为主要阵型,但几乎每场热身赛,佩雷拉都会留出一部分时间让球队来感受一下不同的阵型。值得一提的是,亚冠资格赛面对武里南联时,正是球队在换人并且改换阵型后,才打破了原有的僵局。

未来一段时间,上港将继续于迪拜进行拉练,结合热身赛之外,球队预计会在2月下旬迎来一段时间的休整,这样的安排也与不少在迪拜训练的中超球队契合。备战同时,俱乐部也会继续等待有关新赛季的任何通知,随时做好相应的后续计划。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